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匠心强企 智慧生金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德力西精益生产管理专家吴品华
2017年04月29日 08:18: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勇 通讯员 李金见 罗润华

  编者按:劳动托起中国梦,奋斗写就浙江史。“五一”国际劳动节将至,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全社会劳动热情,本报今起推出《致敬劳动者》系列报道,集中宣传一批优秀劳动者的先进事迹。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 勇 通讯员 李金见 罗润华)春日午后,阳光斜射进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断路器车间,两三辆AGV(自动运输小车)拖着物料有秩序地“走”向目标工位,车内物料用完后,AGV自动归位,并“通知”工人来找它……

  日前,当记者走进德力西采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品华时,眼前的这番场景与印象中劳动密集型生产车间的“忙碌、杂乱”,形成鲜明对比。

  看出记者的诧异,吴品华笑着说,这都是“精益数字化智能管理系统”的功劳。

  精益化生产,是日本丰田汽车公司花了30年时间独创的生产方式,其追求目标是:不断降低成本,零缺陷,零库存,产品多样化,以最少的投入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

  这几年,面对市场竞争加剧和成本持续攀升的压力,德力西通过持续推进精益化生产模式,加快从“汗水型”向“智慧型”转型,努力成为中国电器智能制造的引领者。吴品华为之立下汗马功劳。

  “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层出不穷的新模式冲击传统制造企业。”吴品华坦言,“在德力西,劳动强度最大、最辛苦的就是生产车间了。我曾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工人从繁重的劳动和恶劣的环境中解放出来。”2011年,有着近20年电器设计研发经验的她向公司提议:率同行之先导入精益生产管理理念,通过组建精益生产团队,运用精益生产工具,不断引入新的工艺及流程,消除公司人、机、料、法、环等各环节的浪费。

  面对挑战和革新,吴品华沉下心来,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她不喊苦、不喊累,天天在车间调研、摸索。当工人空闲时,她便和他们一起讨论生产中出现的问题,晚上再继续钻研。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自主研发的精益数字化智能管理系统的支撑下,德力西以全省第一的成绩通过“国家安全标准化”审核,人员减少了六成,效率提高了一倍,车间生产工位物料、流程等异常情况与过去相比减少九成,实现了物料流、信息流等所有流的可追溯性。

  与精益生产管理配套的,是自动化设备的开发及新工艺新技术的运用。仅四年时间,吴品华主导开发了焊接、组装、检测等近千台套自动化设备,有效替代了手工操作,实现了机器换人,为公司解决了人员短缺的难题,提高了生产效率,稳定了产品质量。

  取得经验之后,吴品华带领团队以精益生产为切入点,启动“管理变革”,对组织架构、管理流程、网络布局等相关数据进行智慧整合,以求实现运营过程中的可视化、透明化,促进管理扁平化。

  “抓精益生产,要有‘干毛巾也要拧出一把水’的精神。”吴品华认为,企业降成本的途径有很多,要让“干毛巾”里拧出“水”,必须敢于在技术、工艺、流程、模式上超越前人。

  拿着笔和纸,吴品华时不时记下装配、检测、包装流水线上的问题点,神情那么专注,就像正在打磨一件艺术品。此刻,她可不就是一名流程管理的雕塑师嘛!“面对席卷全球的智能浪潮,变还是不变不再是一个问题。”显然,吴品华的目标很清晰,未来将加快引领公司向工业4.0大步迈进。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中国梦;劳模;五一;劳动节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