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古运河仅存的七孔石拱桥下 一场治水大动作正在进行
2017年05月23日 06:54: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孙燕 陈锴凯

  排干河水,清淤。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燕 陈锴凯/文 记者 胡元勇/摄)周末去杭州塘栖古镇走走,肯定不能错过广济桥,它可是古运河上仅存的一座七孔石拱桥,属于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但是最近去塘栖,你会发现运河里的水干了,露出了河床,广济桥的两侧筑起了水坝,这是怎么回事呢?

  昨天,记者从塘栖镇政府五水共治办了解到,京杭大运河塘栖古镇段正在做水质治理——不仅对京杭大运河古镇段进行疏浚,还要做生态治理。为保护好这座历经数百年沧桑的古桥,施工单位在桥两侧设起了围堰。

  清淤+生态治理

  运河古镇段要“活”起来

  去过塘栖的游客也许有感觉,近年来塘栖运河的河水不如以前清澈了,还有人反映运河水质浑浊,影响了观赏性。

  记者了解到,塘栖古运河过去也曾经清过淤,治理过水质,但范围小,效果一般,如今淤泥沉积已经非常严重。“这段运河曾经还是通航的,为了保护广济桥,这里后来就成了备用航道。船只不通航之后,运河古镇段的流速变得缓慢,加速了河道淤泥的沉淀,平均淤结深度有1.5米。”塘栖镇政府五水共治办的相关工作人员说,这不仅影响了通航和行洪,同时还影响了游客的观感。

  因此,塘栖镇政府多次邀请省市区的专家、学者踏勘运河,最终制订了一份既能保护广济桥又能治理好水质的方案——清淤、生态治理。

  “古镇段工程总长3.65公里。河道清淤从2015年开始,清淤采用挖泥船、绞吸式挖泥船和人工作业三种方式,设计总清淤31.5万立方米。”镇政府五水共治办工作人员告记者,“清淤的同时,还将配合种植水生植物,增加制氧的机器,让塘栖运河的水活起来,干净起来。”

  治水+文物保护

  塘栖运河6月底治理完毕

  2014年6月,随着大运河申遗成功,广济桥作为遗产点正式成为了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那么在清淤生态治理的同时,怎样才能使广济桥不受损?

  塘栖古镇工作人员说,干塘法清淤是比较好的清淤手段,但是这样一来就要降低河床水位,可能会影响桥基。“我们想了一个好办法——在广济桥的东西两侧,离桥60米的地方设置一个围堰(水坝),在这个保护范围内的水位不变,对广济桥也没有任何影响。另外,还请来检测单位对广济桥进行每月一次的纵横向检测。”

  简单来说,在广济桥保护范围内采用人工清理淤泥;在围堰(水坝)的外侧,将运河水排干、清淤。

  昨天,记者在塘栖治水现场看到,工人正在桥下方打捞清淤,古运河水看起来比以前要清爽了不少,桥两端靠岸边的地方种植了绿色植被,西班牙睡莲正在盛开,景色优美。保护范围内还设了有两台正在作业的制氧机器,工作人员介绍,“等治理完毕后,将来每隔一段距离都将配备这种制氧的机器,它们的作用就是让运河水活起来,干净起来,也有利于水生植物的生长。”

  从现场来看,目前广济桥的东侧已经完成清淤工作,水位也已经逐渐恢复。记者了解到,接下去,将是种植水生植物的生态治理阶段。而广济桥的西侧,治理进度相对较慢,还在清淤排污阶段。但是大家也不要着急,塘栖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说,西侧的清淤排污工作也将在这个月底完成,到6月底,干净美丽的塘栖运河将呈现在广大游客面前。“接下来,我们还要用生物等水生态立体修复技术进行水体治理。争取在2017年底达到Ⅴ类水质目标,2018年稳定达到Ⅳ类。”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运河;石拱桥;治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