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干部联手村村联合 云和安溪畲族乡剿劣有”十联法“
2017年05月02日 14:35: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宇光 林坤伟 记者 聂伟霞

  浙江在线5月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宇光 林坤伟 记者 聂伟霞)“来,大家分头行动,绝对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垃圾死角。”近日,在云和县安溪畲族乡黄处村、下武村、严山村等8个行政村,穿梭着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身影。这是安溪乡成立的剿灭劣V类水联动队伍,他们拿着火钳、扫帚,认真清理河道里、水沟渠边的各种垃圾。

  “这些河道表面看着都挺干净的,但是仔细查看,有很多没被注意到的垃圾和死角。”下武村村党支部书记蓝春荣说。安溪乡是个畲族乡,以种植食用菌、高山蔬菜为主导产业。“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该乡积极推广生态大棚种植食用菌,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小沟小渠还有一些随意丢弃的生活垃圾、废菌棒污染水源的现象。

微信图片_20170501095353.jpg

  自云和县召开剿灭劣V类水工作会议后,安溪乡迅速研究对策,创新性推出剿灭劣V类水“十联法”,包括建立联动机制、成立联动队伍、干群联手、村村联合统一行动、联查互检等10项举措,破解治水难题。

  每一条举措都紧紧相扣,每一个方法都行之有效。安溪乡党委书记江佳杰表示,推出剿灭劣V类水“十联法”,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男女老少联合行动起来,不仅让河道更加干净,溪水更加清澈,同时也让村与村之间的关系更加团结起来,打好治水攻坚战。

  “等我们村这边的河道整治好,再去你们村子里,一个一个来,然后我们进行互相检查。”连日来,上村村、下村村和下武村的村两委干部带着本村村民开展联合整治行动。蓝春荣说,三个村开展联合统一行动,不仅仅可以集聚力量干好事情,而且互查互比更加调动村民们的积极性。

  现如今,安溪乡广大党员干部、村民干劲十足,捡垃圾、通水沟、清河道,村庄环境旧貌换新颜,河道更加干净。据不完全统计,一周时间内,安溪乡共清理各类河道、水渠2500余米,清扫卫生死角70多处,整理乱堆乱放50余处,发现并剿灭劣V类水排放源20余处。

  云和县安溪畲族乡首创十联法全力剿灭劣v类水:

  一是建立联动机制。成立由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剿灭劣v类水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8个由行政村村支部书记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

  二是成立联动队伍。成立党员干部先锋队、团员青年志愿清扫队、村干部巡查队等各类队伍十余支;

  三是上下联动。联合五水办、水利等部门,对排放、倾倒劣v类水的单位和个人采取联合行动,坚决剿灭;

微信图片_20170501095402.jpg

  四是干群联手。党员干部抽出午休时间、空闲时间,和群众一起巡查和剿灭劣v类水;

  五是村村联合统一行动。例如安溪小集镇的上村、下村、下武三个村就组成联合巡查队,共同发现并共同剿灭劣v类水。截止2月21日,安溪8个行政村已经联合开展两次统一行动,据不完全统计,共清理各类河道、水渠1800余米,清扫卫生死角50多处,整理乱堆乱放30余处,发现并剿灭劣v类水排放源12处。

  六是联查互检。乡党委政府下去查,各村相互查,各家自己查。

微信图片_20170501095410.jpg

  七是班子联系指导各村。乡班子成员责任到人,8位副职每人联系指导一个村,并全权负责剿灭联系村劣v类水;

  八是老幼齐动大手小手联合行动。全乡人人都争当剿灭劣v类水的行动者和宣传员;

  九是利用各类载体联合对外宣传。借助电视、报纸、微信、广播、宣传栏等各种载体,全方位宣传报道剿灭劣v类水行动;

  十是面对难题联合破解。定期召开乡村两级领导小组成员碰头会,共同商量破解剿灭劣v类水行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微信图片_20170501095418.jpg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安溪;河道;党员干部;统一行动;联合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