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四个平台”建设落实咋样 首批专项督察来了
2017年05月05日 23:40: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摘要】 记者近日从省编办获悉,4月24日至28日,我省开展了首批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专项督察。督察发现,各地“四个平台”建设正有条不紊推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督察组在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镇开展督察工作。

  浙江在线5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记者近日从省编办获悉,4月24日至28日,我省开展了首批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专项督察。督察发现,各地“四个平台”建设正有条不紊推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本轮督察由省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共分3批进行,4月至6月每个月均组织开展一批。本批共组织3个督察组,分赴11个设区市,在各市报送的当月待查乡镇(街道)名单中,随机抽查部分乡镇(街道)。

  此次督察重点围绕各地“四个平台”建设的落实情况,每到一地,督察组详细检查相关文件、台帐,了解部门派驻机构人员属地管理、全科网格建设、综合信息指挥室运行等相关情况,与综合信息指挥室、乡镇(街道)及市、县相关人员开展座谈和交流,了解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及下一步计划等。

  从督察情况来看,被抽查乡镇(街道)的“四个平台”都已初步建成,综合信息指挥室皆已承担起对报送信息的汇总、分流交办、督办反馈、考核评价等职能,派驻机构和人员属地管理措施得到了落实,全科网格正加紧推进,建立健全了联合执法、工作会商等制度,工作流程完整,闭环管理得到强化。但是,督察中也发现存在信息系统有待整合统一,部分地方工作面上推进不平衡,抓属地管理、全科网格建设不到位等问题。

  省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听取督察情况汇报后提出四个方面要求:第一,要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提升,加快推动网格员整合,推进“专科网格”向“全科网格”转变,突出网格员作为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的“触角”“耳目”作用;第二,要推动市场监管和综合执法等派驻力量下沉,进一步规范组织架构体系,形成涵盖乡镇(街道)基本管理服务功能的“四个平台”,形成规范有序的工作和协同机制;第三,要加强“四个平台”与“最多跑一次”改革对接,形成“镇村前台受理、县级后台办理”的工作体系;第四,要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确保6月基本建成,9月有效运转。

  据悉,本轮督察中,随机抽中的乡镇(街道)情况将代表所在设区市工作情况。各市3次督察平均得分即为本轮督察最终得分,并按一定权重折算计入2017年度平安考核。

  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是为破解县乡断层、条块分割等基层治理体系存在的诸多问题,运用矩阵化管理理念,把乡镇(街道)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日常管理服务事务进行归类,完善机制,整合力量,形成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工作平台,并以综合指挥、属地管理、全科网格、运行机制为支撑,形成覆盖县乡、功能集成、工作协同的基层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 陈斌

标签: 四个平台;专项督察;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058414382964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