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记者实地探访正泰泰国工厂 当地员工说“这家公司深深吸引着我”
2017年05月23日 06:54: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通讯员 张小媚 张芒芒)5月21日上午8时,22岁的泰国姑娘Nantana,像往常一样来到正泰新能源泰国工厂上班。只读到高中的Nantana去年6月份成为这家工厂的正式员工。如果不是因为正泰集团在这里投资建厂,她和她身边众多的同事们还只是当地的普通农民。

  “这里离家近,交通便利,勤快一点的话,我一个月能赚15000多泰铢(折合人民币3000多元),中国工厂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Nantana告诉记者,来这里工作后,家中的经济条件有了明显改善。虽然工作还不到一年,但她通过持续的培训,业务技能进步明显,目前她已是生产线上的班组长了。

  “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给众多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众带来了大时代下的新红利,也给正泰集团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近日,正泰第七届国际营销大会在“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国家——泰国火热开幕,记者在大会期间实地探访了正泰新能源泰国工厂,领略到“一带一路”上浙江企业的风采。

  泰国版智能工厂“中国造”

  驱车从曼谷出发,一个半小时后,记者到达150公里外的北柳府,这里是泰国重点发展的东部经济走廊。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2016年3月,正泰新能源建设的一期300兆瓦电池项目落户于此,正泰泰国工厂因此成为正泰集团加速全球产能布局的新坐标。

  这座投资3.3亿元、总面积近6万平方米的新工厂,是该地区目前唯一一家政府支持的光伏企业,也被业界认为是拥有全球光伏行业最先进的自动化设备、质量检测设备以及高端生产技术的工厂。

  记者在现场看到,正泰泰国工厂的生产过程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以PECVD工序为例,我们采用了六轴机械臂完成擦片,目前,我们每小时的电池片产能能达到4000片,一台机器抵得上8个员工一天的工作量。”正泰新能源泰国工厂厂长韩鸣介绍说,目前,除了部分搬运工作由人力完成外,工厂里的生产流程工作基本由机器自动控制完成。

  除了效率上的优势,正泰泰国工厂的质量优势也非常明显。记者了解到,目前传统的组件工厂,多数工艺结果只能通过抽检完成,而且大部分检验手段也是通过人工而非机器,而正泰泰国工厂则能够通过智造技术实现工艺结果在线自动全检及结果的自动判定。

  “一旦出现异常,系统会及时通过短信、邮件‘告诉’负责工程师。除了对工艺结果自动全检外,在生产过程中我们也实现了全程监控。”据韩鸣介绍,目前正泰泰国工厂已在4个点安装了传感器进行监测,通过大数据监控的方式,实现24小时全天候的数据采集,一旦发现异常就会预警,大大提高了产品合格率。

  收入高了提升机会多

  “现在正泰泰国工厂不仅向泰国输出先进技术,也输出一系列先进的建设、运营和管理经验,不仅有效带动了当地的就业,而且也促进了泰国经济向着更加智能的模式转变。”泰国工业部部长Uttama Savanayana表示,正泰在新能源产业领域形成了优势产能,积累的经验、技术,可以和泰国实现互补,正泰泰国工厂正成为中泰两国产能合作互补的一个重要平台。

  先进的技术、严格的管理,让“正泰造”赢得世界的认可。今年一季度,正泰泰国工厂完成销售额1.2亿元,较去年第四季度增幅超过60%。“当前,泰国政府正在推进的‘东部经济走廊’建设,将有助于我们在泰国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韩鸣说。

  “这份工作让我收获了很多,不仅收入增加了不少,还得到了培训提升的机会。此外,公司的设备自动化、全产业链以及技术研发能力都深深吸引着我。”正泰泰国工厂采购员沙拉乌告诉记者,新能源作为清洁能源,泰国政府正在大力扶持,他对正泰在当地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发展契机,像正泰这样“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不仅对接了全球市场,参与了全球要素配置,还通过自身的努力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相关上下游产业的发展,真正惠及当地民生。

  “目前泰国工厂共350名员工,其中泰籍员工300人,超过员工总数的85%,剩下的中方员工以管理层及技术骨干为主,未来3年内,大部分外派骨干人才将回国。而原材料、供应商开发、关键的技术性岗位等都将以泰国本地人为主,从而实现高度本土化。”泰国工厂生产部经理安亮告诉记者,目前在管理上,泰国工厂坚持本土化经营,建立了与国际标准接轨、适应当地的管理体系,逐步实现研发、生产、销售、物流和服务的全面国际化。“今年,正泰新能源泰国工厂的二期350兆瓦电池项目也将开工建设,还将为当地提供至少200个就业岗位。”

  在本土化中实践全球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泰国当地,普通工人每月的最低工资标准是9240泰铢(折合人民币1800元左右),绝大部分在当地从事服务业的工人基本收入在11000泰铢至13000泰铢,而在正泰泰国工厂,普通工人每月工资在15000泰铢到16000泰铢(折合人民币3200元左右),远高于当地的平均水平。

  授人以渔,赢得本土化认同。据介绍,在培养本土化人才方面,早在一年前,正泰泰国工厂就把当地招聘的几十名泰籍员工送到中国,在正泰新能源智能制造基地(杭州)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工艺培训。现在,他们中的大部分员工都已能独当一面,陆续成为生产线上的班组长。

  今年26岁的泰国小伙Nakhorn Thongkham就是正泰泰国工厂的一名工程师助理,也是工厂里最受欢迎的“中国通”。“因为我会说流利的中文,在工厂里协助管理工人,方便中泰两国员工的交流。”Nakhorn Thongkham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语言沟通障碍,工厂还为入职的新员工都安排了中文培训课程,现在大部分生产线上的员工都能进行简单的中文交流。

  在尊重当地习俗的基础上,正泰泰国工厂还设置了中泰文化墙,展出两国各具特色的文化知识,深化双方价值认同;针对泰国员工出勤率不高的情况,专门设置全勤奖等激励措施;考虑到泰国用电紧张,公司还为沿线的村庄提供用水用电等便利;公司还给当地的贫困优秀学生颁发助学金,建立了良好的社区关系,获得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赞赏……

  “包容、尊重、本土化”,是正泰深耕全球市场的关键。“学会包容、尊重所在国、合作伙伴的文化,才能实现共赢。”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泰国;工厂;一带一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