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把水背上布达拉宫,农夫山泉搬水工荣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尼玛多吉:最后1%的工作,我来完成
2017年04月30日 09:48: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锴凯

  把水背上布达拉宫。

  浙江在线4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锴凯)农夫山泉有一条广告《最后一公里》,开头是一位藏族青年唱着藏族歌曲开着车,到藏族高海拔地区送水。这位青年就是尼玛多吉,一位1980年出生的藏族青年。4月28日,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颁奖仪式上,他获得了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尼玛多吉,又名普穷穷,是农夫山泉公司川藏大区在西藏海拔最高地区的一名一线普通员工。他的工作,简单来说,就是送水。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的同事完成了99%的工作,最后的1%是我来完成。”

  但这是艰难而特殊的1%。由于西藏没有城市仓库,从几千公里外运送过来的农夫山泉一到拉萨火车站,多吉就要直接将水装上卡车送往各个终端销售点。

  西藏那么大,县与县之间路途非常遥远,一路上要翻越好几座5000、6000米海拔的高山。

  把水背到布达拉宫等地点

  在西藏,多吉主要负责的区域是布达拉宫、大昭寺、哲蚌寺、色拉寺等,这些建筑附近的终端零售店,就是多吉每周要拜访的客户。为了保护古迹,多吉驾驶的卡车不能直接开到这些店的门口。如何将一箱箱的农夫山泉送到小店?多吉选择了最原始的方式——把农夫山泉绑在背上,用人力扛上去。

  整个过程之艰辛可想而知,但是多吉觉得,水从那么远的地方运到拉萨来,完成这最后1%的工作,是他最重要的职责。

  其实,尼玛多吉文化水平不高,13年前,他刚到农夫山泉公司工作时,除了放牧,其他几乎什么都不会。

  一开始工作时,多吉的汉语也说得不好,日常与汉族同事的简单沟通都非常困难,更别说工作上的交流了。幸好当时公司的汉族同事、经理都认真地教他写字、说汉语。他利用别人休息的时间学习,一遍一遍练习语法和发音,半年后,多吉脱颖而出。那时,农夫山泉川藏市场初建,多吉成为了许多汉族同事离不开的好帮手。

  除了语言外,使用手机和电脑对多吉来说更是巨大的挑战。但他知道,学习和运水一样,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刻苦和努力。在同事的帮助下,2016年,尼玛多吉成为农夫山泉公司万名员工的杰出代表与员工学习的楷模,在农夫山泉20周年的宣传纪录片中,尼玛多吉的刻苦拼博与勤奋的工匠精神被记录了下来。

  为孩子们送去衣服、文具

  “尼玛”在藏语里是“太阳”的意思,寓意向往光明和温暖他人。多吉希望自己能够像太阳一样给别人带去温暖,以微薄之力毫无保留地去做利他之事。

  多吉了解到,在世界海拔最高的学校——普玛江塘乡完全小学有一群孩子,在初冬时仍穿着单薄的衣物,不能抵御寒风的侵袭。他向公司发起倡议:让西藏孩子过个温暖的冬天。

  在他的号召下,仅2016年11月的一次献爱心活动,多吉就收到来自农夫山泉各地分公司1503个包裹,18523件衣服,301双鞋子,350套书包/文具的捐助物资。

  从活动发起,到分配物资,再运输发放,20多天时间,多吉几乎夜不成寐。当将所有的物资挨家挨户送到孩子们手中时,多吉终因劳累而倒下了。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农夫山泉;同事;西藏;布达拉宫;孩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