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居民小区电梯运行状况调查 “高龄”电梯如何保安全?
2017年05月19日 05:15: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 陆海旻
【摘要】 以杭州市为例,截至2016年底,共有各类在用电梯10万余台,其中使用年限在10年以上的为2.5万余台,也就是说,四分之一在用电梯已进入“高龄期”。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 近年来,电梯悬停、扶梯伤人等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作为人们经常乘坐的一种特殊交通工具,电梯能否安全运行,牵动着百姓的心。

  以杭州市为例,截至2016年底,共有各类在用电梯10万余台,其中使用年限在10年以上的为2.5万余台,也就是说,四分之一在用电梯已进入“高龄期”。据《2016年杭州市电梯安全状况白皮书》统计,“高龄”电梯故障率比新装电梯高出两倍,仅2016年,杭州“高龄”电梯就发生3940余起故障报警,运行状况令人担忧。

  如何保障电梯运行安全?这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电梯普遍“高龄”服役

  位于杭州市中心的白马公寓2003年交付使用,小区内共配置28部电梯,至今已运行近15年。最近,小区业主群里经常发出更换电梯的呼声:“小区维保做得还不错,但是电梯老化了,总是令人担心。”

  电梯使用时间超过10年的小区,在杭州远不止白马公寓一处。记者走访多个高层小区,发现“高龄”电梯安全问题普遍存在。

  丰家兜小区,建成于1990年,曾是杭州最早的高层住宅楼。2012年起,每幢住宅平均每年发生10起电梯事故,一度成为杭州单幢电梯事故率最高小区。此后,由该小区所在的上城区政府拨付专项资金实施改造,减少了电梯故障发生。

  蚕花园小区,电梯已使用15年,大多数业主都有被困经历。“我曾经一天被关两次,隔壁大妈曾被困在电梯里1个小时。”蚕花园业主孙大伯说,随着使用年限上升,电梯故障次数正在逐年增加,“去年,蚕花园小区的电梯故障数高居杭州全市第二位。这样的运行状况让我们怎么放心?”

  今年,杭州市政府第一次将“强化电梯安全监管”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要求建立电梯维保信息平台,加快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安全隐患清除工作。不过一些实际问题依然存在。

  强制报废缺乏依据

  对待“高龄”电梯,应当继续维修,还是直接进行报废、更换?目前,北京、青岛等地已经出台地方性法规,明确电梯使用年限为15年。例如,《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住宅电梯使用十五年以上或者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经安全技术评估确认已无法保证安全,且无改造、维修价值的应当报废。”

  但到目前为止,国家尚未出台相关法律明确电梯整机的强制报废年限。我省也未出台相关地方性法规。老旧电梯维护、修理或更换,都由居民、物业、社区以及主管部门因地制宜,共同磋商落实方案。

  “国外也有使用超过100年的电梯,哪个零件坏了就换哪个,对整机没有强制报废要求。”杭州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查处副处长袁剑锋认为,电梯运行的安全考量,使用年限不是唯一标准。

  因为电梯由轿厢、轿架、控制系统、曳引机等机械、电子部件组成,如同一台“组装电脑”。其整体没有报废时限,但每个组件都有使用年限,必须严格进行维护保养,发现组件故障须及时更换。“只要维护保养得当,组件更换及时,一台老旧电梯也能长期使用。所以日常维保,才是解决电梯问题的关键。”袁剑锋说。

  低效维保加大风险

  目前,电梯维保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由原厂授权或委托专业公司进行;二是由电梯使用单位雇用第三方服务公司进行。

  原厂维保相当于“汽车4S店”,维保服务更好,价格相对更高。例如白马公寓,之所以未对使用15年的电梯进行更换,就是因为日常维保到位。物业经理朱富强介绍,白马公寓电梯采取原厂维保,每台电梯维保费破万,每月更换零件的费用也超过万元,“我们还配备了专职电梯管理员监督维保单位工作,建立了电梯档案表,对电梯安全既投钱,也上心。”

  第三方公司则相当于“一般汽修厂”,收费较低,但维保水平相对较低。某些小区物业为节省开支,常以较低价格聘用第三方维保公司,对电梯日常维护不加管理,导致电梯维保徒有形式。通过压低维保价格,更多低质低效的维保企业占领市场,劣币驱逐良币,导致电梯维保水平整体下降。又由于相关法规未对维保员的工作管理做强制要求,使得维保人员大量接活,将电梯维保做成了“走马观花”。

  于是,电梯维保行业低价揽活、恶性竞争成为顽疾。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台电梯原本一年4000元左右的维保成本,常被压低到2000元,直接导致维保次数减少、项目漏检,或根本不保养。这些情况,都增加了电梯的使用风险。”

  袁剑锋也认为 ,某些小区电梯使用频率相对不高,却时常发生故障,就是因为日常维保没有到位,“杭州电梯维保做得较好的浙医二院,虽然人流量巨大,每天使用频次极高,但是很少发生故障,与电梯故障频发小区形成鲜明对比。”

  此外,物业管理能力不足,大量业主拖欠物业费,小区维修基金不能及时到位等问题,也影响电梯维保。

  多方合力保障安全

  保障电梯运行安全,监管十分关键。目前,杭州行业监管部门通过抽查方式,对全市电梯安全状况进行把关;对于故障高发区域的电梯,派出专家现场检查,给出改进办法;对于出现重大事故的电梯维保单位,作出罚款、整改甚至取消资质的处罚。近年来,已有6家电梯维保单位被取消资质。

  2016年,杭州还出台了《杭州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强化使用单位的管理责任。“维保单位到场维保时,使用单位或物业要指定人员全程跟随,监督记录维保过程;维保时发现的隐患,要及时排除,受损部件要及时更换;电梯维保还要建立档案表,明确责任。”袁剑锋说。

  电梯能否正常运行,也与业主是否文明乘梯密切相关。数据显示,去年杭州发生的8746起电梯故障中,有2664起是由人为原因造成,占故障总量的30.46%。人为故障原因包括:装修时使用电梯运送散装水泥、沙石,导致细小颗粒物渗入电梯内部,造成电梯零件磨损;大量液体流入电梯,造成电梯电脑主板故障;在电梯内打闹、蹦跳会令电梯“受伤”;乱按电梯按钮导致电梯空跑,加快电梯折旧的速度;超载运行令电梯超负荷运转,导致重要安全部件受损。此外,乘客长时间阻挡电梯门,放置障碍物阻止电梯运行,用手或脚阻挡电梯等都属于不安全行为,也容易导致各类电梯安全事故发生。

  显然,保障电梯安全,需要社会多方合力。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电梯;报废;电梯安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