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诸暨青年何赛军——捐献遗体器官完成最后心愿
2017年05月10日 04:42: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曹燕芳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曹燕芳)5月9日中午12时38分,浙大一院手术室,何赛军的心肺分离手术完成后,其心脏被紧急送往在附近病房等候的病患处。经过手术,其心脏在受助者体内恢复跳动。这意味着,何赛军成功地将生的希望留给了他人,完成了最后的心愿。

  35岁的何赛军是诸暨人,9年前得了脑胶质瘤。他生前曾多次表达捐赠器官和遗体的想法,起初遭到了父母的坚决反对,去年底病情复发后,他再次提出了这一愿望,终于得到了父母的支持。5月9日上午,何赛军的器官获取手术在浙大一院进行,他的心、肝、肺、肾、胰腺等器官都可以捐献,这些器官至少可以移植给五名受助者。除了捐献的器官,何赛军的遗体将捐献给浙江大学,供学生做人体标本。

  何赛军毕业于诸暨师范学校,曾在当地中学当计算机老师,本应和所有的年轻人一样,拥有着幸福快乐生活的他,9年前被查出得了脑胶质瘤,这是一种至今还没有被攻克的疾病,虽然经过了手术,但也只能暂时稳定病情。在和病友的交往中,何赛军了解到,不少人提出要在去世后,将器官捐献给患者,将遗体捐献给医学研究。病友们的无私,深深影响了何赛军,让他萌生了捐献器官和遗体的想法。

  2013年上半年,何赛军突感身体不适,他以为疾病复发,又一次提出器官捐献的愿望,他认真地和母亲何女士说:“妈妈,万一昏迷了,一定要帮我签这个字。”

  看着病床上儿子坚定的眼神,何女士没有忍心一口拒绝,她摸了摸何赛军的头,轻声地说:“好孩子,别想那么多,你的病一定会好起来的。”何女士说,何赛军是他的独子,也一度承载着全家人的希望。

  去年11月,何赛军出现了视物模糊的情况;今年4月初,他又开始出现头痛、恶心症状,经过医院检查后发现,他的肿瘤复发了,而且外科手术已经无法起到治疗效果,何赛军第三次向父母提出了遗体、器官捐献的意愿。

  何女士说,何赛军有3个心愿:一是把家里的房子造好,可以让父母安度晚年;二是不做二次手术,因为长在运动功能区的胶质瘤,二次手术之后,病人生活不能自理、没有生活质量;第三个心愿就是去世后捐献遗体和器官。

  见儿子决心已定,何女士再也无法拒绝他最后的心愿,只好流着泪联系了诸暨市红十字会。4月11日,何赛军父母为儿子进行了器官、遗体双捐献登记。

  5月9日上午,何赛军被宣布死亡。手术前,全体医护人员向何赛军致敬。14时30分,何赛军遗体告别仪式在杭州市殡仪馆举行,家人、朋友、红十字志愿者和数百名市民前来送他最后一程。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遗体捐赠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