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省级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从2天缩减到60分钟当场领证 最多跑一次,看浙江如何解开这道题
2017年05月23日 06:54: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蓝震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文 龚子皓/制图)“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就像解开一道道数学题,看起来有些难度,但如果悟出方法和诀窍,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这项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改革自推出以来,红利已经开始惠及广大群众。昨天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第二次新闻发布会,省编办、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人社厅、省建设厅、省质监局及杭州、湖州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最多跑一次”改革阶段性成果。

  记者从会上获悉,由省质监局、省编办等部门制定的《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省级地方标准正式发布,此举也意味着政务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基础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从两天缩减到60分钟

  杭州“速度”领跑全国

  省会杭州,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一举一动,受到各方关注。在发布会上,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介绍了杭州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和不动产登记改革上的成果。

  “杭州通过设立不动产交易登记综合窗口,将原来办理一笔不动产登记领证至少需要2天时间,缩减到全流程‘60分钟当场领证’的全国最快速度。”说起不动产登记改革的情况,戴建平也颇为自豪:“杭州不动产登记领域的创新做法,获得了车俊书记的批示肯定,要求在全省推广杭州的做法和经验。”

  从2天缩减到60分钟,杭州如何在短期内实现快速提速?发布会结束后,记者来到拱墅区行政服务中心试图一探究竟。

  虽已是下午4点半,办事大厅依旧坐满了等待叫号的市民。大厅里,记者遇到了急着前来办事的李先生,他专程赶来办理房产证。时间很尴尬,能不能办出来,李先生心里没底,倒是拱墅国土窗口工作人员的一席话让他打消了顾虑:“我们这儿实施‘两不限’,不限号、不限时办理,只要窗口领到号,再晚我们也要给你办出来。”果然,李先生从受理到拿证,全部流程下来花了不到50分钟。

  拱墅区行政审批办党组成员、副调研员吕晓宏告诉记者,为了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拱墅国土窗口对服务中存在的短板进行全面梳理,以减少办事时间为抓手,规范了不动产登记业务“最多跑一次”工作流程。

  “对个人住宅商品房买卖、存量房买卖、预转现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不动产登记事项,我们通过整合工作流程、明确窗口职责方式,不断优化服务,为办事群众提供即时受理当场取件服务。”吕晓宏说。

  拱墅区的做法,正是杭州在大力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的一个缩影。通过业务流程再造,办事环节精简、数据互联共享,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住保房管局、地税局全面再造了“个人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新流程。

  “通过流程再优化,争取在全流程‘60分钟领证’的基础上再提速。”戴建平表示,接下来杭州还要进一步深化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让这一纪录再往前推一把。

  明察暗访督察整改

  今后将成为一种常态

  很多人可能还记得,今年4月25日,杭州市长徐立毅微服“暗访”,体验简政放权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在这次“暗访”中,徐立毅在政务窗口体验办了四件事,全都没办理好。他随即召集会议研究问题,要求“在关键领域,查找关键问题,找到最佳办法,在最短的时间,通过政府的自身改革,真正让老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

  像徐立毅市长这样的明察暗访,今后或许将是一种常态。发布会上,省编办主任鞠建林介绍,前一阶段,各市县党政“一把手”深入开展体验式调研,各级人大、政协等积极参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督查调研,省改革办分赴11个市开展明察暗访。

  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钱三雄在前期的明察暗访中发现,在改革推进过程中,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比如,信息‘孤岛’尚未打通。部门专网还没有整合到位,信息共享还缺乏基础支撑,有些事项还需要重复提交材料、重复录入信息。又比如,事项整合不够。有不少事项还没有整合到综合窗口中来,部门之间流转机制不够顺畅,影响‘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效率。另外,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窗口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不够。”

  记者也了解到,在前期的明察暗访中,多地多部门发现了不少问题。如“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有待审核完善,投资项目、市场准入等方面不同部门之间“跑多次”的问题仍较为突出,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难题有待进一步破解,办事指南不够清晰规范等痛点和堵点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每月组织一次督查,通过明察暗访、督察整改‘回头看’等方式,督促各地抓好改革落地。同时,发动社会各界参与监督改革。”鞠建林说。

  出台地方标准

  为“最多跑一次”把牢方向

  “最多跑一次”,跑出了工作效率,跑出了优质服务,更跑出了全省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勇立潮头的磅礴气势。这一改革还需要从百姓关注的焦点、办事的难点中寻找突破口,什么事难办就“办”什么事,尽快补上短板。

  公安机关全面深化放管服领域各项改革,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要求,从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三本证(居民身份证、驾驶证、出入境证件)”入手。

  全省社保医保年办件量达4400万多件,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省人力社保厅把这项群众和企业最为密切的办事事项作为重中之重。

  省发改委按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多层级、多部门“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制定了“三步走”的工作计划。省建设厅联合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等7部门,全面推进施工图联合审查改革。

  记者了解到,由省质监局、省编办等部门制定的《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省级地方标准正式发布,这意味着政务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基础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省质监局局长高鹰忠表示,《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省级地方标准正式发布,明确了“最多跑一次”的事项范围。这一地方标准,规范了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的术语和定义、事项范围、工作要求等内容,实操性极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最多跑一次;不动产;登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