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提问县市长|青田丰头村一颗珍贵红豆杉遭恶意破坏
2017年05月02日 14:35: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聂伟霞

  浙江在线5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您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浙报集团和省信访局联合打造民生问政平台,接受您的咨询、投诉、求助,欢迎发送邮件:461978157@qq.com,或来函:浙江日报全媒体社会与生态新闻部“提问县市长”栏目(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310039)

  青田网友提问:

  在丽水市青田县高湖镇旦头山大队丰头村,有一棵历史悠久珍贵的红豆杉,它的腰围有三个人用双手合拢都无法包围,具体有多少年的树龄,村民都不知道。它非常高大, 它的果子是红色的,口感甜,非常好吃,记得小时候我和小伙伴们趁着毛竹爬上树采摘果子,该果子味甘甜,  极其解渴。 由于它具有预防和抵抗癌细胞的药物特殊功效,也具备防治癌症的特色功效药物作用而显得 珍贵,但是由于目前无人看管,缺乏资金以及无人保护,加上具有预防和抵抗癌细胞的特色性,导致该红豆杉被附近不法村民恶意偷挖树根并且破坏,特此建议当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会同林业局及时采取依法加强保护,运用国家法律法规实施悬挂名木古树的保护牌子,依法拨专项款项,聘请或者组建专业护林人员予以保护,依法打击非法恶意破坏以及实施依法严惩偷挖红豆杉珍贵树根的不法破坏之徒。

  青田信访局回复:

  尊敬的网友, 您好! 如果该红豆杉起源天然,属野生植物的话,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浙江省野生植物保护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采集野生植物或者破坏其生长环境,如发现有人恶意偷挖树根并且破坏,可向当地森林公安举报。2、如果该红豆杉树龄大,符合古树名木规定,可以向当地林业部门建议,纳入当地古树名木管理,纳入管理与保护的古树名木当地林业部门有相应的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红豆杉;植物保护;林业部门;信访局;癌细胞;树龄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