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不会弹吉他?浙江小伙整的这个神器让你分分钟上手
2017年05月21日 17:48: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

  5分钟,可以发生什么?

  它可以完成洗衣机的一次脱水程序。

  它可以让你做完几个慵懒的伸展姿势。

  它可以念完一篇1200字左右的发言稿。

  5分钟,还可以发生什么?

  本期中国好设计,咱们来讲一个5分钟和吉他的故事。

  听到“吉他”这个词你会想到什么?

  青春、激情和音乐梦?

  校园里那些青春萌动的少年,基本都有过抱着吉他做起音乐梦的岁月,但又有几个真的学会了吉他呢?

  按弦按得手疼、练习枯燥乏味、培训市场鱼龙混杂……往往十个拿起吉他的人中有八个选择了放下。

  问题来了,有没有一种吉他能解决这些痛点?

  去年8月4日,美国纽约纳斯达克大屏幕上出现了一把巨大的吉他,这把吉他就是解决了以上痛点,被称为“不用学的吉他”的——Poputar智能吉他。

  红点设计奖、iF设计奖、丹麦创意杯……这款集众多光环于一身的吉他的出现,高调掀起了吉他教育的革新浪潮。

  就在前几天(5月17日),其新一代产品,智能尤克里里populele登陆北美,完成了43万美金的一轮众筹,迈出了国际化的第一步。

  △在北美成功众筹42万美元的populele

  壹    Poputar 背后的“迷之疯狂”

  这把吉他究竟有什么魔力,能让全球吉他迷为之疯狂?

  Poputar 是一款采用 “智能硬件 +App” 的方式,让学吉他变成一个 “音乐的游戏化自学习”过程的产品。它由 App 和一把特制吉他组成,用户需要通过蓝牙连接吉他和手机实现教学。

  来看视频:

  (请在ifi状态下观看,土豪请随意。)

  Poputar 的琴颈上装有 120 个 LED 灯泡,可以根据 App 内的教学内容和曲谱亮起相应位置的灯,将演奏过程中该按的每一品可视化,这样便能够帮助不会吉他的人快速掌握基本指法,轻松在玩中学会吉他演奏。

  这把神奇的吉他背后,是一支年轻的创业团队,90后诸暨小伙骆石川便是团队的创始人之一。

  从小就展现出不俗音乐天赋的骆石川10岁就开始学习二胡,并在高中收到了人生中重要的一份礼物——同样怀有音乐梦想的妈妈送来的一把原木色的古典吉他。

  高考结束后,小骆进入天津科技大学就读计算机专业。骆爸爸却给他买了电吉他、电钢琴,用实际行动支持他的梦想。进入大学的他,重新组起了乐队,并开始自己钻研技巧,刻苦练习。

  爱好吉他+计算机专业, Poputar的故事渐渐有了模子。

  贰    从美国学生到中关村创客

  “从前,我一直把吉他作为爱好而已,并没想要作为事业来做。”小骆说,本科毕业后,他就申请去了美国休斯敦大学。

  在拿到美国签证那天,通过朋友引荐,他认识了北京视感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张博涵。“我们从下午2点一直聊到晚上9点,聊各种关于吉他的想法,在长达7个小时的聊天中,我似乎找到了知己,同时也非常确定我对吉他的执着和热爱。”

  去了美国以后,小骆主修教育科技专业。当时“视感科技”成立不久并刚成功融资850万用于研究“音乐的游戏化自学习”,张博涵一直没能忘记精通计算机与吉他、同时又在攻读教育科技的小骆。

  去年10月,张博涵专程飞到休斯敦,跟小骆再次探讨创业计划。“你到底以后想干嘛?如果做大学老师,你一辈子能教多少人?如果用科技手段来教人弹吉他,几百万、几千万人都有可能受益。”

  张博涵的这些话深深打动了小骆。

  在美国短短相聚的那些日子,两人开着车沿着美国1号公路的海岸线一路畅谈梦想,在Facebook总部旁的星巴克里,设计出了现在App教程的原型。

  今年元旦,小骆休学回国,加入“视感科技”,成为中关村创客团的一员。

  叁    掀起吉他教学的革新浪潮

  回国创业的大半年,对骆石川来说,意义非凡。

  从对梦想的不确定,到现在的坚定,毫无疑问,Poputar给了小骆足够的信心。

  “我在美国学的就是用科技的手段去均衡教育资源,让教育变得更简单,现在我的爱好和专业完美结合了,我很幸运,这份事业简直是为我量身打造的。”小骆激动地说。

  短短一年里,日渐成熟的“视感科技”,正在一步步将“5分钟吉他上手,60分钟登台弹唱”的奢望变成现实。小骆带着他的Poputar参加了各种互联网峰会和展出,用有趣、新颖的教学模式收获了中外媒体和客户的关注。

  △展会上引来关注

  “Poputar可以在不需要老师的情况下,通过拾音技术,及时反馈弹奏是否正确。这项技术的难点在于过滤背景音乐与环境的干扰,只识别吉他音色。”一次次的讲解演示,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这款“智能硬件+App”的新乐器。

  小骆所在的团队也获得了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霍尔德伦博士的认可。

  骆石川坦言,团队做Poputar的初心是帮助老师减轻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并不是为了替代老师。

  作为团队中唯一的浙江人,小骆说:“现在许多民办高校由于与国际接轨,很重视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我也正在和母校荣怀学校沟通,校方对智能吉他很感兴趣,接下来有望达成合作,同时我们也正计划在杭州铺设体验店,拓展市场。”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吉他;小骆;团队;计算机专业;教育科技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