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万担茶乡”今蜕变 且看杭州龙坞茶镇绘蓝图
2017年05月19日 05:15: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虞建萍 丁伟杰
【摘要】 龙坞茶镇位于杭州市西南侧,以种植龙井茶为主,有茶园14000亩,耕地983亩,林地16592亩,是西湖龙井最大的产区,近7成的西湖龙井茶产自于此地,素有“万担茶乡”之称。

CshKFlkdxROAabD2AAJJ-adJKIM212.jpg

  浙江在线5月19日讯 龙坞茶镇位于杭州市西南侧,总面积24.7平方公里,离杭州市中心约15公里,钱塘江与西山将之拥抱,山水环绕、森林葱郁、茶园连绵、民风纯朴,处处呈现出原生态的江南农耕特色,是浙江省首批唯一的茶产业特色小镇。

  小镇以种植龙井茶为主,有茶园14000亩,耕地983亩,林地16592亩,是西湖龙井最大的产区,近7成的西湖龙井茶产自于此地,素有“万担茶乡”之称。

  根据西湖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首善之区的目标,昔日“万担茶乡”已成功蜕变,龙坞茶镇的规划蓝图徐徐展开。未来龙坞镇将成为功能复合、充满活力的天堂茶镇。通过3~5年的努力,龙坞茶镇将力争建成5A级景区标准的中国美丽茶镇,成为高端民宿、集团总部的集聚区,更是继西溪湿地之后西湖区又一金名片。

CshKGFkdxROAPXy_AAORajQ9vws630.jpg

  茶香龙坞:建设美丽乡村好典范

  龙坞,西湖区全力打造全域美丽的一个缩影。从“脏乱差”的小乡村变成干净美丽的特色小镇,龙坞在整治工作以及美丽乡村建设上始终不遗余力。自2015年被列为省级特色小镇以来,龙坞茶镇就启动实施了周边10个村(社)的整治工作。

  原来的龙坞茶镇,公共服务投入不足,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房屋乱建、电线乱拉、垃圾乱倒现象严重。经过一年多的综合整治,成果喜人,内容涵盖全域化拆违、强弱电上改下、天然气进村入户、截污纳管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居外立面和庭院改造、公园景观节点、静动态交通改造等等。如今的龙坞茶镇村容村貌已是焕然一新,尤其是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使得龙坞地区3300多户农户受益。村民们都说:“这几年村里变化很大,道路变宽了水变清了,原先密密麻麻的蜘蛛网也不见了,现在走在村中抬头可见郁郁葱葱的茶山,生活品质大大提升。”

  不仅如此,龙坞茶镇的全域化美丽乡村建设的脚步也没有停歇。按照西湖区“一村一品一特色”的要求,龙坞已经建成了一批美丽乡村。外桐坞风情小镇,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围绕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上城埭龙坞茶村和大清谷旅游特色村脱颖而出。此外,在之江度假区留泗路整治建设中,还打造了转塘·叶埠桥雕塑特色街、雕塑创意园。2016年“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荣誉也落户龙坞。

CshKFlkdxROAAvBtAAJ8Vx1v_Rs632.jpg

  顺势蜕变:接轨“一带一路”画蓝图

  “一带一路”建设,是复兴中华茶文化、振兴中国茶产业、建设中国茶业强国的新的历史机遇,也是中国茶文化走向世界的大舞台。这是龙坞茶镇的发展机遇,只有加快茶产业转型升级,才能搭乘“一带一路”顺风车,将产业做大做强。

  事实上,早在特色小镇规划之初,龙坞茶镇就以“中国第一茶镇、国际著名茶港”为产业发展目标,立足国际茶产业角度,进行科研、交易、文化衍生等全方位引导,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国茶产业的重要地标和国际范围内有一定代表性的茶文化呈现区。

  未来,龙坞茶镇茶产业将围绕“一带、两廊、六区”布局(文化商业带,龙门溪和上城埭溪生态廊,茶镇客厅、国际茶镇产业港、国际茶道园、茶主题文化园、绿色科技总部基地、生活配套区),以打造“国际茶产业会展小镇”和“互联网+茶产业”为抓手,加快实现茶产业三产交融,成为茶产业链全面发展的典范。

  西湖区负责人表示:“龙坞的优势在茶,未来的发展方向必然也是茶。龙坞茶镇以‘茶产业为引领、茶文化为灵魂、茶生活为核心’,立足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力争建设成为全国‘茶产业、茶文化、茶生活’的集聚创新平台、文化旅游农业融合发展的新样本。”

  的确,如何拉伸产业链,实现茶产业多元化发展,是西湖区发展茶产业的重要工作,全区统一思想多措并举,全面引导龙坞茶镇茶产业发展转型升级。今年初,西湖区授予国有独资企业杭州之江经营管理集团,负责开发建设龙坞茶镇。集团接手后,动作不断。2月下旬,与绿城集团、蓝城集团等签订了龙坞茶镇PPP项目,项目范围2.17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51亿元,建设安置房、学校以及高档民宿、景观绿化等一系列旅游配套设施。3月底,召开盛大的西湖龙井开茶节,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集中报道。4月初,还聘请了绿城中国董事会联席主席、蓝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为龙坞茶镇“名誉镇长”,可谓重拳出击。

  通过科学规划,一幅龙坞茶镇蓝图已跃然纸上:先期打造生态茶园和休闲茶乐园、游客服务中心,通过茶主题旅游形成强势带动;中期建设总部山庄,并同步开展老镇的整治更新,通过新产业和新风貌推动龙坞发展;未来引入养生度假功能,并对产业园区进行升级提升,发展创意文化产业。规划统筹龙坞一镇十村,以镇区为龙头,整合周边资源,力图打造完整的大龙坞景区。

CshKFlkdxROAEfMMAANzA0QvU68213.jpg

  茶旅融合:打造优势产业新样本

  新起点、大手笔、高效益,龙坞茶镇茶产业的转型升级,还体现在产业功能的重新布局。小镇围绕茶产业为主题,致力于打造集乡村旅游、文化创意、民俗体验、运动休闲、养生健身等于一体的特色茶文化小镇。

  所谓特色,打造精品是核心。在龙坞,茶产业旅游资源开发已经成为小镇的核心竞争力。目前,龙坞地区的精品旅游线已初步形成,以“茶园漫步·养生之旅”为主题的特色旅游线,把外桐坞的“艺术和民俗”,上城埭的“茶、森林、水库、民宿”,白龙潭的“水、氧吧”,串珠成链,深受市场欢迎。

  建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茶园里的首条标准山地车赛道,全长5.9公里,近年来人气颇旺,每年单车骑行活动不断。随着骑行,龙坞的乡野农居、山林、茶园、水库等尽收眼底,成为龙坞茶镇旅游的新选择。不仅如此,上城埭、外桐坞等村社举办“采茶节”“年糕节”“国学礼堂启蒙节”等各种传统活动,每年吸引游客达25万余人次。       借助龙坞茶镇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大力发展民宿经济是龙坞特色的另一抓手。目前小镇已建成外桐坞村白描、觅渡、画乡院,上城埭“原本小筑”“猫在珑坞”“媞姆舅舅”等9家精品民宿,还有数十家民宿在建或已有意向。前不久,西湖区还把百家新闻单位、百家旅行社请进龙坞茶镇,请他们为茶镇营造全方位宣传攻势,吸引更多游客观光旅游,以及更多投资商入驻龙坞茶镇。据统计,2016年龙坞茶镇乡村旅游人次从2015年的90万增加130万,增幅近50%。待特色小镇项目全面落地运行,可预见龙坞茶镇未来旅游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

  小康龙坞:描绘幸福生活新篇章

  借助茶产业优势,带动农民致富是龙坞茶镇的重要使命,也是西湖区建设全面小康的重要抓手。随着宏伟蓝图的绘制,龙坞百姓增收致富已经势不可挡。

  经过综合整治,小镇环境优了、产量提了、品质好了,百姓收入增了,已经不言而喻。龙坞茶镇如何依托原生态环境以及区位优势再次激发产业经济效益是下一步龙坞建设全面小康的重点。借助原生态环境优势,吸引艺术名家入驻,国画、根雕、陶艺等特色工作室落户龙坞茶镇成为其中的新亮点。外桐坞村率先抓住机遇,将特色旅游与艺术完美结合,把村子打造成一个“艺术村落”。民房变“艺术馆”,人气与日俱增,随之而来的是农民收入的逐年增加,加之游客纷至沓来,也让该村集体收入从原来的七八十万元增长到如今的三百五十万元。

  何家村茶农傅潮荣这样描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变化:“以前我们龙坞茶镇的西湖龙井,知名度低。现在不一样了,游客多了,知名度高了,我们的茶叶根本不愁卖。今年茶叶价格比去年同期涨了三成,收入多了不少。”

  在上城埭村,支部书记陈卫的工作比之前也多了不少。随着龙坞茶镇的名气越来越响,一些外乡投资人都看中这里的商机,纷纷前来咨询洽谈。陈卫说:“整治之前无人问津,现在每天都要接待好几拨外来客商,他们有的想开民宿,有的打算做茶楼。”

  环境好,名气响,近年来回乡创业的龙坞人也越来越多,孙春娣就是其中的一个。原本大学毕业的她,在上海的一家房地产企业任职财务经理,年薪丰厚。2年前,她毅然辞去工作,返乡创业,把自己的房子改造成民宿。她自主设计每一个房间,风格独特,吸引了不少游客入住。节假日,她的民宿几乎全部客满:“等我们龙坞茶镇全部建设好以后,到时候相关的配套设施全部跟上,肯定有更多的人流导入进来,所以我计划再找一处房子,扩大经营范围。”

  同样看到市场红利的还有杭州周末风旅游公司的何鑫,这两天他公司旗下的陇头云龙井炒制中心天天爆满,还有几条特色茶体验线路也都十分火爆。游客在采茶、制茶、品茶体验之后,还会带走龙坞的龙井茶,他笑着说:“这几天人太多,人手不够,打算再招几个员工。”

  以“龙井茶文化产业”为主导,集乡村旅游、文化创意、民俗体验、运动休闲、养生健身等于一体的龙坞茶镇,正以全新的面貌彰显茶乡农业生态风情的国际旅游综合体,充分展示着人文精神、耕读文化、旅游文化、民俗文化。一个未来全国一流的西湖龙井茶集散地和极具茶文化竞争力的特色小镇正引领着茶产业发展,不断前行。

CshKFlkdxROAMNMUAAI2Px98FnA709.jpg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茶镇;茶产业;龙坞茶镇;万担茶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