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重磅!杭州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
2017年05月23日 13:49: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杭州新增一个分量十足的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经省市相关部门和萧山区历时一年的共同努力,5月9日,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正式批复支持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

  记者5月23日从在杭州市政府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位于杭州市萧山区东部,规划范围西至杭州绕城高速东线,东至头蓬快速路,北至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边界及钱塘江水域,南至萧山区瓜沥镇行政边界,总面积142.7平方公里,其中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面积16.6平方公里。

  根据“集约紧凑、产城融合、区域协同”的发展理念,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形成“一心一轴五区”的总体布局。

  一心指的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为核心,强化空港客货运枢纽与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不断提升机场运营保障能力与服务水平,奠定亚太重要航空枢纽的地位。

  一轴指的是空港经济发展轴。依托机场快速路、地铁7号线、沪乍杭城际铁路等交通干线形成空港连接杭州城市中心区的快捷通道和经济纽带,促进沿线区域产业升级和临空经济发展。

  五区指的是航空港区、临空现代服务业区、临空先进制造区、城市功能区和生态功能区五大区块。通过合理引导功能分区和产业专业化集聚,形成环绕空港紧密布局的临空产业集群,带动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杭州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意义重大。

  杭州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杭州承办2022年亚运会为契机,着力增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国际枢纽功能,着力建设综合交通体系,推动杭州建设成为国际性航空大都市,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负责人表示,示范区的获批,不仅意味着杭州又新增了一个分量十足的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更是赋予了所在地萧山区一个全新的历史机遇,对于带动萧山经济转型升级、有效承接国际化资源、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等方面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更将有力地推动萧山城市国际化步伐、更好地担负起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历史重任。

  记者了解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是国内发展最快和最具发展潜力的机场之一。2016年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3160万人次和48.8万吨,运营规模为2001年通航初期的10倍,已经成为全国五强国际航空口岸。在杭州获批前,郑州、重庆、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已成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临空;经济示范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