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红通”也会被骗?揭秘贪官的真实逃亡生涯
2017年05月22日 21:22: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

  化名、投资移民……不少贪官外逃,用这种办法。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先说一则发生在美国的新闻。

  5月19日, 4名中国投资者向美国法院起诉一家移民事务所欺诈。谁也没想到,人们翻了下这家事务所的客户后,发现里面有两人上了海外追逃的“红色通缉令”名单,这两名贪官居然也是“受害者”。

  “红通贪官”也会被骗,这是怎么一回事?已阅君今天来扒一扒。

  这家移民事务所,虽然带着个“所”字,其实就三个人:一对陈姓父女,还有他们共同的熟人,称之为“皮包公司”,毫不为过。

  这家皮包公司怎么“做生意”的?总的来讲,大致是“四步走”:

  先买三块小空地,伪装要开发。这家事务所买的地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个小镇:兰乔库卡蒙加;

  再做推广,称只要投资者买了开发的项目,就可以获得移民资格;

  有意向的人来了,陪着他们到这小镇逛,“参观”各种空地,当不仅是那三块地,还有别人的地,再描绘一番美好前景;

  最后,就是收钱。

  当然,这地现在还是空地,“项目”是永远不会动工的。

  美国联邦调查局在调查非法移民。

  为啥这么做?因为美国有个EB-5投资移民“区域中心”计划:普通地方,投资100万美元,创造10个就业岗位,就可以获得两年期的“临时绿卡”,投资时间超过两年,就可以拿绿卡;要是属于“目标就业区”,用中国话来说,就是那种“老少边穷”地区,只要投50万美元就够了。

  看上去很完美,是不是?但这属于移民欺诈,是犯罪行为。

  这个项目,总共骗了100名中国人,里面至少有两人上了“红通名单”。

  一个叫徐进,曾任湖北省武汉市发改委主任,2011年5月外逃至美国,“百名红通”中排名第13;另一个叫刘芳,徐进的妻子,出逃前是中国人保湖北分公司副处长,“百名红通”中排名第66。

  曾任武汉市发改委主任的徐进,也是“受害者”之一。

  发改委就是管项目的,这种皮包公司的小伎俩竟然能瞒过徐进,有点奇怪吧?他们要么饥不择食,要么就是心存侥幸。

  按照美国法律,因为申请时存在欺诈行为,他们拿的临时绿卡将会被取消,这次可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啊。

  更可笑的是:他们发现当受骗后,绝对不敢像其他人一样,到法院起诉或报警。到目前为止,这种外逃贪官被骗后,敢出来“维权”的,还几乎没有。

  这则新闻,其实说出了一个少有人知的真相。

  很多人以为,贪官外逃后,会带着国内聚敛的大笔非法财富,将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其实并非如此:不少贪官刚逃出国门,各种意想不到的“麻烦”就找上门来了。

  贪官当然不会傻,事实上不少人决定外逃前,就已经做好了“铺垫”,但不知可笑还是可悲的是:这似乎并不怎么起作用。

  杨秀珠的外逃第一站,是新加坡,本想去投靠一个“绝对可靠”的人。

  结果是:她还没下飞机,消息就泄露了,她前脚刚到,黑社会就来敲诈。

  杨秀珠的弟弟杨进军,上了和徐进同样的当,也遇到了移民欺诈。

  他们忘了中国这句俗话:“天下之事以利而合者,亦必以利而离。”利益场上交的朋友,等没了利益,当然也就该散了。心狠一点的“朋友”,对外逃贪官的情况了如滋掌,又知道他们不敢报案,说不定还要“咬上一口”。

  有的贪官对这种利益关系早就“看透”了,决心靠自己,结果证明:人海茫茫,举目无亲,没熟人也不行。

  辽宁省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外逃时,女儿就在美国。他“埋名隐姓”,到美国两年多,连女儿的面也不敢见,两眼茫茫,和一群偷渡的人住在一起。

  结果是:不敢去看病,护照不敢用,血压最高时到200,还时时刻刻担心“哪一天叫人一拳给打死、一刀给剁死了。”

  王国强在电视上讲述自己的逃亡生涯。

  福州市公安局原副局长王振忠逃往美国,没多久,当地黑社会闻讯而至,找上门来,甚至威胁要砍脚砍手。重重心理压力下,王振忠患癌症死去。

  大部分外逃贪官往往没有专门生活技能,那有专业技能的贪官,只要没被发现,是不是就可以逍遥自在了?

  戴学民原任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上海营业部总经理,2001年8月外逃,花了两年时间,才勉强找到一份工作,工资只够付房租,结果妻儿受不了,离婚出走。熬了十多年后,终于在2015年归案。

  司法机关通缉戴学民的有关资料信息。

  归案后,他说自己“语言功底不扎实,专业技能不过硬,年龄过大。”在国外难以生活下去。

  身份问题,是外逃贪官的“一大心病”。在国外,就业往往需要身份证明。就算能成功“隐姓埋名”,也只能打小工,甚至“黑工”。带出去的钱用尽后,往往过着穷困潦倒的生活,和国内时有天壤之别。

  上海海事局吴泾海事处原出纳顾震芳,2000年时出逃到泰国曼谷,为了呆下去,嫁了个身体有残疾的泰国人。2006年,顾震芳实在熬不住贫困生活,出来打工。上班第一天,就因打扫卫生时因热水器漏电而身亡。

  中国银行开平支行原行长许国俊2001年外逃,当过厨师,一周工作7天,一天工作10至15个小时,还被热油烫伤过手臂。

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前行长许超凡的妻子邝婉芳被遣返,她和许国俊同案。

  湖南省长沙市国土局原局长左天柱逃往美国后,找不到像样的工作,只能靠着给殡仪馆背尸体勉强谋生。

  王国强归案后曾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个成语也是我到美国之后感受特别深。”他还说:“我想告诉心里面还存有这样或那样不良想法的人,不能再走外逃这条路了,这是死路一条。”

  这次徐进夫妇刚逃出国门,转眼就遭骗,只不过又提供了一个证明而已。

  还是那句话:苍天何曾饶过谁?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外逃;贪官;皮包公司;美国;外逃贪官;发改委;绿卡;移民事务所;贪官外逃;投资移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