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兰溪加减乘除书写新篇
2017年04月25日 07:04: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市委报道组 王寅锋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市委报道组 王寅锋) 日前,浙江华东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光膜产业园第一个项目正式量产。这个原先华东地区最大的冶炼企业在金华市委、市政府和兰溪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于2013年7月29日由杭州锦江集团、红狮控股集团完成战略重组,关停高耗能的电解铝生产线,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光学膜新材料产业。

  落后产能做除法,新兴产业做乘法。以华铝为代表的国企转型,只是兰溪工业转型升级的缩影。通过技术创新、兼并重组、品牌发展等路径,一大批企业正引领当地传统产业重新焕发活力。

  今年春节,兰溪最大的纺织企业浙江兰棉纺织有限公司,奖励生产部总经理许建军及其团队成员5辆汽车——该团队经过研发,将棉纱上浆环节的原材料从不可降解的PVA换成淀粉,这为公司带来了上千万元的利润,更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益。

  过剩产业做减法,优势产业做加法,兰溪人坚信“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企业”。今年4月,年处置量达6万吨的高浓度废液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示范装置将在绍兴化工有限公司投入运行。研发这一装置的,是绍兴化工的控股方浙江丰登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丰登”的前身是兰溪市化肥厂,曾被贴上高污染、高耗能、低资源化的“标签”,通过技术研发,企业不仅可以“喝掉”周边医药、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精馏残液(渣)、有机溶剂等废物,更以技术入股的形式寻到了发展新机。

  产业发展有周期性,企业也到海外寻求发展空间。自2012年起,浙江红狮集团就开始考察海外市场。目前,红狮集团已在老挝、尼泊尔、缅甸、印尼等4个国家斩获5个大型水泥项目。在红狮集团董事长章小华看来,“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企业创新驱动提供了广阔前景,目前,公司总投资3.5亿美元的尼泊尔项目已于1月开工建设,总投资3亿美元的老挝万象红狮萨迪他日产5000吨水泥项目已于3月20日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企业还将继续在东南亚地区展开产业布局。

  企业发力,政府助力。过去一年,兰溪市关停取缔小水晶、废塑料等小型加工作坊约90家,累计完成“低小散”企业(作坊)整治1200余家,为工业转型升级腾出空间。如今,新旧动能转换的工业经济格局已初现魅力:2016年,兰溪规上工业总产值862.5亿元,进入全省二十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76亿元,增长7.9%,增速居金华各县(市、区)第一。今年1月至2月,兰溪规上工业增加值22.44亿元,增加总量居金华各县(市、区)第二。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兰溪;兰溪市;企业;高耗能;红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