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新闻联播点赞!德国提出的工业4.0在这些浙企率先实现
2017年05月07日 08:58:3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刘宇

  浙江在线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宇)提到杭州,除了美丽的人间天堂之外, 现在更多说到的是电商之城、云计算之城、移动支付之城。不久前,新闻联播播出的一条新闻,为杭州加上了一顶新的“桂冠”——智能制造之城。

  新闻联播点赞的这家企业是位于杭州的中策橡胶集团。通过与阿里云合作开展的中策橡胶智能工厂项目,这家国内最大的轮胎制造企业,已经使混炼胶平均合格率有了3到5个百分点的提升。有人惊呼,没想到,德国人最先提出的工业4.0,竟然被浙江人率先实现了!

  今年4月,浙江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发布《浙江省“企业上云”行动计划(2017)》,指出要通过引导,让10万家企业有能力利用最新技术来提升效率,向“云”要发展新动能,加速向智造大省迈进。

  这一计划集中体现了当前工业、农业、商业等领域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需求。《浙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阿里云在计划推出后就表示,已经为此联合生态合作伙伴组建专门服务团队,利用自身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深厚积累,通过ET工业大脑、ET城市大脑、ET医疗大脑等一系列产品与服务方案,使能工农商各领域企业,使其顺利实现数字化转型,挖掘中国制造“1%的威力”。

  事实上,以中策橡胶、吉利为代表的浙江企业已经在生产制造中感受到了云计算、大数据带来的技术红利。

  新“大脑”节省了上千万成本  

  作为杭州市首批“两化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企业,中策橡胶在研发、质检、生产等产业链环节积累了信息数据,但如何有效处理海量数据成为难题。

  阿里云ET工业大脑自2016年底入驻中策橡胶的生产车间,对中策橡胶生产端的各类数据进行深度学习。

  以轮胎生产中的主要原材料橡胶为例,中策橡胶每天从全球采购千吨量级的橡胶块,将橡胶块合成混炼胶最终进入生产线。不同胶源产地、加工厂、批次等数千个复杂因子都会影响橡胶块质量,这些因子的相亲相斥也直接影响了是否能合成优质混炼胶。

  和以往更依托经验的质检方式不同,ET工业大脑通过人工智能算法,能在短时间内处理分析每一块橡胶的出身,匹配最优的合成方案,极大地稳定了混炼胶性能,大大降低在加工环节的成本投入。目前,阿里云已帮助中策橡胶提升混炼胶平均合格率3%-5%。

  “合格率的提升每年能够节省千万级的成本,目前已和阿里云谋划更深度的合作,希望通过对轮胎属性、门店数据等信息的运算分析,对影响产品性能、购买需求的因子进行分析排序,从而对供给端实现进一步优化。”中策橡胶副总经理张利民说。

  用“云”来做汽车碰撞测试  

  4月19日,吉利对外透露,汽车模拟仿真等多个核心领域均已采用高性能云计算。依托阿里云的高性能计算技术,吉利能够在数千核集群的计算机环境下进行仿真测试,包括对车辆的模拟碰撞,在车辆安全性上精益求精。

  模拟仿真,顾名思义就是通过计算机辅助工程软件(CAE)来模拟汽车在各类环境中的驾驶情况。通过计算关键参数,大幅降低研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使得研发人员能够快速优化设计,将新技术和设计应用到产品上,如优化空气动力学性能、保护乘客驾驶安全、改善发动机燃烧率等。

  德国、美国等汽车强国率先采用了这一方式,而如今,以吉利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厂商用高性能计算实现了智能制造的跨越式发展。

  吉利还是国内第一家将核心营销系统部署在云上的汽车制造商。在阿里云公共云平台上部署全新的营销平台后,吉利进行了一次秒杀尝试,2017台吉利博越汽车在75分钟内全部售罄,成交额达2.6亿元,吉利集团因此积累了大量精准的目标客户群。

  “吉利汽车与阿里云在各自行业都具有十分鲜明的资源优势,我们将共同在汽车行业构建基于互联网的新业务模式、新汽车技术。”吉利集团CIO丁国祥说。

  人工智能的惊喜和机会在哪里?

  在新加坡此前发布的《中国服务型政府指数》中,杭州曾多次位列前三甲。对于“企业上云”,一直甘当“店小二”的杭州政府也已经开始行动。

  为落实《浙江省“企业上云”行动计划(2017)》,杭州市经信委已经推出云栖学堂人才培养计划,联合阿里云为杭州企业家及技术人才提供上云培训。

  据记者了解,云栖课堂人才培养计划为期一年时间,培训内容涉及企业家管理转型、传统装备制造转型升级、消费品产业升级、企业技术骨干专业人才训练、ISV服务商技术人才训练等,预计面向超过1000人开设20期课程。

  其中,CEO互联网+管理转型课程刚刚结束,来自农夫山泉、中能汽轮、钱江电气、九阳、姚生记、贝因美、杭州钢铁、王星记扇厂、亚视传媒等近50家企业的CEO集中探讨了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下的企业智能转型。

  “目前杭钢已经成立了浙江省数据管理公司,涉足大数据产业。云栖课堂加深了我们对云计算的认识,帮助我们更好转型。” 杭州钢铁集团综合办主任范良银对记者说。

  阿里云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曾表示,工业生产是最典型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每个传感器一秒钟可以采集数千次数据,几十个生产环节环环相扣,每个环节都有参数,面对这样海量的数据,人类的经验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制造业上“云”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痛点。

  今年的第14届浙商(投融资)大会暨2017浙商人工智能峰会上,我们邀请了闵万里这位14岁即入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的科学家担任大会执行主席。人工智能将有哪些惊喜和机会?让我们对本次峰会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阿里;人工智能;计算;吉利;大脑;杭州;中策橡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