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第一千列中欧班列飞驰新丝路
2017年05月14日 07:54: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龚望平 张帆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龚望平 张帆 通讯员 马锦标 龚献明) 5月13日16时30分许,43岁的火车司机周莘伟按响汽笛,中欧班列满载着服装、五金、家居产品等共50个货柜,缓缓驶出义乌铁路口岸,驶向1.3万公里之外的西班牙马德里。从义乌出发的这趟中欧班列,是今年第1000列往来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国际货运列车。这趟中国史上行程最长、途经城市和国家最多、境外铁路换轨次数最多的火车专列,将在随后两周多的时间里穿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最后抵达目的地西班牙马德里。

  中欧班列开行之路,被视为铁轨上的“丝绸之路”。在“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背景下,这些新丝路上的“钢铁驼队”不仅通过点对点的高效物流加速了贸易互通,更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之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在义乌,中欧班列已是家喻户晓。它载回来的优质进口商品,通过“买全球、卖全球”的义乌市场,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从义乌出发的火车能开到我的家乡,实在是一个了不起的创举。”常驻义乌13年的英国客商泰山说,中欧班列将中国和欧洲连在一起,带给国际贸易更多可能性。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已开行1000列,较去年同期增加612列,增长158%。仅4月8日至4月14日,中欧班列就开行71列,创单周开行数量新高。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加快推进中欧班列发展,努力提高班列运行品质和综合效率,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迅猛增长,运到时限大幅缩短,物流成本显著降低,服务平台不断完善,货物品类日益丰富,中欧班列品牌的影响力不断增强。目前,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和西伯利亚大陆桥,西、中、东三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已形成,中国铁路已经铺画了中欧班列运行线51条,国内开行城市达到28个,到达欧洲11个国家29个城市,其中今年新增了2个国家15个城市。

  今年4月,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下,中国、哈萨克斯坦、蒙古、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等7国铁路部门正式签署了《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在中欧铁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联运组织、服务平台建设、提高通关效率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为中欧班列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中欧班列;丝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