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时隔五年,柳浪闻莺大草坪再开放
2017年05月01日 08:05: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

  来自南京的王小姐躺在草坪上自拍,发微信朋友圈:“生活就这样被幸福的小事情填满!”

  时隔五年,柳浪闻莺大草坪再度向游客开放。

  浙江在线5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 通讯员 江志清/文 记者 董旭明/摄)今年“五一”小长假,杭州柳浪闻莺1万平方米大草坪在没有预告的情况下向游客开放。多年习惯了“不得踏入草坪”的游客们,被这突然而至的幸福击中。同时开放的,还有学士公园一处6000平方米的大草坪。

  湖滨管理处工作人员说,感谢游客市民对草坪的温柔对待,而草坪开放到何时,将由草的生长情况决定,雨天都不开放。

  小幸福突然而至

  游客忙着自拍发朋友圈

  昨天下午2点多,天气很热,适合吊带裙游湖,柳浪闻莺大草坪的西北边缘栽种满了柳树,游人们轻声细语,在树荫下休息。举目望去,三潭印月和雷峰塔近在咫尺。

  虽然是小长假,西湖南线游客爆棚,但因为草坪够大,家住庆春路的胡小姐很容易就找到了距离西湖只有10来米的一块树荫。她带来了防潮垫和热水,“小时候这片草坪是开放的,但最近好几年都没有开放了。”

  来自南京的王小姐躺在草坪上自拍,发微信朋友圈:“生活就这样被幸福的小事情填满!”

  河南游客小陈一家坐在靠近闻莺馆的草坪角落里,惬意地享用鸡爪、豆腐干。大约1小时后,小陈和家人收拾好垃圾,丢到路边的蓝色垃圾桶里。“我们在临平打工,西湖免费,这么好看的大草坪也开放了,再乱丢垃圾,那也太过分了。”小陈笑着说。

  为了柳浪闻莺大草坪开放,湖滨管理处专门增加了3位清洁工、3位保安。清洁工孔大姐是杭州人,她对这两天西湖游客的表现很满意:“今年的游客绝大部分都不会乱丢垃圾,大概是去年开了G20杭州峰会,大家的文明意识有提高吧。我们在草坪周边放了6只大垃圾桶,游客即使没看到,也会把垃圾打好包,放在草坪上。”

  帐篷和高跟鞋

  草坪对你们说不

  昨天,“草坪开放,允许进入”的黄色塑料牌子立在柳浪闻莺和学士公园大草坪上,但帐篷和高跟鞋还是不允许进入草坪。

  2012年,西湖边曾有21块草坪近6万平方米,采取轮休制开放。当时,钱王祠草坪面积有3500平方米。4月初到4月18日左右,每天在这块春游、野餐的小朋友、大游客大约三四百人;18日到28日下雨,因为怕草坪被踩成“泥坪”,那段日子草坪休养不开放。

  等4月29日~5月1日再度开放时又遭遇了蜂拥的人群。当时保安老张3天劝阻了100顶帐篷,劝“脱”了300双高跟鞋。草坪要是被扎出一个个洞——草高6厘米,高跟鞋一般超过4厘米,草儿被踩到洞底就很受伤,基本上很难重新长出来。因为不堪其扰,西湖边的草坪悄悄取消了开放,其中包括柳浪闻莺大草坪。

  取消开放还有另一个原因。为了漂亮,西湖景区大部分的草坪,都是观赏性的冷季型草。冷季型的草卖相好看,一根根竖起,排列整齐,到了冬天颜色碧绿,就像一块厚厚的绒毯。但是有个缺点,“人一躺下去,等他再起身,草地上就是一个人形,不耐踩踏。”西湖景区绿化专家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羔羊毛和狗牙根交替播种

  能Hold住脚丫和屁股的压挤

  现在既然开放了,那娇贵的草坪怎么Hold住那么多小朋友小脚丫的欢奔、小屁股的压挤?

  除了游客的文明行为将降低草坪使用的成本、延长草坪开放时间,园林专家的精心养护,也是保护大草坪和提升游客幸福感的重要支撑。

  大草坪的种植办法是“羔羊毛和狗牙根交替播种”。羔羊毛,是冷季型草的一种。而我们常说的“狗牙根”则属于暖季型的草,样子差一点,有些杂乱,一到冬天就全部枯掉了。但生命力顽强,相对耐踩。

  交替播种后,夏天羔羊毛黄了,狗牙根接棒;冬天狗牙根休眠,羔羊毛坚挺。

  湖滨管理处技术人员说,草坪的养护办法之一,是可以撒草籽:“一般半个月,就能长出新草来,看不出是补的。但是生长那段时间,草坪就要禁止踩踏。”

  如果用草皮补种草坪,就好比贴膏药,看上去难免有色差。选择撒草籽,又均匀,又耐踩。种草籽和种草皮有什么区别?这就好比去菜场买菜、洗汰烧和净菜直接下锅的差别。

  “有点费人工的。”园林专家说,比如4月份播种狗牙根,要先请梳草机来回走,它负责松地、给草坪梳梳头;第二步,在草地里打细小的孔,每个孔间隔10厘米,给草坪透透气;然后均匀播撒草籽;最后,铺上一层细沙,等草长出来的时候,有个垫高层,个子看起来更高一点。

  “当然,这样精耕细种,养护成本要高许多。”西湖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放的草坪,每平方米将提高5元左右的养护成本。

  花大价钱开放草坪

  只为让西湖更人性化

  所有这些,正是柳浪闻莺所属的湖滨管理处副主任朱永清希望看到的,“西湖边经常能看到很多春游的小朋友,但他们只能坐在硬铺装上。我们应该承担更多的工作,为小朋友多做一些事。”

  为什么西湖不但继续免门票,还花大力气、大价钱开放草坪?

  “如果草坪不让躺,不如改种仙人掌。”西湖景区工作人员说,如果漫步柳浪闻莺,眼睛里都是草坪上奔跑的孩子的笑脸,是很有成就感的,“我小时候,就最喜欢在草地上打滚。老底子说人要接地气,现在换个说法,叫做亲近大自然,道理是一样的。”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草坪;开放;游客;西湖;西湖景区;柳浪闻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012885837049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