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跨越千山万水 只为守护和平
——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
2017年05月04日 06:52: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通讯员 李翔 俞信吉

  浙江在线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通讯员 李翔 俞信吉)这是一支年轻的部队,平均年龄不到28岁;这是一群勇敢的战士,跨越千山万水,克服疫病肆虐、局势动荡等种种困难,出色完成各项维和任务;这是一群和平的使者,将东方的善意带到遥远的西非大陆,让“蓝盔”之光闪耀世界。

  2017年3月12日,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140名队员,结束为期一年的国际维和任务凯旋回国。这支防暴队由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为主组建。一年来,他们出色完成各类维和任务627批次,出动警力16821人次,行程53012公里,赢得世界赞许。

  利比里亚地处非洲西部,临近赤道,旱季酷热,雨季潮湿,比自然条件更恶劣的是连年战乱下凋敝的民生。防暴队队员郑豪炯告诉记者,在首都蒙罗维亚,市场上偶尔出现的白菜一斤价格相当于人民币60多元。缺乏蔬菜供应,队员们自己动手种植,不起眼的土豆也能烧出30多种口味。

  一棵菜、一滴水,这些在国内微不足道的东西,防暴队却要用十倍甚至百倍的艰辛和努力换取。正是这种患难与共、共克时艰的劲头,陪伴他们度过了艰难的维和岁月。

  内战后的利比里亚满目疮痍,不少地方武装派系集聚,恶性案件层出不穷。防暴队的任务区更被联合国扩展至7个州,担负着武装巡逻、要人警务、定点驻守等各类维和勤务,辖区汇集了利比里亚国内50%的人口和80%的案件。

  防暴队党总支副书记、队长王侣仁告诉记者,每一次执勤,都要保持如履薄冰的紧张感,稍有不慎,就可能带来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

  一天凌晨4时,防暴队车队离开营地钻入雨林,执行维和勤务工作。雨后的道路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泥坑。在通过一处下坡时,一个近2米宽的大水坑突然出现在面前,队员谭家海猛打方向盘,车子总算在水坑边缘停了下来。车队行至洛法州时,前方警卫车又响起预警:“各组注意,1点钟方向有持刀人群出现!”队员们的心又一下提到了嗓子眼,迅速散开,眼睛死死地盯住目标区域,就地寻找掩体做好战斗准备。强大的武力震慑,让丛林里的人毫无可乘之机,不久便望风而逃。

  每次出勤,队员们都伴随着不可预见的危险:带毒的蛇虫鼠蚁,随时可能遇见的暴恐挑衅,以及埃博拉等致命的传染性疾病……但无论多么凶险,也阻挡不了防暴队为任务区构筑安全屏障的步伐。一年来,任务区发案率下降了57%,防暴队用骄人的战绩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力量与担当!

  防暴队的到来不仅给战乱中的利比里亚带来了一缕和平的曙光,也为两国架起友谊的桥梁。一年时间,防暴队一级医院与中国援利医疗队和巴基斯坦二级医院开展了协作共建,开通了与国内大型医院远程视频巡诊,为利比里亚华人华侨和当地群众义诊十多次,被当地群众赞誉为“飞翔在蒙罗维亚天空的白衣天使”。防暴队的出色表现也得到了利比里亚国家领导和联合国官员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4月28日,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中国公安部授予防暴队集体一等功,省政府授予防暴队“维和铁军”荣誉称号。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防暴队再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殊荣。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利比里亚;队员;维和任务;任务区;蒙罗维亚;水坑;勤务;五四青年节;望风而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