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金融“活水”助力剿劣 绿色信贷为台州“五水共治”护航
2017年05月11日 05:01: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通讯员 王熠

  浙江在线5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通讯员 王熠)近日,临海市杜桥镇镇长助理徐道兴喜上眉梢,让他开心的是,跟踪服务2年的项目——临海南洋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已顺利试运行,下个月就要开始投运了。南洋第二污水处理厂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2.5万吨/天污水处理能力,将接纳杜桥镇区和工业园区的市政污水,大大减轻临海东部污水处理厂压力。

  徐道兴还有个身份,是农行台州临海支行副督导员。从2014年开始,他便被委派到杜桥镇当挂职干部,促使该镇该污水处理项目1个月内完成审批,贷款在审批当月全部发放到位。像徐道兴一样,这三年来农行台州分行已经有近百名干部陆续到各乡镇担任挂职干部,部分还扛起“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的分管大旗,成为台州高速水路、慢游水城、景观水体、活力水城等“水上台州”建设中的农行力量。

  农行台州分行百名干部赴治水一线,是台州银监分局引领下的台州银行业助力“五水共治”的一个缩影。当前我省“五水共治”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攻坚期,全面剿灭劣V类水时不我待,如何发挥金融力量的作用?去年以来,台州重拳推进绿色信贷,为剿灭劣V类水保驾护航。截至2016年12月底,台州全市银行机构投向“五水共治”项目贷款余额112亿元,涉水类贷款占绿色贷款余额的50.30%。各家银行积极为“五水共治”类贷款开辟绿色通道,积极参与“五水共治”项目前期设计工作,在合规前提下,确保“五水共治”重点项目优先受理。

  围绕“两美”浙江、“山海水城”建设,台州的绿水青山中的“农行绿”分外惹眼:截至今年3月底,台州农行为全市26个“五水共治”项目提供授信超过130亿元,包括台州市朱溪水库工程项目、台州市引水工程项目、台州市东官河综合整治工程等重大项目。

  目前,台州市重点工程台州湾现代农业水生态工程PPP项目正在平稳推进。“让符合条件的项目采用PPP模式成为常态,让民间投资进入PPP项目成为常态。”去年,台州提出“两个常态”理念,全面对外开放引资,众多水利项目向社会抛出了“橄榄枝”。工行台州分行抓住时机,优化服务模式,加大对水利项目的支持力度,工行行内银团为工程PPP项目提供融资2.4亿元。

  “截至今年3月底,我们信贷助力剿灭劣V类水项目22个,主要支持的项目包括玉环大麦屿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仙居污水处理厂项目、城南河等河道整治工程项目等。”工行台州分行高级经理杨建华说,这些项目均与“五水共治”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剿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