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白衣伯伯找到了 原来他是这样的正气伯伯
2017年05月18日 20:51: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西湖边真是藏龙卧虎。

  5月18日早上,怒怼游泳大伯的白衣伯伯找到啦。

  白衣伯伯一身正气,他退休前果然带领过团队。看起来只有六七十岁的白衣伯伯,叫做边招根,今年81岁。5月18日一早他出现在苏堤边,就被很多人认出啦。

  边伯伯将获得正能量奖金1万元。奖励来自钱报和阿里巴巴共同设立的最美浙江人基金。

  苏堤白衣伯伯,被多位市民认出并致敬

  5月15日,浙江新闻客户端以《前有武林大妈后有西湖大爷 怒怼游泳男“要保护西湖”》为题,报道了一个正能量满满的大伯,怒怼在西湖里偷偷游泳大伯的故事。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平台很快联络钱报:“白衣伯伯找到了吗?我们想联合钱报奖励他。”

  5月18日钱江晚报刊发《西湖边怒怼游泳者 白衣伯伯您在哪儿》,和APP同时发出了寻人启事。

  5月18日清晨8:00,读者陈先生就来爆料了:“找到啦。白衣伯伯来苏堤健身了。”

  怒怼视频被超过10万的网友转发、观看,今日白衣伯伯在苏堤散步,已经被好几位市民认出,并纷纷上前致敬:“大伯正气说得对!我要是在现场,一定也帮您!”

  接到读者电话,记者赶往苏堤,边伯伯声音洪亮、耳聪目明,走楼梯都是两梯一步,记者都跟不上,他的晨练服是一套质地很不错的白麻衣衫,早上清冷,边伯伯还套了一件墨绿夹克。

  边伯伯指指苏堤北面数过来第三座桥,告诉记者:“那天我看龚先生在拉拢晨练游人,希望大家支持他游泳,他一直在那儿说,我就忍不住了,西湖里游泳本身是违法行为,这人怎么还这么理直气壮的?”

  边伯伯说西湖里游泳真的不文明也不安全

  边伯伯是老杭州,一辈子围着西湖住,从东住到西,年轻时在西湖边跑步,坚持了30年,现在在苏堤走路,坚持了20年:“执法队员是辛苦的。每天清晨4:30就换好工作服到苏堤查游泳了,以前最多的时候,压堤桥西面有500来人游泳,后来还到外湖去。这些年好了很多了。一定要坚持。我们要保护好西湖。”

  边伯伯讲话条分缕析,解决方案也清清楚楚。

  他指指压堤桥西侧的绿地说,西湖里游泳,第一,不文明:“4:30—6:00,男男女女从湖里爬出来,就在这里脱光了换衣服,有的外面罩一层纱,隐隐绰绰,很好看吗?早上在苏堤跑步锻炼的国外友人也很多的,这影响多不好。”

以上为2017年春季整治时拍摄,资料图片

  第二,不安全。边伯伯年轻时候曾带1000人横渡钱塘江,亲眼看见游泳的人被湖底的尖锐石块划破皮肤。别看西湖温柔,但水深各不相同,也是蛮危险的。

  第三,不卫生。边伯伯说,游泳总要前后两小时,多半会忍不住,小便在西湖里。

  第四,不体面。以游泳为名,顺水摸鱼摸虾摸螺蛳。好多次边伯伯都看到游泳的人在西湖里摸鱼摸虾。有一次还在曲院风荷连接苏堤的桥边看到,游泳的人摸到一条那么大的鱼,装在装游泳衣的袋子里拿走了。边伯伯两手比了比说,“大约有老式热水瓶那么大“。

  除了总结四个不,边伯伯还有三个建议。

  第一,要加强宣传让更多人知道;第二,执法人员还可以增加;第三,打人的违法者一定要抓。

  大家都说,爱杭州就不要把西湖当自家池塘

  说到这里,一对散步的夫妻上前,高兴地跟边伯伯打招呼:“您就是视频上的那位白衣伯伯吧?”

  男士60出头,背着单反相机,女士50来岁,举止优雅。原来是杭州某高校62岁的退休教授吕教授和夫人。

  吕教授说,看了视频,就想着,要是他当时在现场,一定帮白衣伯伯驳斥,讲一讲社会公德和基本文明这些问题。

  “游泳的人总是拿‘过去怎么样’来讲,呶,老底子西湖可以游泳的。但是杭州的文明进步了,老底子我小时候住在南山路,还有人在现涌金池水域洗棉被呢。新杭州人来到杭州,要适应文明的杭州,成为受人尊敬的‘新杭州人’;而老杭州人就更应该有觉悟,也要进步为一个文明的‘新杭州人’。”吕教授说,随着社会的变化而变化,社会道德有2.0版、3.0版、4.0版,不要用“过去怎么样”来做理由。

  市民朱先生插嘴说,是的,2002年前后,西湖边曾有游客边走边吐瓜子壳儿,一到黄金周就垃圾堆成山,但现在呢,这么干净了。这15年来,杭州进步了很多。

  吕教授又说,大家都是老杭州,发自心底爱杭州,爱杭州,就不要把西湖当成自家池塘,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是要保护它呵护它:“个人的确有权利,但是个人权利若影响了大家的权利,这个权利就应该被限制。”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西湖;杭州;正气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