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从前是个外国人就行现在行不通了 楼盘做广告很喜欢洋面孔
2017年05月04日 06:52: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黄小星 李玲玲 通讯员 何君

  杭州的外模市场正越来越细分化。

  公关公司请外模参与商业活动。(受访的公关公司供图)

  浙江在线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小星 李玲玲 通讯员 何君)到底是什么场合需要洋面孔呢?又喜欢用什么样的洋面孔呢?公司用了洋面孔后又获得了什么呢?

  “如果说三四年前,靠一张白人面孔就可以在杭州畅行,现在已经不行了,如今客户都想要专业的外模。”洪丹说。他是上海一家公关活动公司杭州分公司的执行总经理,主要和房地产、互联网公司打交道,“房产、车展、酒吧以及一些公司的大规模活动,对外模都是有需求的。”

  什么场合请

  需要主打国际范的时候,尤其地产项目

  洪丹的客户,包括杭州一些知名地产项目。前些年,“法式”“美式”“英伦范儿”在市场广受欢迎,这就需要请洋人面孔来撑场。“白人往那一站,这楼盘的国际范也就出来了,档次也一下子就上去了。”洪丹作为公关活动公司方,需要为客户策划出全套活动方案,具体到建议请什么相貌的洋人,让他们来做什么等等。

  一场活动,需要外模走秀、担当礼仪或者doorman(门童),有时,还需要外国大叔扮演成风度翩翩的“管家”,或者在平安夜活动时装扮成“圣诞老人”派发礼物。2010年,在上海待了10年的洪丹刚回到杭州创业,最初,他按照上海标准来寻找,但杭州符合条件的外模非常稀少,需要去上海调用,成本很高。他只能从留学生中物色,价格相对较低,但留学生质量参差不齐,多数没有经过专业训练,有些人甚至形象也不过关。

  洪丹指出,前些年,杭州市场也不乏假“外模”。比如有酒吧请来洋面孔,号称是外国知名DJ或者小提琴演奏家。实际台上的洋人什么都不会,只是戴着耳机搓搓碟片,或者拉几下琴弦,真正打碟和演奏的人躲在舞台的阴影里,给观众演“双簧”。

  洪丹改为和专门的外模经纪公司联系,“或许花费稍高些,可选择余地大,专业的外模表演起来效果也好。”

  外模哪里来

  在杭州“淘金”的他们,平均每月赚15000

  “开个玩笑,在我们公司成立之前,杭州最大的外模团队来自浙大留学生。”杭州小伙杰克(化名)笑说。他是一名“85后”,四年前,从美国学习归来,他瞄准当时尚属空白的外模经纪这一块。凭借留学背景,杰克直接和外国经纪公司合作,成立杭州最早的一家外模经纪公司。现在,他在全国各大城市共签约了300多名外模,常驻杭州的有80来个,“可以说,我们是杭州规模最大的。”

  这些模特,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美国、英国、西班牙等地,基本是1997年以后出生的,甚至不乏“00后”。年轻俊美的外模们,来中国的目的,大多是为了挣钱补贴家用。

  杰克说,不同于模特们光鲜亮丽的外表,许多人出身贫寒,收入也不固定,“两三年前,在我们这,iPhone(苹果手机)都成为‘街机’了,有的模特还拿着过时的诺基亚。”

  和杰克签约,一名外模一个月平均可以拿到15000元人民币左右的酬劳。这比起他们在本国的薪酬来说,算不错的收入。杰克说,每月一拿到薪水,很多小姑娘就赶紧给家里汇回去,还有少部分人在这边挣到钱,就回本国请专业老师培训自己,希望能在演艺圈成名。

  招募模特并不困难,最头疼的是管理。来自不同国家的模特,有不同的性格特点,杰克给他们按国别分了类,“比如一场活动,若临时出现情况诸如延长时间或档期改变时,外模就会有情绪,我们就需要去安抚。来自不同国家的模特我们得用不同的招数,有的只要提高酬劳就能摆平,有的则强调其劳动权益,这让人比较头大,只能不停解释。”

  为了便于管理,外模基本是集体居住。杰克为她们租住了杭州市的高档小区,平时,基本采取“军事化管理”,五人一组,配备一个“小保姆”。这名保姆需要负责外模的生活起居,还要充当翻译,带领外模“出活动”。外模出门需要报告,夜晚归宿也有严格的时间要求等。

  市场怎么样

  洋“野模”搅乱行情,准备转型互联网+

  杰克介绍说,目前,杭州类似的外模经纪公司有10家左右。随着杭州经济发展,越来越国际化,外模市场有了细分领域,比如淘宝拍摄、服装走秀、舞蹈驻场等。由于市场竞争充分,外国模特的收费,差不多和同档次的中国本土模特持平。

  与此同时,杰克却在思考转型。近些年,一些洋“野模”出现了,有些外模招募几个朋友,就办起小“公司”,压低价格争夺客源,“甚至比本土模特的价格还低”。杰克觉得,这些不地道的做法,扰乱了市场秩序,也让正规经纪公司很头疼。

  他也注意到,市场逐渐饱和,审美风向开始转变。比如房地产业,已经从盲目崇洋,转变为瞄准“中式”“东方美学”来做文章。杰克开始招募有才艺的外国演员,为杭州市内高端酒吧表演。未来,杰克还想用互联网来改造传统的外模经纪行业,“比如开发一款类似于大众点评的APP,打造外模网红,客户可以给外模打分,想寻找外模的客户登录APP,就能对外模的外形、身材、评价等了如指掌。”

  谈及“白猴子”现象,洪丹和杰克都认为,“随便拉个洋人充当楼盘建筑师、或者专家什么的,也太low(低级)了。对于杭州一些大公司来说,他们完全有实力请真正的建筑师或设计师来站台。现在资讯这么发达,被看穿了就尴尬了。”洪丹说。

  花钱请外模,有面子

  作为杭州下城区一家房产科技公司的市场策划,小许多次联系洪丹的公司合作。去年,作为公司福利,一批外模来到小许公司“慰问”员工。小许说,外模的“慰问”流程,还包括和公司员工一起切蛋糕、拍合影、玩游戏。外模虽然语言不通,但整个“慰问”过程,员工们都“嗨翻了”。

  不过,小许公司更频繁的外模需求,在发布会和年会。“最多一场要请20来个外模,男女都有。”洪丹的公司为他们设计了一整套流程:当嘉宾乘坐豪车在红毯前停下,西装革履、训练有素的外模迅速为嘉宾拉开车门,鞠上一躬,再一路指引到签名版前,请嘉宾签名留影;身着礼服的香艳美女外模,则穿行在整个场子里,摆出亲密姿势和人合照。除此之外,还有外模走秀等环节来暖场或串场,引得观众欢呼尖叫。

  小许对和洪丹公司的合作很满意,“花点钱请外模,让嘉宾和主办方都很有面子。”

  杰克说,不同于模特们光鲜亮丽的外表,许多人出身贫寒,收入也不固定,“两三年前,在我们这,iPhone(苹果手机)都成为‘街机’了,有的模特还拿着过时的诺基亚。”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杭州;模特;经纪;洪丹;面孔;iPhone;客户;嘉宾;酒吧;招募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