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2017中国富豪榜发布 前十杭州占两席意味着什么
2017年05月24日 15:35: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又一个中国富豪榜本月发布,“2017新财富500富人榜”显示,前十中,来自杭州的富豪数量仅次于北京、深圳,上海和江苏却难觅踪迹。

  人们用“巨富洗牌”来形容这样的变化,因为10年前的同一份榜单,杭州榜上无名。

  表面上,这是一个个富豪的较量,但财富排列调整的背后,却蕴含着更深刻的意义。

  有媒体评价,这些人是经济舞台上的模特,他们身处的行业状况,合成了经济金字塔尖的一个最写实的缩影。

  在感慨于富豪座次变化调整的背后,真正让我们关注的,是富豪诞生背后,一地经济的发展趋势。

  富豪榜前十杭州占两席

  杭州新经济“一马当先”

  在这张最新的富豪榜中,马云(阿里巴巴)位列第二、宗庆后家族(娃哈哈)位列第八位,他们的企业总部都在杭州。

  排在第五位的丁磊(网易),虽然总部在广州,但人们普遍认为,丁磊本人常驻杭州办公,网易各大产品特别是创新型业务也在杭州。

  同一份榜单,十年前杭州前十不入。这个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换,创富主引擎的变迁。无论是马云的阿里巴巴,还是王卫的顺丰、马化腾的腾讯、丁磊的网易、雷军的小米、李彦宏的百度,背后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的崛起,是这个时代发展和变革的象征。

  仍然是同一份榜单,广州从十年前的三席下降到一席,江苏和上海消失。富豪们排序变化背后,蕴含城市博弈。虽然地方经济发展孰快孰慢的争论绵延不绝、并无定论,但这份榜单仍然呈现了一些趋势性的变化。依托信息经济、“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等,杭州开辟了新的路径,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为富豪们的诞生和发展,创造了最有利的环境。

  时代的发展如此迅猛,我们应该庆幸,杭州赶上了。

  由新华社批准成立、立足于国情国策研究的机构“瞭望智库”曾发布《杭州苏州武汉天津最可能跻身新一线城市》一文,其中特别梳理了杭州在新经济上的大作为。

  过去十年间,杭州市第三产业增长速度明显超过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技术的创新带来生活方式的创新,更带动整个城市的创业创新。

  近几年,杭州的创业氛围,经常被拿来与北京、深圳放到同一层面相比较,而杭州的信息经济、旅游业的发展,正好迎合了时代的需求。

  反映在新的富豪榜单中,杭州是北京、深圳之外的“另一个赢家”。

  富豪榜前十中,传统消费领域的座次屈指可数,但杭州牢牢占据一席,宗庆后家族代表杭州坚守阵地。在从线上、线下之争,走向脱实向虚、脱虚入实之争的变幻之间,在新经济、新趋势、消费升级的强压下,宗庆后家族依然能保持定力,这是杭州传统消费产业的韧性所在。

  所以,相比其他城市,杭州既有闯劲、又有韧性。

  这座城市充满活力,面对充满流动性的富豪排行榜,接下来会有怎样的表现?或许,除了已经熟知的发力新经济,我们该往更宏观的方向看去。

  浙江入榜人数排第三

  努力在新旧领域找准位置

  在“2017新财富500富人榜”里,广东114人、北京84人、浙江63人、上海58人、江苏33人,位列前五,五地的名次与去年相同。

  浙江的排次跟别人比没有大起大落,但跟十年前没有一位富豪位列前十相比,情况大不一样。

  除了“老生常谈”的马云和宗庆后家族,传化集团的徐冠巨家族、万向集团的鲁冠球/鲁伟鼎、荣盛控股的李水荣家族、吉利集团的李书福/李星星、老板电器的任建华家族等均赫然在列。

  这是否说明,以省会杭州为龙头,浙江在新经济和传统产业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网络支付需要支付宝、绿色出行需要万向电动车、家电需要老板电器,无论是新兴消费还是传统消费领域,正是这些浙江富豪们的创造,紧紧串联起我们的新生活。

  媒体评价认为,互联网+与制造、零售等实体企业间,已经从对抗转为合作,而伴随物联网的深入,双方的融合还会进一步延展。比如,无论从线上还是线下出发的富豪,他们正在走向融合,而制造业富人,纷纷链接上了物联网、人工智能。

  浙江的实践也印证着这样的认知。

  连续21年GDP稳居全国第四的浙江,今年一季度以同比增长8%的速度,一跃而起,直接跃过广东、江苏、山东等多个全国经济总量靠前的东部经济大省,其背后是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构成的新经济,在新一轮换档期成功注入了润滑剂。

  《浙江日报》不久前连续推出多篇“浙江经济一季报述评”,聚焦经济发展新活力。其中提到,浙江主动适应新常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具体来说,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通过补短板强化了创新驱动,从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浙江和杭州的创新驱动效应还在凸显。

  根据统计,2015年到2016年间,创业公司估值的TOP 10总和从1万亿上升到了1.4万亿元。仅以阿里系为例,蚂蚁金服、口碑、菜鸟网络的估值大幅上升;与马云关系密切的圆通、韵达、中通等快递界富豪纷纷上榜;云锋基金操盘手虞锋的财富也开始显山露水。马云不仅自身荣归新经济的状元,以其拉动的上榜富人数量和名次的递进来看,浙江和杭州未来还有更多可能。

  所以,从产业转型升级来说,浙江富豪追赶上了这个变幻莫测的时代,在极速更替的富豪榜中,守住了大片江山。这也说明,浙江的民营经济充满活力,在一轮轮转型革命中,精准落位、立在潮头、不甘落后。

  生活在浙江、杭州,感受着创新创业的气韵,看到无数个奇迹,我们可以让自己的未来更具想象空间吗?

  一张富豪排行榜,重要,亦不重要。他们的排序尚且还有充分流动性,既会有神话,也会有暴跌。但在杭州这座机遇之城,在浙江这片创新高地,每一个人都有无限可能。关键看你能否顺着城市经济地位上升的大潮,在不断变幻的格局中抓住机会,实现自我的小小理想。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