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慈溪秘色瓷亮相故宫
2017年05月24日 06:57: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市委报道组 卢萌卿 周敏杰) 在慈溪市上林湖后司岙窑址入选“2016年度全国考古10大新发现”后,5月23日,故宫博物院联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慈溪市人民政府、法门寺博物馆等9家文博机构与单位,在故宫斋宫举办“秘色重光——秘色瓷的考古大发现与再进宫”展。

  这是自法门寺地宫发现秘色瓷后30年来最全的一次秘色瓷大展,汇集了187件(组)珍贵文物。值得注意的是,其中120件(组)展品全部出自我省慈溪市上林湖越窑遗址的最新考古发掘成果。

  秘色瓷代表了我国古代青瓷烧造的最高技艺,深刻影响到后代包括汝窑、南宋官窑等名窑生产与社会的主流审美取向。5月23日的斋宫,吸引了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耿宝昌、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孙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等多位国内业界权威学者到场观展。展厅分前厅、后厅,两厅间的地板内,则散陈大量上林湖越窑遗址的青瓷碎片。前厅中,主要展示故宫、省博、法门寺博物馆等省内外文博机构提供的珍贵秘色瓷展品。后厅,则以上林湖后司岙窑址出土文物120件(组)为主,完整呈现了秘色瓷的烧造全过程。

  不为人知的是,这120件(组)展品背后凝结了我省多个团队的多年心血。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慈溪市就已成立上林湖越窑遗址文保所,编制《上林湖越窑遗址保护总体规划》,启动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去年该遗址被列入“海丝”申遗的遗产点名单,占地71.6亩、投资1.75亿元的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也即将建成。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慈溪;故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242903483139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