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出行又一利好!6月起坐公交不办卡不带零钱
2017年05月23日 13:51: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诸杰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诸杰)好消息!今后在杭州出行,又少了一个带零钱的理由。

  5月23日,记者从杭州公交集团获悉,今年6月底前,杭州市主城区近5000辆公交车将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

  目前,杭州156、506、151、188路公交车上,已经安装了全支付一体POS机,率先实现了用二维码支付、银联云闪付等移动支付的乘车体验。

  三个办法不带卡和零钱坐公交

  不办公交卡、不带零钱,怎么坐公交车?

  有三个办法。其一,通过“杭州公交”APP支付;其二,通过支付宝付款码支付;其三,通过银联云闪付支付。

  在“杭州公交”APP上,打开首页,点击“支付”按钮,进入“杭州通支付宝公交卡”。将手机上的换乘码对准机具的“扫码付款区”扫一扫,听到提示音“叮叮,请上车”,支付成功。

  在手机支付宝上,搜索“杭州公交”,选择“公交付款-杭州市”。将换乘码对准机具的“扫码付款区”扫一扫,听到提示音“叮叮,请上车”,支付成功。下次再坐公交,点击支付宝的“付钱”按钮,就会生成乘车码。

  持有境内外任一银行发行的“62”字头银联金融IC卡(芯片卡)或具有银联云闪付功能的手机、手表、手环的乘客,只需将银联金融IC卡或手机、手表、手环对准POS机下方标注有“银联云闪付”标注的刷卡区一挥,听到“叮咚,请上车”即可。

  6月覆盖主城区萧山、余杭年前推广

  在主城区,不少公交车已经开始在安装车载支付一体机了。今年6月底,近5000辆公交车都将安装完成。

  据杭州公交集团副总经理翁军介绍,今年年底前,萧山、余杭、下沙等地的公交车,也将陆续上线扫码支付。届时,杭州近8000辆公交都将实现移动支付。

  值得一提的是,在支付宝上,信用额度达到550分及以上的乘客,可以享受“先乘车后付款”。

  在支付宝上的“杭州通支付宝公交卡”上,这张虚拟卡可以先完成信用支付。在虚拟卡上充值后,自动扣除垫付费用。

  大数据来服务未来公交更智能

  目前,杭州每天乘坐公交车的乘客有390万人次。

  移动支付,不仅仅是为了方便出行。每一笔支付记录,都将储存在云端,发挥更大作用。

  据翁军介绍,经云端生成的乘车大数据,对公交线路的优化、调整等都有很大的参考意义。根据乘客的出行情况,来更加合理地完成行车计划的制定。

  也就是说,公交要变得更智能、更人性化了。公交线路也将会变得更科学,更贴合乘客的出行需求。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