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爱吃土鸡的人多了名优鸡却卖不动 一只鸡背后的供给侧改革
2017年05月02日 06:27: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

zjrb2017050200004v01b002.jpg

“浙江省禽类十大名品”评选活动现场,大众评选代表投票。 浙江在线记者 吴元峰 尹海木 摄

  浙江在线5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高晓晓)几天前,“浙江省禽类十大名品”评比结束,“振宁土鸡”以其出众的口感成功入选。然而,振宁土鸡杭州经销商潘保昌却是喜忧参半。他不知道,这个荣誉能否帮助振宁土鸡重现昔日的风光。

  说起振宁土鸡,“80后”“90后”或许不了解,可对许多上了年纪的“马大嫂”们来说,却是个顶呱呱的品牌。然而,曾经年销售土鸡约500万只的振宁土鸡,如今已不见了昔日荣光,年销售量仅150万只,还不足原先的三成。

  “其实,这不单是振宁一家家禽生产企业遭遇的尴尬。”省畜牧局畜牧处有关负责人分析,这些年,浙江一些优质土鸡品牌如仙居鸡、宫廷黄鸡等,都面临着销量下滑的困境,甚至一些人们曾经耳熟能详的品牌企业已经倒闭。

  都说消费升级,可为何这些中高端土鸡却在市场上“吃不开”了?就此,记者采访了不少业内人士,寻求答案。

  名鸡拔毛真假难辨

  杭州市体育场路36号,是振宁土鸡如今在杭州硕果仅存的一家专卖店,一天也只能卖出十多只鸡。

  早几年鼎盛时,振宁土鸡单在杭州就有12家专卖店。回忆往昔,潘保昌脸上满是落寞:那时候,一家门店一天就能卖掉150只至180只振宁土鸡,整个杭州一天下来就是一两千只。

  “我们的土鸡品种是宁海梅林鸡,肉质细腻,口味独特。”他说,加上振宁土鸡采用生态模式放养,鸡主要吃的是虫、草,再搭配些五谷杂粮作为饲料。“因为品质尤其好,所以一直很受老百姓认可,最贵的一种能卖到一斤128元。”

  振宁土鸡由盛转衰,还要从H7N9的影响说起。数年前,浙江推行杀白上市,全省11个设区市都禁止了城区活禽交易,至此禽类产品需杀白后才能进入城区交易。

  “这样一来,我们土鸡的外观优势就没了。”潘保昌说,振宁土鸡外形美观,毛色鲜亮,尾巴高高翘起,型似元宝。但杀白之后,外观上还不如普通的白羽鸡丰满。“更重要的是,杀白后外观识别度降低,一般消费者难以识别真假,许多冒牌振宁土鸡也在杭城出现。”他说。

  “一些商户打我们的名号,卖的鸡十几元一斤。”潘保昌说,而他的正宗振宁土鸡要卖25元一斤,一下子就没了竞争力。许多消费者不明就里,买了假的振宁土鸡,觉得品质不行,振宁土鸡品牌受到了巨大冲击。

  这不是振宁土鸡一家面临的难题。浙江礼仕得禽产品专业合作社销售部业务经理朱秋珍也表示,他们的仙居鸡也有一样的困惑。“杀白后,原来特征明显的土鸡一下子少了一大优势。”

  定位中高端的浙江土鸡越来越难卖,这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普遍现象,一些热销一时的土鸡品牌甚至已经销声匿迹了。

  “如何帮助家禽生产企业打好品牌,是我们畜牧部门今年要做的重要工作之一。”省畜牧局畜牧处处长黄立诚介绍,“浙江省禽类十大名品”评选活动是我省“农业品牌推进年”首场推介活动,目的就是要提高浙江名禽的市场知名度,让更多人知买会挑。接下来他们还要组织更多推介活动。

  “杀白”监管也有短板

  相较于假冒产品的冲击,屡禁不止的活禽交易更让老潘头疼。

  “我们都是按政府要求,鸡都是杀白后上市的,可有一些小型家禽企业、农贸市场私下却仍在售卖活禽。”潘保昌说,这样一来,许多尚未形成冷鲜鸡消费习惯的市民自然就选择了后者。

  在采访中,记者才发现,几乎每一家大型家禽养殖企业都有着一样的呼声。浙江南浔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斌也表示,真正影响他们土鸡销售的,并非杀白上市政策,而是对活禽交易时紧时松的市场监管。“消费习惯培养需要一个很长的周期,期间若是再受到活禽交易反复干扰,自然就更难了。”许斌说,在他看来,要加快杀白上市的发展和规范,不单单城区应该禁止活禽交易,在县市区、城郊也应该执行一样的政策。

  “其实,杀白上市的冷鲜鸡口感并不比现杀的活禽差。”许斌说,在香港以及国外家禽市场,杀白上市早已成为惯例,而且杀白后家禽经过了一个排酸的过程,只要保障冷链运输的水平,杀白鸡的口感甚至还会有所提升。“关键是,监管要一碗水端平。”

  根本在于练好“内功”

  根据省畜牧部门对省内多家世纪联华超市、农贸市场销售情况的分析,相较于今年1月,4月全省禽类产品销售量下降了接近九成。

  “一方面,这是受了去年入秋以来H7N9再度暴发的影响。”省畜牧处副处长金良表示,另一方面,不少大型家禽企业的土鸡销售低迷,也进一步造成了浙产家禽销售不振的形势。

  “要改变这一局面,除了加强对杀白上市的监管,定点屠宰、冷链运输等环节的提升也迫在眉睫。”金良说,过去几年,省畜牧部门每年都要投入2000万元扶持定点屠宰企业,包括提升冷链运输系统。“我们是希望借此提高冷鲜鸡的品质,但目前来看效果并不理想。”

  对此,今年省畜牧部门正谋划改变以往的扶持方式,鼓励大型家禽养殖公司来经营屠宰场。“过去,大多屠宰场只是负责家禽的加工处理,对于冷链环节的管理投入力度仍然不够。”金良说,而冷鲜运输好与坏,直接关系销售终端的家禽品质,因此让更多大型家禽企业直接参与屠宰,可能会对产业有不小助力。

  重振优质土鸡品种,更离不开企业的内功修炼。慈溪市三北振慈禽业专业合作社便通过另辟蹊径,销量不减反增,年销售量已达到数百万只。合作社负责人范伟达说,他靠着就是“三板斧”:一方面他组建自己的销售团队,进行农超对接,并直接向餐饮单位供货,在这些市场打开后再逐步创建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早在2014年,“三北振慈”就建立了自己的定点屠宰场,保障冷鲜鸡产品的质量;同时,他还不断完善产品种类,如今他的土鸡产品,价格从12元一斤到23元一斤都有,此外鸭鹅等其他产品都齐全,这样一来更具竞争力。

  在范伟达看来,杀白上市改变了传统的家禽销售市场,如今浙江的家禽企业正面临着一次大洗牌。谁能做好品牌,做好全产业链,做好冷鲜鸡的冷链保障,就能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土鸡;振宁;品牌;家禽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