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低小散”工厂制造“污黑臭”
玉环环保部门对严重违规排放企业现场执法
2017年04月25日 07:04: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通讯员 陈华 李展明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通讯员 陈华 李展明) 4月24日下午,记者跟随玉环县环保局执法人员来到大麦屿街道小古顺村,现场查访到一家眼镜配件企业严重违规,偷排重金属超标的污水。目前,该企业已被查封。

  当天,玉环县环保局接到群众举报,距离主城区10公里左右的榴榕河大麦屿段出现乌黑的污水,散发出阵阵臭味,严重影响周边环境。

  榴榕河附近工业厂房成群,要发现排污企业并不容易。执法人员联系附近几个行政村的环保联络员,经过现场摸排,最终将目标锁定在小古顺村的一家眼镜配件厂。周边居民证实,“这家企业开工两三年了,经常偷排污水。”

  在现场,记者发现这家“德光眼镜配件厂”属于典型的“低小散”加工企业,隐蔽在居民区一条狭长的小巷内,还未进厂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酸臭味,厂内墙体斑驳,地上湿漉漉的,散乱堆放着待加工的铜条和零件。厂房内的水抛光机器连着一条小水沟,直通到门外的雨水收集管网。现场未发现任何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未做集中收集,直接排向了榴榕河。在厂房内,大麦屿环保所环保员陈世平发现地上有白色的废水,对废水进行酸碱度测试后试纸呈现绿色,说明其掺杂着乳化液,属于危险废物。

  环保执法人员当场查封所有加工设备,并进行水质取样,只见两只透明的一次性采样瓶内装着黑如墨汁的污水。环境执法人员当场对金属铜、镍两项指标进行快速测定,确定已超标。玉环县环境监测大队副队长黄德便介绍,该企业并没有进行过任何环评审批,属于未批先产。“污水直排已经涉嫌违法,且存在重金属超标,精确数据还有待进一步化验才能确定。”根据规定,若重金属排放超标3倍以上,符合“严重污染环境”的入刑标准,将立即移送公安机关。

  玉环企业数量高达1万多家,但规上企业却不足十分之一,且集中在电镀、酸洗、重金属加工等行业,环境治理压力大。“目前玉环大企业基本都搬迁入园,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完备,小企业违规排污是目前剿劣战役中的攻坚战。”玉环县环保局党组副书记周继红介绍,类似“德光眼镜配件厂”这样的“低小散”企业,有间歇性排污的特性,且在居民区内相对隐蔽,正是他们今年严厉打击的对象。

  今年以来,玉环环保部门相继开展了“斩污清源战役”“剿灭劣Ⅴ类水”等专项行动,并针对地方产业特色,购置污染物检测设备,可在执法现场对铜、锌、镍、铬、氰化物等多种重污染因子进行快速检测,提高了执法效能。今年第一季度,已检查企业2100家次,处罚金210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6件,行政拘留3人,刑事拘留10人。

  环保执法人员正在违法排污的眼镜配件厂内取水样。 记者 林云龙 摄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眼镜配件;污水;重金属;玉环;企业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