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最新监测数据,8万多中小学生参与调查
漫画书看得越多,成绩越往下跌
2017年05月23日 06:54: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每年升学季,奥数培训都是绕不开的话题,这背后是爸妈们一颗颗望子成龙的心,都希望孩子能取得好成绩,上一所好学校。但是有数据表明,吃早餐对学生学习的积极影响,远超学生参加校外补课、家长教育水平或家庭收入等方面的优势。

  这份数据相当靠谱,来源是“浙江省2016年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

  昨天上午,浙江省教育厅正式发布该监测结果,大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据。

  根据2016年综合评价监测的结果分析,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基本情况如下——

  ●学业很优秀

  在义务教育阶段,浙江绝大部分学生达到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四年级学生语文和数学的达标率均达到97%,优秀率分别为55%和53%;八年级学生语文、数学和科学的达标率分别为95%、96%和94%,优秀率分别为49%、48%、48%。浙江省90%左右的小学和95%的初中学业水平高于或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幸福感较强

  在品德行为方面,四年级学生在正直、友善、诚实等维度表现出较高水平,在公平、个人责任等维度的表现有待提高。八年级学生在友善、正直、信赖等维度上表现出较高水平,在公平、助人、社会责任维度的表现有待提高。

  浙江省四年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良好,约80%以上的学生主观幸福感较强、耐挫性较强、人际关系良好。值得注意的是,有33%的四年级学生和48%的八年级学习焦虑高,且有约15%的四年级和23%的八年级学生存在网络成瘾倾向或网络成瘾。网络成瘾问题需要学校和家庭积极关注和干预。

  ●睡得还不错

  浙江省学生睡眠情况均好于全国,54.1%的四年级学生每天睡眠时间9小时及以上,八年级学生每天睡眠时间8小时及以上的比例为35.9%。其中,舟山市、丽水市以及东阳市、杭州市西湖区、丽水市莲都区和缙云县等地四年级学生的睡眠情况均较好。金华市、丽水市以及东阳市、淳安县、磐安县等地八年级学生的睡眠情况均较好。舟山市八年级学生睡眠情况显著低于全省水平。

  ●作业负担有点重

  学生学习压力过大的情况未见缓解,校内作业负担略有加重,且校外作业现象更是有待关注。有70%的四年级学生与55%的八年级学生有校外作业。其中校外作业超过1小时的四、八年级学生比例分别是22%和16%。

  ●学习兴趣一般般

  四年级学生中,80%以上的学生对于语文、数学两科中至少1科有较高兴趣;63%学生对两科均有较高兴趣。八年级学生中,约75%学生对于语文、数学、科学三科中至少1科有较高兴趣,27.8%学生对三科均有较高兴趣。相对来说,八年级学生对数学学科的兴趣显著低于其他学科,值得关注。

  20%四年级学生和26%八年级学生对每一门课程都无法提起兴趣。没有学习兴趣的孩子,即使他们现在学习再多的知识,将来离开学校环境的约束,也会渐渐迷失方向。

  数据还显示,浙江省体艺课程实施情况有明显进步。四年级学生认为艺术课和体育课能够满足其兴趣的比例分别为82%和88%,八年级学生为58%和65%。均较2014年有明显提高。

  每天吃早餐能提高成绩

  这是真的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表示,通过这份监测数据,不仅可以了解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还能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帮助家长更好地教育孩子。

  对学生,监测数据释放了三种信号——

  1、保证休息,适度作业

  四年级学生周一至周五平均每天作业时间控制在1小时以内,八年级学生每天作业时间在2~4小时,对取得较高学业成绩最有益,过度增加作业时间不一定会带来学生学业成绩的提高;四年级学生每天保证9~10小时的睡眠时间,八年级学生保证每天7~9小时的睡眠时间,最有可能取得较好的学业成绩。

  2、学习不能靠死记硬背

  在解决常规问题时,“记忆倾向”的学生的得分率稍低于“监控倾向”的学生,在解决非常规问题时,“记忆倾向”的学生的得分率显著低于“监控倾向”的学生。学习还须基于理解,不能靠死记硬背。

  3、鼓励积极的课外阅读

  一年内读完9本及以上课外读物的学生比读完2本及以下的学生阅读成绩高36分,这相当于多接受一学年的教育。每天保证半小时的兴趣阅读或与学习相关的阅读十分必要。课外补课的投入不如买书鼓励学生阅读。

  国家教育质量监测中心首席专家刘坚还发现,随着阅读时间增加,成绩曲线成上升或稳定状态,唯独在4小时这个当口,出现了下跌迹象。有许多看书4小时的孩子,看的是漫画书。看漫画书、故事书、介绍人物或事物的书,对孩子的成绩影响是不同的,前者时间看得越长,成绩越往下跌,后两者却正好相反。

  对家长,监测数据释放了两种信号——

  1、父母应积极参与子女的生活学习

  父母参与程度较高的学生成绩均显著高于参与程度较低的学生,而且四年级的成绩差值更大。建议家长的参与形式主要有:合理频率地关心学生在校表现、关注学生作业完成情况、陪伴课外学习、参与孩子感兴趣话题的讨论、陪伴子女一起锻炼身体、督促子女每天吃早餐、尽可能多地陪伴子女一起晚餐等。

  2、每天给孩子准备早餐意义重大

  浙江省每天吃早餐的四、八年级学生分别为87%与67%。吃早餐对学生学习的积极影响远超学生参加校外补课、家长教育水平或家庭收入等方面的优势。每周每天吃早餐次数越多的学生,学业成绩越高,最大分差达50~70分。学生每天吃早餐的比例每提高10%,四、八年级学生亲子关系指数分别改善6.16%与5.98%。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和《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浙江省教育厅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的专业支持下,分别在2013年、2014年和2016年,组织了三次全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这次发布的是2016年的监测结果。

  参与此次测试与调查的,是来自全省11个地市104个县区(含开发区、市直属)的8万余名中小学生。包括1147所小学的34336名四年级学生,和766所初中的45457名八年级学生,样本数约占年级学生总数的7%。四年级学生参加语文和数学学科测试,八年级学生参加语文、数学和科学学科测试,同时完成相关问卷调查。参加测试学生的家长中,还有76502位填答了“家长问卷”。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教育;漫画;成绩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