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全省最厉害的121条警犬昨天大集合,进行为期三天的比赛 要比搜爆缉毒、搜查血迹、山林抓捕等九个项目
比武大会上,警犬们也是拼了
2017年04月25日 07:03:5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柏建斌 通讯员 陈谊 周尔博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柏建斌 通讯员 陈谊 周尔博)蓝天上飞着无人机,草坪上121只单身汪展开高低声部错落有致的大合唱——这可能是最令人忍俊不禁的比武开幕式。

  4月24日上午9时,浙江省公安厅警犬野外训练基地,全省公安机关警犬技术技能大比武正式开始!德牧、拉布拉多、史宾格、金毛、罗威纳……各种警犬列队跟着训犬员走过,真是有模有样呢!

  “长得帅!胃口好!胆子大!占有欲强!这就是一条好警犬的标准。”——这可不是记者臆想的,而是专家说的。在杭州街头,包括地铁站、车站、景区以及动漫节等各种大型社会文化活动中,有种出镜率奇高的萌神:警犬。它们就是被称为“人类最好的朋友”的汪星人,被市民们亲昵地称为“警汪”。警汪们不仅拥有比人类高40倍以上的嗅觉灵敏度,还统统都是狗界的帅哥美女。

  杭州警犬基地的资深训犬警员翁磊告诉记者:“我们会自己选犬、自己培训,一般‘警汪’们1岁多进来,到2岁左右就能出去执行任务了。”这样带出来的“警汪”们,心理素质杠杠的。别说和市民热情合影了,哪怕是大批记者长枪短炮地严阵以待,“警汪”们都丝毫不会慌乱,还大大方方地左顾右盼,让大家看个够。

  这回,浙江全省11市公安局代表队,121人(犬)参加国际标准化掩体搜捕、警犬基础服从、场地及室内搜爆、箱包缉毒、车辆搜爆、血迹气味搜索、山林抓捕、警犬追踪及30人警犬反恐处突分队组建等9个项目的比武,整个比武为期三天,将于4月27日结束。

  下午3点,搜血比赛开始了。柏油马路被警戒带分割成一块一块七八米见方的区域,工作人员拿着一支针管,随意在区域里滴下一滴血。这么大一块地方,狗狗们要靠自己的鼻子一厘米一厘米地找过去,直到找到这一滴血,时间只有三分钟。这个项目主要的参赛警犬是史宾格,对娇小的史宾格来说,在一块如此大的地方要找到一滴血,那真是不容易的事。傍晚时分,第二场比赛又开始了——这一回难度更高了,是找一滴稀释了500倍水的血……真是考验狗狗的时刻到了。

  全省1100多条警犬,去年协助抓坏人280人

  据了解,至2016年底,全省警犬装备数达到1121条:80%的县级公安机关配备了警犬,全省警犬工作点共计71个。目前,浙江全省警犬装备总数列全国第五位,列南京片区第一位。2016年,全省警犬使用出勤3.53万次,发挥作用3455次,直接破案56起,治安巡逻犬协助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80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警犬;坏人;比武;无人机;声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