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处理事件更及时 群众办事更方便
我省近半乡镇建成“四个平台”
2017年05月11日 04:28: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浙江在线5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县乡断层、条块分割,这些基层治理中存在的全国性难题在浙江有了新的破解模式。去年12月,我省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今年,该项工作纳入“最多跑一次”改革整体推进。至5月10日,全省各地“四个平台”建设进展顺利,已有近一半乡镇(街道)完成建设,宁波、绍兴已相继实现全覆盖。

  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运用矩阵化管理理念,对乡镇(街道)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日常管理服务事务进行整合,形成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4个功能性工作平台,并以综合指挥、属地管理、全科网格、运行机制为支撑。这项改革推动更多资源向乡镇倾斜,使职权、力量等围着问题转、贴牢一线干。对群众来说,“四个平台”的建立,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办好事。

  绍兴柯桥区杨汛桥镇,是当地经济重镇之一,也是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当地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之际,把乡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整合进去。该镇党委书记任宏亮说,“四个平台”建成后,镇里不仅增加20多名人手,而且因为对派驻机构有了管理、指挥权限,以前有些“看得见管不着”的事变成了“看得见管得着、管得好”。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龙泉市上垟镇共接待游客两万余人次,却没有接到投诉。5月3日,镇口曾有短时间交通拥堵情况,网格员和镇上群众都通过手机APP反映问题,3分钟内完成了上报、分析、流转、指派等环节,镇综合信息指挥室立即发出指令,派人到拥堵点处置。10分钟后,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上垟镇党委副书记骆弛宇说,现在,全科网格成为一个覆盖全乡镇(街道)的信息收集端;综合信息指挥室成为一个高速运转的处理器,及时进行研判分析和命令指派;4个功能性平台是有力的处理终端,可及时有效处理事件。

  按照全省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目标——到2017年6月基本建成、9月有效运转,全省各地积极推进、狠抓落实。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办事;方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