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新能源助力绿色出行 杭州公共“小红车”出智动版啦!
2017年05月16日 21:30: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 通讯员 诸杰

  浙江在线杭州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 通讯员 诸杰)“融合创新绿色出行”。今天,一场互联网+科技的新能源出行革命在杭州上演。

“杭州公共自行车+移动能源共享系统全球首发仪式”发布会现场

  记者从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杭州将全面启动城市分布式新能源共享系统及新一代智动公共自行车试点改造工程,首先在滨江区的338个服务点进行分布式新能源系统建设、新能源智能租换电柜设置,并投放5000辆智动公共自行车,争取2~3个月内投入试运营。

  据悉,依托现有公共自行车系统,杭州市公共自行车公司与杭州西游科技公司共同研发的这套以“新能源,新模式,新公交”为特征的全球首个公共自行车+移动能源共享系统,可通过能源云、智能租换电柜以及在车上加装智能传感和混合力驱动设备。

  跨领域出行 创造未来生活新格局

  打破公共自行车出行“三公里”魔咒

  2008年4月25日,杭州公共自行车第一个服务点“苏堤南口”调试成功。截止2017年3月,全杭州城有3772个公共自行车营业网点,现已投放8.58万辆自行车,遍布杭州城各个区域。

  但是在公共自行车模式推出的实践过程中,存在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三公里”魔咒。简单来讲就是,在三公里以内,更多人会选择骑车出行,而超过三公里后,人们因体力消耗太大,会更倾向于选择私家车、公共汽车或其他交通工具。显然,这和自行车克服空间距离的生态位和骑行者的体力有关。有数据表明,传统自行车的活动半径一般不超过五公里,如果扩大活动范围,除20至~30岁的青壮年男性外,其他人群很难做到。

  2017年,杭州“小红车”要打破这个怪圈,让百姓借助公共自行车这一公共绿色环保的交通工具行走更多的路程。

  于是,首款智动公共自行车诞生了。

接下去将在滨江区率先投放的“智动”小红车

  这辆外观与前一代“小红车”长得差不多的智动公共自行车,将又一次改变杭州百姓的生活方式,由于骑行更省力,骑行的路程更长,无疑会有更多人选择“小红车”出行,这将再次创造引领未来生活的“杭州模式”。

  传承经典 突显杭州创造

  打造城市出行新方式

  记者在发布会上看到,这款智动公共自行车在外观上延续了过去的红色基调。值得一提的是,在车轮设计上,采用了独有的杭州市花——桂花作为轮毂造型,突显出“杭州创造”的特点和内涵。

  作为这款智动公共自行车的设计者,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周波表示:“我们设计的这款‘智动’小红车,就是在遵循经典款的基础上进行改良,同时在整体主题上采用杭州特色和风貌的感觉,比如用杭州市花桂花,营造金桂飘香的感觉。”

  据悉,智动公共自行车采用车电分离的方式,创新增加了新的公共自行车的运行模式。使用者可以根据自己需求,选择人力骑行或租电混动骑行。加装了电池宝的小红车,可以轻松骑行10公里。小红车不再只是公共机动交通的延伸,而是重要的城市出行新方式。

  除此之外,新型“小红车”采用铝合金材料,为其赋予高强、轻量的特点。在尾灯的设计上,增加主动式的LED照明设计,为骑行人带来高安全性的保障。

  升级版智动“小红车”

  哪些方面值得点赞?

  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陶雪军认为,这款智动“小红车”借助于新能源共享系统,呈现出的“不踩不动、一踩智动”的性能。

现场演示中

  “这款小红车内置智能传感、混动力驱动设备、最高配速能够达到15公里/小时,”陶雪军说道,“它将比自行车轻松、比电动车安心。”

  据悉,新款“小红车”可主动智能感知用户骑行过程中所受的阻力及踏行频率,为骑行者实时输出相应的混合动力,让每个普通人也可以轻松中远距离骑行。更为有趣的是,这辆车可以支持,可智能调节不同助力比和骑行速度,如山地/平路模式,调节最佳助力比,限速15码,中等体重人最大可上10度坡。换言之,一些体力较普通的人,骑上它也可以轻松环西湖一圈。

  同时,在小红车的车筐下,设计师为其新配备了前置LED大灯、一体化融合电源及控制模块。加上车身中间内置中轴智能传感器,能够为车子提供8-15km/h的精确助力。而这款智动公共自行车,能量主要来源于“太阳”,源于杭州公共自行车分布于整个城市的数千座与自行车站点融合的一体化分布式光伏电站。

  作为目前最为清洁的能源,太阳能经过光伏电站的采集、储存,被“藏”在一个柜子里,里面的每一块移动能源模块,都是一个“行走”的充电宝。小红车可以依靠这块电池宝实现混合力骑行,甚至可用于各种电器的充电,当手机没电时,你也可以用它给10个手机充电。

  另外,记者也了解到,新型智动公共自行车的出行政策将遵循租车1小时免费政策不变,租电费用暂定1元/半小时。杭州市公共自行车公司还将根据滨江运营情况进行完善,预计到2018年将在杭州主城区逐步铺开。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公共自行车;出行;新能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