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首次对共享单车出招!五一假期这些地方禁停禁行
2017年04月25日 15:53: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吴佳妮 通讯员 孙海旭

每到节假日,杭州西湖景区以及热门商圈都会有针对机动车的限行措施。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吴佳妮 通讯员 孙海旭)这个周末就是“五一”三天小长假了,假如你想趁假期在杭州城逛逛,那要注意了——这个小长假,不仅机动车会受限,像电瓶车、自行车、共享单车这样的非动车,也不能够随意进出杭州景区了!

  4月25日,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杭州市公安局和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四大部门联合发出公告: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对非机动车实行临时管控,设禁停和禁行区域,严格控制非机动车在西湖景区人流密集场所及周边区域停放。

  这是杭州首次在节假日对非机动车进行管控,也是共享单车在杭州无序膨胀,随意停放后,相关部门首次明确发文,对其进行约束和管理。

  禁停范围具体是:

  严禁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内停放;

  严禁在盲道、消防栓、单位出入口、人行横道周边停放。

  此外,这些区域严格控制非机动车停放,包括:断桥、雷峰塔、岳庙、太子湾公园、印象西湖、苏堤南北口、湖滨三公园音乐喷泉以及西溪湿地等地及周边。

  禁行区域具体是:

  苏堤、白堤等景区道路以及武林广场、吴山广场、西湖文化广场、运河广场等城市广场、步行街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

  这意味着之前双休日、清明小长假,数百辆单车堆积在苏堤南出口的场景不会再重演。

  即使是骑着不属于自己的共享单车进景区,也不能随意把车子一放了事,而是必须按照规矩来。

  非机动车该如何停放?公告中也作了规定:

  首先,非机动车要停放在人行道内。

  如果人行道内有非机动车停车泊位的,就要停放在非机动车停车泊位内;

  如果没有,就要紧靠路侧石垂直停放,做到不得妨碍行人正常通行。

  这次的临时管理措施从4月29日0时起,至5月1日24日,在这期间,四大部门还明文禁止相关企业在西湖景区、武林广场、西溪湿地、钱江新城核心区等区域投放“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也就是我们所称的共享单车。

  但并不意味着,五一小长假结束,非机动车,尤其是共享单车又可以不讲规矩、随意停放了。

  毕竟,把单车或电瓶停进停车泊位,没有停车泊位的地方,以不占用盲道、不影响他人为停放前提,是举手之劳的文明底线,也是为许多人带来便利的共享单车发展的前提。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记者了解到,这次“五一”小长假针对非机动车的临时管控措施,是对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第一波“紧箍咒”,也是一次试演,之后,杭州市交通部门将加快制定发布共享单车相关管理规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单车;共享;泊位;小长假;停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