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五一”,他们高扬劳动风帆
2017年05月01日 08:05: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帮助别人我快乐

  主人公:孔令东 身份:动漫节志愿者

  浙江在线5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宋桔丽) 4月30日早上6时不到,杭州师范大学大一学生孔令东就坐上大巴,踏上前往动漫节白马湖主会场的路途。和他一起出发的还有杭师大的80名学生,这一天,他们将作为志愿者,在场馆外围提供引导服务。

  一顶小红帽、一件背心、一叠场馆地图与游玩指南、一个简易医药箱……赶在上午8时30分场馆开门前,志愿者们已“全副武装”,来到白马湖动漫广场场馆外围的各个服务点,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孔令东工作的服务点位于场馆的主入口。记者在服务点观察了一下,这儿始终人头攒动,有人询问公交路线,有人询问场馆地点。志愿者熟练地指引道路并递上画着各种动漫形象、简明易懂的场馆地图和游玩指南。

  还有不少游客因为天气炎热向志愿者求助,服务点简易医药箱里装着人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物,就是为这种情况准备的。

  谈到报名参与志愿活动的初衷,孔令东说,一方面,自己是一个动漫爱好者;另一方面,希望在假期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自己也能感受到快乐。”

  杭州市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动漫节期间,每天有400名左右的学生志愿者在白马湖场馆和周边提供服务,还有许多志愿者在滨康路地铁站等人流较大的换乘点引导游客,他们放弃了自己的假期,只为让游客更好地享受这场动漫盛宴。

  疏导交通惠果农

  主人公:季文亮 身份:交警中队长

  浙江在线5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未 通讯员 王静芳 马骏) 4月29日上午,嘉兴市综合物流园内的嘉兴水果市场人声鼎沸。只见一辆辆长达二三十米的大货车与小巧玲珑的小叉车、小货车前后相衔,在阵阵有节奏的哨声引领下,缓慢而有序地通行。

  “警察同志,我绕着仓库门前转了好几圈还进不去,这可怎么办呀?”来自海南的果农黄兰芳匆匆跑来求助在现场执勤的交警季文亮。

  嘉兴水果市场每天仅进场的大中型车辆就有4000多辆,交通特别繁忙。作为嘉兴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嘉北中队中队长,季文亮的身影时常出现在这儿,尤其像“五一”这样的假期,更是少有缺席。

  当天一早,黄兰芳和几户果农拼车的30多吨芒果从海南运达嘉兴,可因车流量大及装卸货排队,运输车只能停靠在距市场一公里外的马路旁。眼见临近中午,气温越来越高,担心芒果变软坏掉卖不出好价钱,黄兰芳心急如焚。

  “别急,别急。”季文亮一边劝慰黄兰芳,一边赶紧联系市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并沟通协调后,他叮嘱黄兰芳:“等前面的车卸好了,赶紧让你的车过来,千万别耽搁。”黄兰芳握着季文亮的手连连致谢。

  夜巡线路保用电

  主人公:梁慧 身份:电网运行工

  浙江在线5月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徐欣蔚 记者 张帆) 4月30日晚8时多,忙碌了一天的电网运行工梁慧并没有打算收工回家,他和同事们依旧忙碌在金华500千伏双龙变电站现场。拿上红外线测温设备,他们开始了一轮变电设备特训。

  500千伏双龙变电站是浙中地区最重要的枢纽变电站之一。梁慧当晚的任务是对送入金华主城区的两条重要输电线路进行红外线测温,如发现发热隐患,及时加以处理。

  “22.3摄氏度,这条线路没问题,属于安全范围,要继续监控,不得松懈。”梁慧从红外线测温仪上报出检测数据,一旁的同事记录下数据后,两人疾步前往下一条线路。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节假日不能好好陪伴家人,觉得很内疚。但每每想到有更多的家庭因为我们的付出有稳定的用电,我们就感到欣慰。”梁慧说。

  坚守岗位护平安

  主人公:柳自翔 身份:消防班长

  浙江在线5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文涛 实习生 陈柯宇) 4月29日上午8时,丽水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二班班长柳自翔和战士们早早坐上消防车,前往南明湖畔进行试车。

  “这样的检查几乎每周都有一次,现在又是‘五一’假期,更要做好准备。”柳自翔告诉记者,为了能迅速响应突发状况,消防队员们对消防车的车胎气压、发动机和水枪接口等部件都进行了仔细检查。

  除了检查消防车,消防队员还需要检查每件装备。记者对柳自翔全身的装备进行称量,竟重达37公斤。作为班长,柳自翔除了配备基本的装备以外,还要抱着一个重达8.35公斤的分水器。“刚开始穿这身装备进行训练时,还不怎么习惯,肩膀常常被磨得皮破血流,现在已经非常熟练了。”柳自翔露出了自己的肩膀,肩上积了一层老茧。

  今年是柳自翔第6次在“五一”假期执勤。柳自翔说,作为消防队员,节假日就是最忙的时候。为人民群众守护平安,就是他们光荣的“五一”。

  高速公路执勤忙

  主人公:王远忠 身份:高速交警

  浙江在线5月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邵倩 通讯员 姜勇辉) 这个“五一”小长假,是省高速公路交警总队衢州支队一大队民警王远忠在高速上度过的第10个劳动节假期。

  4月30日上午8时30分,王远忠带着执勤包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相机、警务通、对讲机、执法记录仪……一个包大概有5公斤重。“有时候还要带点干粮。节假日期间,路上突发情况多,上了高速就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下来了。”王远忠说。

  10时30分,杭金衢高速公路往江西方向410公里处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事故,车辆驾驶员不肯撤离现场。王远忠迅速前往现场劝离车辆。行至半途,在杭金衢高速公路往江西方向407公里处又发生三车追尾事故,王远忠马上停车处理。他发现有一位女性乘客半躺在地上,旁边还有一摊血迹,便急忙蹲在乘客身边问:“你感觉怎么样?”女子用微弱的声音说:“头晕,想吐。”王远忠和受伤乘客家属一起用衣服把她盖好,又借来一把伞遮挡太阳。“千万不要睡觉啊。救护车已经在路上了。”在等待救护车到达现场的10多分钟里,王远忠一边做前期处置,一边和女乘客聊天,缓解她的紧张情绪。

  12时15分,本该是饭点时间,可为了让事故驾驶员早点离开,王远忠又在阁底事故快速处理点处理了两起4车追尾事故。

  义乌文交会闭幕

  浙江在线5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龚望平 胡昊 杨晨 通讯员 洪煜) 为期4天的第12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4月30日闭幕。文交会立足经济新常态,“文化+”特色显著,文化与创意、科技、金融、体育等业态融合日臻完善,文化对经济转型发展带动作用积极明显。展会期间,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95家企业参展,现场达成采购与合作意向2200余个。此外,采购洽谈会现场达成成交额7500万元,动漫衍生品授权交易活动实现授权金额2.45亿元。

  绍兴举办朗诵会

  浙江在线5月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阮帅) 为配合“全民读书月”系列活动,也为进一步彰显绍兴文化特色与活力,绍兴市举办首届朗诵节活动。4月30日,作为活动重头戏的“云集兰亭、领诵风雅”朗诵会在兰亭风景区举行。全国著名作家、诗人,全国朗诵名家,“夏青杯”全国朗诵大赛获奖选手,各地朗诵协会负责人,全国优秀微信公众号创始人等100余位嘉宾参加。朗诵会上还举行了绍兴朗诵协会成立授牌仪式。

  “除了今天的朗诵会,我们之后还准备了‘新青年连线’和‘为你领读’等活动,以朗诵诗歌、散文等形式,把绍兴文化送进高校,并开展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写家书、伴读等志愿活动。”绍兴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浙江;志愿者;消防队员;动漫节;嘉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