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诸暨一市民吃覆盆子中毒 这五种野果一定要慎吃
2017年05月05日 21:21: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摘要】 野果酸甜可口的美味曾是不少人童年的美好回忆。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郊外踏青爬山赏花时,常常采摘野果品尝。但因为不少年轻人缺乏分辨能力,不熟悉周边环境,误吃了不能食用的野果,导致身体不适,乃至中毒的情况。

  浙江在线5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春末夏初,正是各类鲜美野果成熟的季节。在江南的田野河边,山林郊外,覆盆子、野樱桃、山莓、判楂、桑果……众多野果挂上枝头,鲜艳欲滴,芳香扑鼻。

  野果酸甜可口的美味曾是不少人童年的美好回忆。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郊外踏青爬山赏花时,常常采摘野果品尝。但因为不少年轻人缺乏分辨能力,不熟悉周边环境,误吃了不能食用的野果,导致身体不适,乃至中毒的情况。

8027990cga5c1057eebe3&690.jpg

美味的覆盆子 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诸暨一位市民就因为吃了10颗覆盆子,出现了恶心头晕的情况。经过检查,这位市民食用的覆盆子,刚刚被喷了农药百草枯。医生提醒,采摘野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附近的环境,如果是在农作物附近,最好就不要摘食了,因为在给农作物喷洒农药时,很可能会零星沾到野果上。

  另外,下面这4种郊外的野果本身就有毒,贪吃会引起身体不适!

  商陆

1.jpg

商陆 图片来自网络

  商陆植株的各部分对人和牲畜均有毒性,其中根和果实毒性较强,属于有毒一级,其毒性成分主要为商陆毒素,人吃了可致剧烈呕吐并有腹泻,严重时会引起惊厥甚至死忘。

  龙葵

龙葵果实.jpg

龙葵果实 图片来自网络

  果实呈类球形,黑褐色、橙红色或黄绿色。中毒可引起头痛、腹痛、呕吐、腹泻、瞳孔散大、心跳先快后慢、精神错乱,甚至昏迷。

  南天竹

南天竹果实.jpg

南天竹果实 图片来自网络

  南天竹全株有毒,中毒症状为兴奋、脉搏先快后慢且不规则、血压下降、肌肉痉挛、呼吸麻痹、昏迷等。

  蛇莓

LOCAL201410141044000500107301605.jpg

蛇莓 图片来自网络

    蛇莓外观与覆盆子相似,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蛇莓性甘苦、冰凉、微寒,因此脾胃虚弱的人应该少吃,以免伤害脾胃,过敏体质的人更是要慎吃。蛇莓容易沾染各种细菌,寄生虫,很难清洗干净,感染致命病菌也会中毒。而且蛇莓生长的地方往往有蛇出没,蛇莓上有可能沾有蛇的残涎,不卫生地食用也可能引发中毒。

责任编辑: 王晨辉

标签: 野果;蛇莓;覆盆子;商陆;中毒;南天竹;果实;脾胃;食用;龙葵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054998017575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