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小学数学怎么学 要不要学奥数 来看看数学大家是怎么说的
2017年05月18日 09:07: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刘敏

  张景中在给老师们讲课。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刘敏)杭州时代小学春季学术周,竟然把大院士请到了学校,大写的牛!

  这个场景发生在昨天下午,在一场数学组的研讨会上, 81岁高龄的中科院院士张景中走了进来,并给到场的数学老师做了一场名为《从计算到推理,从观察到思考》的报告,让大家直呼过瘾。

  作为我国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数学家,张景中院士曾多次应邀参加由杭州上城区举办的中国小学数学峰会,记者也多次采访张景中,比如在第二届中国小学数学教育峰会上,张景中就明确表达了他对奥数热的态度:不反对奥数,但反对加分。

  更让人羡慕的是,张院士还会在今天上午亲自给时代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上一堂数学课。大院士给小学生上课,想想都让人激动。

  小学生主要任务是计算

  但不能忽视推理

  张景中是一位数学家,他认为小学阶段学生的主要任务是计算。

  “英国在2016年出台数学扫盲新规,小学毕业前要考乘法表,说明小学计算的重要性。”张景中说,中国有一张九九乘法表,小学生在一二年级时就要熟练记住,这是在为数学计算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张景中说,学生只有在记住了以后才能思考,九九乘法表里面其实也是有观察和思考的,里面有很多有意思的规律。“能不能发现这些规律,并理解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规律,这就是一个推理、思考的过程。”

  很多家长发现,孩子到了中高年级,数学成绩直线下降,部分原因来自于小学低段口算基础没有打扎实,推理能力比较薄弱。所以,有经验的家长和数学老师,非常重视孩子一二年级的口算能力。

  但仅仅这样还是不够的。张景中院士说,从计算到推理,是小学生这几年比较重要的一步,不会推理,做再多的计算也是没有意义的。“小学里是从计算到推理的一个重要发展阶段,小学里的一些推理能力可以一直运用到中学,甚至大学阶段的学习。”张景中说,即使再简单的计算,也可以和推理联系上。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张景中院士准备了大量的PPT,像教小学生一样给在座的数学老师做演示,他告诉老师们,方格纸、直尺就是一种非常好的教学工具,灵活运用可以让孩子学会推理和思考。

  对数学有兴趣的孩子

  才能真正地学好数学

  张景中院士写了很多关于数学教育的书,比如《帮你学数学》、《数学聊斋》、《数学演绎》等类科普专著,在数学爱好者中间广泛流传。他把学数学比作吃核桃:

  “核桃仁要砸开了才能吃到,如果力气不够是砸不开的,如果砸不得法,砸开了还很难吃到。数学教育要研究的,就是如何砸核桃吃核桃仁。”

  记者问,什么样的孩子才能学好数学?张院士说,要学好数学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首先孩子要对数学感兴趣,“他觉得有趣,即使学起来不轻松,也会快乐地坚持去学,学习过程是快乐的。”

  这些年来,张院士一直在做一件事,就是想让数学学习变得容易些。他致力于教学工具“超级画板”的研发,这个智能画板让学生能像玩电脑游戏一样轻松地走进数理化世界,培养他们热爱数学的兴趣。

  这个“超级画板”具有非常神奇的魔力。一位教师让她9岁半的孩子玩这类超级画板课件,孩子马上被吸引住了,玩到第3天就不想上网玩游戏了,不到一个星期就对超级画板上了瘾,很快学会了从屏幕上截取图片,把自己的作品保存起来。

  张院士还是一位科普作家,“比如我想给小朋友讲交换律的重要性,就举‘朝三暮四’这个例子,说一个少年喂猴子,早上给猴子四个梨子,晚上给猴子三个,猴子发现晚上少了梨,就很不高兴,于是这个少年又改成早上三个梨子,晚上四个梨子,猴子每天晚上多吃一个梨子就高兴了。所以,同样是3+4,在实际中经过交换后结果就不一样了,而数学上交换是不影响结果的。”正是由于通俗和有趣,他的科普读物也广受青少年读者欢迎,并使他们产生了学数学的兴趣。

  他并不反对孩子学奥数

  但反对在升学的时候凭奥数加分

  这段时间,成都学而思被教育部门叫停的事备受关注,而奥数热一直来就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从来没有降温过。张院士对这种现象是怎么看的呢?

  实际上,张院士以前曾是中国奥数队的总教练,自己也一直在关注中国奥数的发展。

  张院士在一次采访中曾对记者说,奥数不应被限制,需要反思的是奥数获奖后高考、中考加分的做法。如果不再加分了,为分数而学习的人就不再有了,家长报名时也就不会那么盲目。而真正有兴趣有特长的学生,即使不加分他也愿意学。

  记者还在网上收集了一些张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的对于奥数的看法。张景中表示,数学是门很有意思的学科,学数学可以养成科学看问题的思维方法,且目前各个行业都离不开数学,可以说,当下是数学的世纪。

  “其实,人群中只有5%的人适合学奥数。”张景中以高考作为对比来解释这种观点,“高考数学二十多道题考两个多小时,考奥数只有3道题目可能需要4个小时。其实,奥数更多是一种思维的训练,学习奥数不能强迫,有兴趣的学生应当给予适当引导。”

  张景中说,有国外研究显示,美国小学三年级才开始学数学都不晚。当下中国许多老百姓急着让孩子接触算术,如果幼儿园没有开设相关课程,还会带孩子上补习班。张景中认为,超前学习数学的最大作用可能是应付“幼升小考试”,因为一些小学在入学时会考计算。但是,“学前儿童完全没有超前学算术的必要。”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数学;院士;张景;计算;孩子;画板;猴子;梨子;小学;小学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