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100个孩子里8个营养不良9个胖 记牢“52110”让宝贝吃健康
2017年05月19日 06:36: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严敏
【摘要】 昨日,杭州市卫计委与杭州市教育局联合发布了由市疾控中心开展的学生健康状况综合监测报告。监测显示,每100个孩子当中,就有9个小胖墩,与此同时,还有8个营养不良的小朋友。

  浙江在线5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严敏)明天是“中国学生营养日”。昨日,杭州市卫计委与杭州市教育局联合发布了由市疾控中心开展的学生健康状况综合监测报告。监测显示,每100个孩子当中,就有9个小胖墩,与此同时,还有8个营养不良的小朋友。专家分析原因,主要是偏食、挑食的习惯导致的。

  调查样本有所扩大

  不爱主食爱零食问题尚存

  昨日公布的具体数据是:杭州市中小学生营养不良率为7.8%,低于全省9.0%的平均水平;肥胖率为8.8%,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超重率达到11.9%,与全省水平相同。

  相比去年,营养不良率有了小小的下降,而肥胖率、超重率则有了增加。杭州市疾控中心营养所所长朱冰说,这是正常范围内的波动,不是显著的变化。据悉,今年数据的样本来自杭州市800多所学校、70多万名学生的体检数据,比去年39所学校,40000名学生的监测范围明显扩大了,“也更全面反映了杭州地区孩子存在的情况”,朱冰说。

  中小学生存在营养不良问题的原因,专家认为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不良饮食习惯,如一日三餐饮食不正常,有偏食、挑食的习惯;

  二是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喜欢吃零食,不爱吃主食,高能量食物(如油炸食品、含糖饮料)摄入过多;

  三是运动少,主要表现为运动总量少,静态时间多。

  健康饮食Tips

  记牢“52110”

  充足的营养是学龄儿童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物质保障,因此更需要强调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学龄儿童期是学习营养健康知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营养健康素养的关键时期。

  我国刚刚发布了最新的2016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针对儿童少年特别推出了“中国儿童少年膳食指南”,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的基础上,对学龄儿童提出了5条关键推荐:

  一、认识食物,学习烹饪,提高营养科学素养;

  二、三餐合理,规律进餐,培养健康饮食行为;

  三、合理选择零食,足量饮水,不喝含糖饮料;

  四、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保持适宜体重增长;

  五、保证每天至少活动60分钟,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具体怎么吃才健康,营养专家建议记牢“52110”——

  “5”:每天应吃5个拳头大小的蔬菜和水果;

  “2”:使用电脑、看电视、玩电子游戏的时间每天不超过2小时;

  “1”:每天应该进行1个小时以上中等或高等强度运动;

  “1”:每天吃肉不超过1个手掌大小;

  “0”:不喝含糖饮料。

  按照这个比例,看看你家的孩子饮食够科学吗?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营养不良;儿童;学生;健康;营养;饮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