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取消笔试、可考竺可桢院!浙大三位一体招生变化巨大
2017年05月04日 21:17: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纪驭亚

浙江大学.jpg

  浙江在线杭州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纪驭亚)5月4日下午,浙江大学发布“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简章。

  浙江在线记者对比今年和去年的浙大三位一体招生简章发现,今年浙大三位一体招生人数和招生规则变化非常大!

  为此,记者专门请来浙江大学招生处处长王东一一进行解读。想要报考浙大三位一体的考生和家长,一定要看好啦!

  变化一 在全省招收650名学生,招生人数比去年增加250人

  今年,浙大将通过三位一体在全省招收650名学生。这一招生数量比去年增加250人,增幅超过三分之一。

  王东介绍,增加的250个名额中,有120个放在海宁国际校区。

  而除招生数量外,招生专业也从去年的52个增加到今年的65个。

  变化二 竺可桢学院首次加入三位一体招生

  以浙大竺可桢老校长之名命名的竺可桢学院,是为浙江大学优秀本科学生实施“特别培养”的荣誉学院。

  原本,无论是通过三位一体还是高考分数进入浙大的学生,都需要通过再次选拔,才能进入浙大竺可桢学院。但今年,竺可桢学院也首次加入浙大三位一体招生。

  记者注意到,今年竺可桢学院在三位一体中放出社会科学试验班(竺可桢学院人文社会科学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竺可桢学院人文社会科学试验班)、工科试验班(竺可桢学院交叉创新平台)、临床医学8年本博连读(竺可桢学院)和应用生物科学(竺可桢学院农学试验班)的43个名额。

  其中,王东特别介绍应用生物科学专业。这是竺可桢学院今年新增的专业,学生进校后将进入竺可桢学院农学试验班学习。“这个专业的目标是培养未来顶尖的农学人才。”王东说,大家可能对农学会有些误解,但实际上,现代农学是非常具有科技感的。

  变化三 增加学科基础要求 招生专业65个,每个学生最多可填报80个专业

  今年,浙大在三位一体招生计划表格中增加一项:学科基础要求。

  “新高考实施后,因为考生可以在7门科目中选考3门,有些专业必备的基础知识可能并不是学生的选考科目。”王东说,报考某专业三位一体的考生,如果没有选考学校所列的学科,基本通不过初审。

  但是为保障考生权益,今年浙大专业设计一个填报志愿的系统。每个考生最多可填报80个浙大三位一体志愿。

  招生专业只有65个,为啥最多可填报80个志愿?“因为今年是第一次实行这样的报考规则,对于学校和学生都是一次尝试。主要也是为了让考生尽量不要有机会成本损失。”王东说,今后几年里浙大都会沿用这个系统,而三位一体的专业也会不断增加,所以将填报志愿的上限定为80个。如此一来,即便考生填报的专业中有几个不符合学科基础要求,也不会影响他报考浙大三位一体其他专业。

  变化四 取消笔试 高考成绩权重增加到80%

  往年,浙大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有笔试环节。同一个时段,几千人去浙大参加笔试,人和车将整个校区塞满,景象壮观。

  但今年,浙大将笔试环节取消。学校的考试形式改为根据各专业报名情况,由学校和各学院(系)按专业特点而定,满分为10分。而高考成绩的比重也从去年的60%增加到80%。

  变化五 三位一体进校的学生可转专业,高考成绩必须进入前10%

  在去年浙大三位一体招生简章里,有一条规则非常简短又醒目:按“三位一体”专业录取的考生,进校后不能转专业。

  但今年,这个规则变了。据王东介绍,按“三位一体”专业录取的考生,进校后前半年不再参加主修专业确认。半年以后如申请转专业,高考分数必须高于转往专业在浙江省普通批次的提档分,且选考科目符合转入专业要求。浙江大学在浙江省招生的中外办学专业与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之间不能互相转专业。

  除此之外,“三位一体”录取考生的高考成绩必须位于2017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考生成绩的前10%以上。

  浙江大学三位一体招生计划

2.png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浙江大学;三位一体;自主招生;招生简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