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定期健身,没有“三高”,但却每天至少一包烟,48岁老总突发心梗
5次电击后安装心脏支架才救回性命
2017年04月25日 07:03: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王回南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王回南)吸烟有害健康!这句话真不是随口荡荡的。上周五,杭州的李先生就遭遇了一场死里逃生的惊魂,一早到单位上班,突然发生心梗送医院抢救,在手术台上心跳停了3次,电击5次才把命救了回来。而医生认为罪魁祸首就与他抽烟有关。

  手术台上

  3次心脏停跳

  上周五8点,李先生刚到单位,突然出现胸闷、恶心、后背痛,大汗淋漓。开始他以为是那几天熬夜赶项目太累的缘故,就坐下来眯了一会,大概到了9点40分的样子,没有好转,他打电话联系了设在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杭州市二医院)的杭州市胸痛诊治中心,并叫了120。

  接到电话后,胸痛中心的工作人员提前做好了一系列准备,“上午10点到达急诊室,急诊医生发现他的状态很差,脸色发青发白。血压已经高达160/100毫米汞柱,心电图提示是典型的急性期心梗。”接诊的急诊科医生,立即通知心内科导管室副主任陈宇凯,开启绿色通道,让李先生服下阿斯匹林300毫克、替格瑞洛180毫克,并将他送往导管室。

  而更令人心惊肉跳的是,李先生刚躺上手术台,医生正准备开通血管,他却突然没了心跳。

  “我们马上进行心肺复苏,同时进行电击除颤。心跳回来了,我们继续手术。”心内科副主任江帆说。大家没想到,这样的恶性心率失常在手术台上就发生了3次,大家只得一次又一次电击除颤,待心跳恢复后马上手术,“一共电击5次,才把他救回来,并完成了心脏支架植入手术。”

  每天至少抽一包烟

  冠心病发病高8倍

  在手术中,医生们发现,李先生心脏上最大的一根血管堵塞99%,血管里还抽出了大量白色胆固醇样的血栓。

  那么这些血栓究竟是怎么来的呢?医生们仔细询问了病史,结果在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

  李先生今年48岁,是位公司老总,他平时工作很忙,但挺注意身体,定期会去健身房锻炼,所以至今身材保持得挺好,也没有“三高”问题。唯一的坏习惯就是抽烟,一天至少一包,已经有近30年,家里人曾多次劝他戒了,可他却说这是应酬时交际需要,也是工作烦闷时解压的方式。可他怎么都想不到的是,医生说这次把他推向鬼门关的极有可能就是香烟。

  据悉,吸烟者比非吸烟者冠心病发病率高8倍。“尤其在那些中青年的心梗病人中,50%~60%的人都没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但他们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生活习惯,就是吸烟。特别是最近几年,中青年的心梗病人越来越多。如果能成功戒烟,心血管的问题就可以得到明显控制。”江帆说。

  每年体检做心电图时,不少人会查出T波改变或是心率失常。陈凯宇主任建议,这类人应该留存心电图,可以找专业医生对照读图。要想早期发现心肌梗塞,仅靠心脏B超或是心电图检查并不够,最好到医院做个运动平板试验或血管造影检查。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手术;电击;心梗;心脏;医生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