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泡饭伤胃粥养胃?南方人的泡饭情节迎来重大挑战
2017年05月04日 14:30: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阮芝芳 沈笑驰

  浙江在线-健康网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柴燕宏 通讯员 阮芝芳 沈笑驰)南方人,对米饭可谓是情有独钟。一日三餐顿顿少不了米饭不说,有的人觉得白米饭太干了,喜欢把米加水炖上一个小时,成了滑嫩晶透的白粥;而有的人喜欢把饭加水煮开,或者再加点蔬菜等食材,这就成了不同风味水润爽口的菜泡饭。

  然而这两种吃法看起来差不多,但是对于健康来说,其中却大有讲究。民间就有说法道“粥能养胃,泡饭伤胃”。都是米和水么,真的就一个伤胃,一个养胃?

  记者请教了浙江省新华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陈兴玲。

  粥汤粘稠,水米融合

  粥比泡饭煮得更彻底

  首先我们来看看泡饭和粥的区别。上面说了都是米和水混起来一煮,可是,粥和泡饭的煮法是不一样的。煮粥要熬到米粒开花,粥汤粘稠,水米融合;而泡饭中只要将水煮开即可,饭粒还是那个饭粒,汤和水,清清白白。这就是说粥比泡饭煮得更加彻底。

  可别小看这点差别,从食物化学来看,有本质的区别(在吃货们看来可能也是完全不同的……)。

  陈主任介绍,米面中的淀粉,都是以淀粉粒的形式存在的。

  淀粉分子互相紧密地包裹在一起,外面还有膜包裹着。

  煮饭时,米粒吸水膨胀,但淀粉粒只是膨大,并没有解体。

  而煮粥时,淀粉粒则彻底崩解,这就给你的牙齿、嘴巴、胃减轻了不少工作。

  粥属于流质食物,本身就比较湿润松软,喝粥的时候,用不着你多嚼,也不需要胃再多做太多揉碎工作,直接变成食糜,在小肠里被分解为葡萄糖,这样就大大降低了肠胃的负担。

  一般胃炎患者胃酸分泌不足,喝粥能促进胃酸分泌,有助于食物消化,还能提升血糖,喝粥就是这么来养胃的。

  吃泡饭不细细咀嚼,口腔的第一道消化工序就成了摆设

  那么泡饭怎么就伤胃了?

  陈主任说,其实不能简单地下结论说泡饭不好或很好,因为要看怎样泡,不然喝粥也会被看做是一种错误吃法的。

  他解释道,泡饭的坏处主要有两点,一是汤泡饭时,其中的汤可能会稀释胃肠道中的消化液,这些消化液提供的胃酸、蛋白酶、脂肪酶、淀粉酶等,用于消化食物,若浓度下降就会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二是泡饭会减少食物在口腔内的咀嚼时间和次数,使还没嚼碎的食物进入胃里,从而加重胃的负担。

  另外,泡饭吃的时候和粥的感觉差不多,特别是带汤的米粒,很多人不会像吃米饭那样细细咀嚼,也不容易对口腔作出足够的刺激,口腔中分泌的消化酶也无法对米粒进行充分接触,这样一来,口腔的第一道消化工序就成了摆设。接下来没有揉碎的饭粒,又会给小肠中的消化液带来更多的工作任务。

  所以,如果你像喝粥一样,“喝“泡饭,哧溜一下倒进肚子里,不好消化是情必然的。胃功能强的人还好,对于胃功能本来就比较弱的人,汤泡饭就是一个很大的负担。

  但是,泡饭也有它的好处。尤其是口干舌燥的时候,用汤送饭最顺畅不过了,这对唾液分泌不足的老年人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陈主任说,对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来说,吃泡饭有一定的危害。因为长期食用泡饭不仅妨碍胃肠的消化吸收功能,还会使咀嚼功能减退,使咀嚼肌萎缩,严重者还会影响成年后的脸形。同时,吃泡饭还容易让孩子养成囫囵吞枣的不良饮食习惯。

  老年人也不适合吃泡饭,有医学研究发现,咀嚼时通过颌关节运动,可使脑血液循环加速,畅通的血液循环又能增强大脑皮质的活化,从而有利于预防脑萎缩和老年痴呆。所以,老年人缺牙齿应及早镶上,以恢复咀嚼功能,不能长期因缺牙而吃泡饭。

  这里还要特别提及的是两个区别:

  第一,饭前喝汤和吃泡饭是两回事,要区别开来。饭前少量喝汤,不但能湿润口腔和食道,并能刺激口腔和胃产生唾液和胃液,有助于消化。

  第二,吃稀饭和泡饭也不同,因为稀饭质地较细,经水煮后,淀粉已分解成容易被胃肠所吸收的糊精,不会影响消化功能。

  因此,建议吃泡饭时多嚼几下,把米饭充分嚼碎,这样不但能减轻肠胃负担,保护肠胃,还有利于汤泡饭中的营养素被充分吸收。同时,不论吃什么食物,都要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泡饭;消化;口腔;淀粉;米粒;米饭;分泌;肠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