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路边的蘑菇可以采 但千万别往嘴里送
2017年05月01日 08:05: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章咪佳

  赤褐鹅膏

  毒蝇鹅膏

  毒红菇

  灰花纹鹅膏

  浙江在线5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咪佳 通讯员 胡舸/文 林文飞/绘)地球上有一种极其神秘、却对人类生存至关重要的东西:它一年中多数时间都藏匿于暗处,直到生命周期的最后——人间的夏季,才破土而出显露身份。

  这就是蘑菇。一年露出地表不过一两天,它妖艳多姿,具有致命诱惑。

  但作为人类,你最好不要去招惹它们,即使它们看上去只有你手指粗细。太毒!一朵、半朵,甚至一个蘑菇伞盖,就能放倒你。

  浙江大学生物实验中心(大型真菌标本实验室)的林文飞老师,特别为钱报读者绘制了浙江最常见的几种毒蘑菇。同时,我们在林老师的指导下,制作了一张杭州地区毒蘑菇出没地图——夏季户外游必备宝典。

  欢迎大家带着这张地图和毒蘑菇通缉令,去野外认一认。

  有多毒?

  鹅膏菌致死率基本为100%

  如果一个人体内的DNA突然消失了,是什么感受?还能活吗?

  曾有人问过美国科普漫画家兰道尔·门罗这个问题,他回答说:“蘑菇中毒,就能让人体会到失去DNA的结果。”

  虽然我国目前已经发现的3000多种蘑菇里,大约只有400种带毒,但是每年夏天,科学家都反复醒大家:路边的蘑菇,不要吃。

  林文飞说,浙江省往年常见的蘑菇中毒事件,主要由两类毒素引起:最致命的、能引起肝肾毒性的多肽类鹅膏毒肽和鬼笔毒肽,以及能引起胃肠炎毒性的毒素。

  多肽类鹅膏和鬼笔毒肽等蘑菇毒素,主要存在于鹅膏菌、褐鳞伞和盔孢伞菌中。

  比如鹅膏菌,很好辨认,它们比一般的菌菇多两个“外套”——脚上“穿鞋子”,伞盖底下还“穿裙子”。这种看上去低调的白色小型蘑菇,有“死亡之帽”的称号。如果我们被告知不要吃野外采到的蘑菇,剧毒致命的鹅膏菌的存在,就是原因之一。

  它曾造成温州永嘉一家六口死亡事件,这也是杭州市区常见的毒菇。

  如果你吃了一个甚至几个剧毒的鹅膏菌,起先的24小时里可能没什么感觉。

  到了夜里或者第二天早上,你会出现类似肠胃炎的病症:恶心、呕吐、腹痛、腹泻。

  接下去,最吓人的“行尸走肉”阶段来了——中毒者似乎感到症状缓解,但其实体内细胞,正在遭遇不可逆的致命损害。

  鹅膏菌含有多肽类鹅膏和鬼笔毒肽等蘑菇毒素,会侵入从DNA读取信息的酶,扰乱酶的正常活动,使得细胞无法按照DNA信息进行活动。

  多肽类鹅膏和鬼笔毒肽会对任何吸收它的细胞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这种毒素的致死原因一般是肝衰竭或肾衰竭,因为这些敏感的器官是毒素最先聚集的地方。

  这正是典型的DNA损伤症状。

  鹅膏菌致死率基本上为100%。目前在杭州市区的小和山、浙大紫金港校区,以及周边的临安、温州永嘉等地都已发现此类毒蘑菇。

  浙江常见的毒蝇鹅膏

  有一股脚气味

  蘑菇这么毒,对它们自己是一种保护。

  事实上,只要不往嘴里送,包括毒蘑菇在内的真菌,很多时候能够救命。

  例如,抗生素的发明,就要归功于真菌。

  1928年,科学家Alexander Fleming正在圣玛丽医院做研究。

  他研究的是葡萄球菌。放假之前,他留了一些细菌样品在桌上,期待它们会成长。

  但是等他度假回来,细菌全死了——它们被真菌尽数摧毁。

  医生发现,楼下实验室的某种真菌孢子,飞到了他的细菌培养板上,还出芽生长。孢子开始迅速吞噬培养皿中的营养,最终饿死了葡萄球菌。

  Fleming医生由此想到,这可能是抵御人体内细菌感染的新方法。他的这一发现,促成了世界上第一种抗生素——青霉素的诞生。

  “从毒蘑菇中提取的毒素,还可以用于制作抗癌药物。”除了药用,林文飞还提到一种浙江常见的毒蘑菇——毒蝇鹅膏,“它们主要通过气味,把苍蝇吸引过来,毒死它们。”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气味?林文飞说,他曾经拿毒蝇鹅膏到实验室里进行烘干保存,“那是一种,怎么说呢,脚气的味道……”

  钱报记者有点没法想象这种味道。但苍蝇喜欢,所以人们也可以提取这种蘑菇毒素,来制作防蝇的产品——当然脚味儿是可以通过其他香料覆盖的。

  最后还是要强调:野外的蘑菇,可以尽情地看,甚至趴到地上去凑近看、闻,摘下来看,问题也不大,但千万别送到嘴巴里去。不管是户外尝尝还是拿回家下锅炒——这不是加热、煮煮吃就没事了的。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蘑菇;路边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012848503157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