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筑牢金融安全的浙江方略
2017年05月08日 03:51: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于新东 江于夫

  现代经济发展之路从来不是平坦的,而是充满坎坷、布满荆棘,不确定性、风险性始终相伴左右。人类经济成长史就是一部抗金融风险、战经济危机的前行史。国际经验充分表明,经济风险最大的策源是金融,金融风险是最大的经济风险。人类经济周期中,金融风险不仅成为几乎每次经济危机的导火索,而且金融风险所引发的危机海啸往往让国民经济严重倒退。全球往事可谓经历惨痛、教训深刻。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极其重视防控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4月25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这就意味着,唯有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防控金融风险作为国家大事抓实抓好,才能从底线上确保中国经济安然无恙、稳中求进,才能从根本上确保人民财产安全可靠、稳步增收,从而绝不让中国人民含辛茹苦、流血流汗干出来的伟大成就付之水漂。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深谋远虑与驾驭经济的高超本领。

  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浙江经济常常被称为“春江水暖鸭先知”,意味着浙江经济在现代化道路上,可能出现金融风险的时间更早、防控金融风险的任务更重、化解金融风险的要求更高。这都要求我们,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奋力攀登,真正以“增强历史方位感、深刻认识急迫性、熟知风险隐患点、打好防控提前量、规范金融创新线、巩固实体基础面、加强综合监管度、优化政策组合拳”等八大方面为系统方略,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和资产泡沫,才能使浙江经济早日到达现代经济的光辉顶点。

  增强历史方位感

  增强对当前浙江发展所处历史方位的认识、把握与实践,就是为了能够更好立足当下、更加脚踏实地谋划好与实施准浙江防控金融风险的各项决策部署,既不滞后、亦不超前现实需要,真正做到各项金融工作与当前浙江发展的新历史方位的时代脉搏共同跳动。综合而系统看,浙江新的历史方位集中表现为“八个主”为核心内容的突出特点与明显趋势,“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成为主线条、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成为主动力、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成为主攻点、统筹城乡区域一体成为主路径、开创美好生活生态成为主目标、实现现代治理体系成为主保障、打造干部队伍铁军成为主力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成为主旋律”。

  总之,浙江正处于传统经济大省迈向现代经济强省的紧要处。反观浙江金融发展现实,虽然民间资本富足充裕、地方金融改革先行先试,但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水平亟待提高、“去不良”任务相对繁重、非法集资和“两链”风险依然严峻、房地产市场有待进一步健康规范等问题的不同程度存在。因此,认清当前历史方位特别是金融发展相对滞后的错位,正是我们必须抓紧制定实施防控金融风险的系统性、综合性方略的头等考虑。

  深刻认识急迫性

  深刻认识防控金融风险和资产泡沫的急迫性,就是为了时刻绷紧防风险这根弦,把防风险放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底线和根本的战略高度,用变化发展的眼光与思维做好各个不同经济周期特别是经济形势总体向好阶段的防风险工作,从而更好地为浙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群众财产财富保值增值保驾护航。国际经验表明,金融风险普遍具有“灾难性、扩散性和顽固性”三大特征。历史上每一次金融风险所引发的危机,无不最终演变为经济灾难乃至政治灾难、战争灾难。系统性金融风险爆发后,不仅扩散影响各行各业,且扩散影响多个国家。

  所谓风暴之下安有完卵,想独善其身简直痴人说梦。金融风险爆发造成的冲击,既伤筋动骨、大伤元气,又留有顽固后遗症。所以,只有充分认识金融风险这三大危害特征,特别是结合浙江经济在具有先发优势的同时也具有问题暴露更早的特点,我们才能从灵魂深处和切身利益上增强防控金融风险的急迫性和使命感,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与干劲,抓紧制定实施浙江维护金融安全、防控金融风险的系统方略。

  熟知风险隐患点

  熟知金融风险的主要表现形式及其判断标准和依据,就是为了能够做到在思想认识上把握规律性、在把脉问诊上体现针对性、在对策举措上富有成效性,减少防风险工作的盲目性,更不至于在风险降临时手忙脚乱、不知所措,而是心中有数、应对有序。就浙江而言,必须熟知并重点关注“信用风险、产能过剩风险、房市风险、操作风险”等四大类金融风险点。

  一是信用风险,又称违约风险,是金融风险的主要类型。截至2016年9月末,浙江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不良贷款余额1938.3亿元,不良贷款率2.41%,相比此前有所好转,但任务依然艰巨。

  二是产能过剩风险,主要是指随着大量资金流向产能过剩领域,在“去产能”过程中,已经和继续形成的银行不良贷款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

  三是房市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项研究表明,近来50例系统性金融风险案例中,超过60%与房价大起大落剧烈波动相关。

  四是操作风险,主要是指在金融创新过程中因设计漏洞、人员流程不熟等产生的风险。

  因此,我们必须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既谙熟这些高风险点的经验教训及中外案例,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又要密切关注这些风险高发领域,随时监控变化动态,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该出手时就出手。

  打好防控提前量

  打好防控金融风险和资产泡沫的提前量,就是为了能够尽可能不给风险以可乘之机,只有不给金融风险抛头露脸的机会,或者至少把金融风险降到最低程度,那么,金融风险就绝对难以兴风作浪。因而打好提前量非常适用于金融风险的防控,只有在金融风险尚处于潜伏期时一举歼灭,才不致酿成经济巨灾。换言之,在风险处于萌芽状态甚至没有萌芽之际就把风险防控住,才是不战而屈人之兵的上策。

  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存在的金融风险点,我们一定要胸中有数,未雨绸缪,密切监测,准确预判,有效防范。对于我省来说,要具体打好“思想、行动、技术、人才”等四个方面的提前量,思想、行动包括在认识上、反应上、部署上、监控上快风险一步,技术研发、人才储备等提前于风险之未发,确保金融安全的长期稳定。

  规范金融创新线

  规范金融领域的产品、服务以及业态等方方面面的创新,就是为了能够促进整个金融业更加持续健康发展。金融发展离不开创新,但绝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既不能把金融创新片面乃至错误地理解为“脱实向虚”,更不能因为所谓的过度创新或者虚假创新而坏了整个金融生态系统。

  浙江既是地方金融改革试点的国家级示范地区,又是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金融创新高地,规范创新、健康创新有基础与优势,更有义务和责任。今后必须重点在明确金融监管边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严厉打击互联网金融领域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规范众筹融资、P2P网络融资,通过大数据对金融系统的潜在风险进行系统性和前瞻性研究、评估与预警等方面做出浙江的生动实践与超前探索。

  巩固实体基础面

  巩固整个国民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及基本面,就是为了能够给金融健康发展创造坚实的土壤与优良的环境,既不让金融陷入空中楼阁的尴尬,又不让金融发展迷失本来的方向。从某种程度上讲,实体经济与金融的关系就好比根茎与枝叶,根深而叶茂,一旦正式长成,二者便开始不断形成相互传输、互为依托的良性互动关系。实体经济要生产有序、供给有效,以良好的资金安全和赢利能力确保不发生信用风险,从而有力支持金融健康运转;金融则应立足实体、服务实体,让资金资本更多流向实体经济促进其做大做强,让各类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更多有利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重中之重就是要辩证施策、精准发力。一方面,更积极有效地化解资金链、担保链等“两链”风险,引导银行更好更主动地为广大实体企业服务;另一方面,切实推动民间资本产业化,积极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与此同时,结合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依托浙江新一代信息经济走在前列的优势,重点发展贸易金融、供应链金融、科技金融、物流金融、航运金融等,推动金融业与实体经济紧密融合、相得益彰。

  加强综合监管度

  加强对金融发展的综合性、系统性监管,就是为了能够更好适应当前与今后金融混业经营趋势明显加快、跨境及跨市场金融活动日益频繁,金融创新愈发复杂多元等新情况新趋势的要求,建立起符合现代金融市场发展步伐的综合性监管框架。就目前金融监管情况来看,仍然是以防范本行业和单一机构风险为目标的分业监管体系。随着金融风险交叉感染特点的日趋明显,分业监管暴露的问题就如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不足。

  针对系统性金融风险,必须赶紧拿起“系统性防范、综合性监管”的武器。积极探索改进目前的分业监管体系,完善地方金融管理体制,强化对金融市场的纠错与规引力度。全面推动省级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打击高利贷和逃废债行为,加大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执法打击力度,不断优化信用环境。继续深化政府、银行和企业间合作,加快推进跨部门信息整合,努力形成金融发展和监管的强大合力,切实提高金融监管的针对性与有效性。

  优化政策组合拳

  优化防控金融风险的政策组合拳,就是为了能够更好配合系统性防控、综合性监管的总体要求,制定出台并实施一系列内外同修、标本兼治、辩证施救、务实管用的组合政策。这些年浙江转型升级组合拳坚定不移打下来,建奇功、立伟业,效果有口皆碑,这充分说明政策组合拳的优势。现代金融风险愈加复杂、交叉、跨界,同样必须以政策组合拳化解。

  为此,必须根据浙江金融发展实际需要,积极制订促进地方金融发展的地方性政策法规,在继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排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优化完善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差异化信贷政策,小微企业有效扶持政策,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切实可行的减税免税政策等,从而不断为浙江防控金融风险和资产泡沫、确保金融安全与稳定装上牢靠保险栓,为浙江经济的高水平发展与现代化腾飞插上强劲翅膀。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金融安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