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开化做“小镇+”文章
2017年05月02日 14:35: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县委报道组 程磊 通讯员 徐景松 鲍庆梅 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

  浙江在线5月2日讯(县委报道组 程磊 通讯员 徐景松 鲍庆梅  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这几天,开化县马金镇集镇旁的一块空地上,挖掘机和渣土车配合着正在填土方。“这里即将建设一个朱熹文化广场,以丰富当地的文化场所。”马金镇镇长曾珏介绍,广场的建设是今年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内容之一。

  去年10月,开化县率先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原有集镇建设的基础上,围绕“洁、绿、靓、美、序”主题,突出“小镇+”概念,融入乡镇区域范围内的生态、历史、文化、民俗等特色元素,不仅做好集镇整治,更推进小城镇特色化发展,提升小城镇建设品质。先后被列入2016年全国县(市)域乡村建设规划示范县、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

  马金镇拥有1500多年历史,“小镇+历史”已经融入到集镇建设中。“厚重的历史文化是马金的魂,我们小城镇建设过程中不能丢。”曾珏表示,集镇整治和沿街店铺的规范管理已经完成,接下去要做的项目还有很多,但在节点上突出马金的历史文化很有必要,比如马金老街的修缮、出口景观的古韵细节。

  一镇一特色、一镇一风情。“小镇+风情”在钱江源头的齐溪镇被完美诠释,白墙黑瓦、格调一致的建筑,配上马头墙、木格窗,源头茶香小镇的LOGO深入细节。

  “我们按照4A景区标准打造小镇,把湖水、建筑、山和人融为一体,立体化打造。”齐溪镇镇长徐元峰说,经过一期的整治,小而精、小而特的齐溪集镇已经有了雏形,未来这里将是集养生、休闲、运动为一体的休闲小镇,而源头的风情也将是小镇最大的亮点。

  “小镇+”加的是美丽环境,也加出了“富民曲”。因为集镇建设和清水鱼产业发展,随着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何田乡禾丰村一下子开出了9家农家乐。中午时分,农家乐里游客们熙熙攘攘,经营户汪永荣忙前忙后,不可开交,他说今年生意明显好过去年。

  “街道、商铺经重新打造,环境更好了,人气更旺了,生意自然也就更好了。”在华埠镇的横街上,青石板路、青铜雕像、园林小品与传统风格的浙派民居相得益彰,整治改造后的老街焕发新颜,商户们都说像是在景区里。

M001814CggSDlhXHLuAV-ibAAVSIbiUcoI363.jpg

  开化齐溪镇,美丽集镇建设,让小镇洁净美丽。

M00028FCggSA1hXHNuAZTmLAATSLqB2IkE698.jpg

  开化马金镇崇化街新景。余求兴 摄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小镇;集镇;马金镇;整治;齐溪镇;城镇环境;历史文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