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启动白血病患儿关爱项目 患儿用血将获保障
2017年05月05日 21:27: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陈宁
【摘要】 自2009年5月5日,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越来越多的爱心志愿者投身到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爱心公益事业中,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们展现自我、服务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平台和归属。

QQ图片20170505135840.jpg

  浙江在线5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通讯员 胡秋月 张凌)5月5日,“37℃的温暖”白血病患儿关爱项目暨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成立八周年活动在杭州启动。在启动仪式的现场,记者听到了这样一个故事——

  今年刚满7周岁的施润,原本应该跟同学们一起坐在小学一年级的课堂上,但却因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住进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

  化疗、血小板急剧下降、输血、再化疗……从今年的2月24日开始,小施润的生活里只剩下枯燥艰难的治疗。住院至今,她已输注红细胞5次,血小板4次。

  记者了解到,小施润仅是庞大白血病患儿群体中的一位。

  我国50%白血病患者是儿童

  据流行病学统计,中国目前约有400万白血病患者,每年新增约4万名,其中50%是儿童,以2~7岁的儿童居多。因此,白血病是儿童的第一大肿瘤,严重威胁儿童健康。据调查,我国小儿白血病发病率为3~4/10万。白血病并非不治之症,近年来国内儿童白血病的治愈率显著升高。

  由于白血病儿童治疗周期长,而且普遍存在输血需求,因此每一份无偿献血者捐献的热血对白血病儿童来说,都是宝贵的生命礼物。据省血液中心统计,仅省儿童医院一家医院,平均每年用血量红细胞为180万毫升,血小板为2000治疗量,血浆为130万毫升,相当于省儿童医院每年约需要6000人捐献全血、1500人捐献血小板才能满足治疗用量。

  在病房漫长的治疗过程中,白血病孩子需要接受骨穿、化疗、输血,小小的身体经历着人们无法想象的痛苦,体会着孤独和恐惧。化疗除了杀灭癌细胞,也会对正常血细胞大量杀伤,因此,白血病患儿在每个疗程中都需要输注大量血液,同时需要承担巨额的治疗费用。

QQ图片20170505135823.jpg

  帮助白血病儿童,浙江在行动

  为了让更多的白血病儿童得以挽救,更多的家庭能重回团圆,今天,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浙江省血液中心、浙江省儿童医院联合主办了此次活动。

  “37度的温暖”项目旨在关爱白血病儿童的病房童年,为白血病儿童募集治疗过程中所需的大量血液,减轻白血病儿童家庭的入院负担,鼓励孩子们积极面对治疗。具体分为:

  1、“爱心病房”计划:以省儿童医院每个月的平均用血量为招募目标,每月招募全血500人次,成分血125人次,为白血病孩子募集治疗所需血液。

  2、“希望树”白血病儿童微心愿计划:为鼓励孩子积极接受治疗,为每位接受骨穿和化疗的孩子送出相应鼓励徽章,并为其中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实现一个微心愿,比如一本精美的故事书、一个芭比娃娃、一双运动鞋,一个书包等等。

  3、“温暖盒子”计划:为每位入院的白血病儿童提供一个内含住院必须品的“温暖盒子”,为其提供入院方便,降低孩子的入院恐惧感,并减轻其家庭负担。

  4、“圆梦行动”:开展病房趣味课堂教学,举办六一嘉年华活动,为孩子们赠送六一关爱慰问品。

  今天,启动仪式结束后,第一批装着水杯、湿纸巾、毛巾等患儿入院所需物品的150份“温暖盒子”由出席活动的领导和爱心志愿者送到了病房患儿手中。

  他们,撸起袖子无偿献血

  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是由省内从事无偿献血及志愿服务活动的各界各族健康适龄志愿者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专业性、公益性的全省性社会组织。

  自2009年5月5日,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越来越多的爱心志愿者投身到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爱心公益事业中,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们展现自我、服务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平台和归属。

  本次活动对2016年表现优异的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个人、项目进行了表彰。浙江省志愿服务优秀集体——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红十字会;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闵永合、吴月琴;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徐亚娟、陆红星;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小城志”之热血护航服务项目。

责任编辑: 陈宁

标签: 白血病;无偿献血;用血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