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省时省力 移动支付让杭州更美
2017年05月25日 06:23: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梅丹

  吃喝玩乐行,甚至连去医院都可以刷手机

  省时省力 移动支付让杭州更美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梅丹)近日,一则“青岛5岁熊孩子撕钱玩,5万现金成碎片”的新闻在朋友圈刷屏,正当网友们哭笑不得时,有杭州网友却开始调侃:“有本事你到我家来撕,能找到五万现金算你牛!”确实,在杭州这座城市,钱包里没有现金的人越来越多了,“我都不记得上一次打开钱包是什么时候了。”市民小王称,“出门带只手机就行。”打车、购物、医疗……移动支付正和水、空气一样成为这座城市的必需品。

  无线支付进军新领域

  全场景覆盖指日可待

  医院,永远是一个城市里最需要排队的地方之一。挂号、付费、诊疗都需要花费患者大量的时间。但近日记者走访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时却发现,付费的队伍不再那么长了。

  “现在医院自助机上还能扫码支付宝付费,这样太方便了。”市民赵女士在市一医院付费时感慨到,“以前我看好病,医生直接从我的市民卡里扣钱也很方便,但是经常会碰到余额不足的情况,我还得跑上跑下充值,很麻烦。”这次来医院,赵女士惊讶排队的人少了,患者等待的时间也少了。

  自今年5月1日起,杭州10家市属医院全面正式开通“杭州智慧医疗&支付宝直通车”,5月15日起,杭州主城区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三区四县(市)的县(区)级医院和智慧医疗覆盖的基层医疗机构也将全面运行。这意味着以后去医院也不用带钱包了。

  除了医院,支付宝又“征服”了杭州的公交车。据悉,杭州市民卡发布消息称,2017年6月底前,杭州主城区所有公交车将全面上线支付宝扫码支付乘车。以后出门乘车,乘客再也不用担心忘带公交卡和零钱了。

  无线支付多种多样

  想用啥方式由你定

  走进杭州的任何一家超市或者餐饮店,你都可以在收银台那里看到好几种支付方式。“平时我一般会选择微信或者支付宝,但现在有时候也会选择别的支付方式。”市民林先生说道,“前几天我在河东路的一家店里吃饭,用工行融e联支付可以享受满100减30的优惠,我就用了工行融e联。”在无线支付领域,不仅是支付宝、微信这些互联网巨头在发力,银行这些传统金融机构也在积极布局。

  而去年年初推出的Apple Pay虽然在杭州没有颠覆支付宝、微信的支付地位,也没有掀起三足鼎立的局势,但它还是吸引了一部分果粉。尤其在星巴克这些不支持支付宝、微信的消费场所,Apple Pay的使用率还是非常高的。“顾客只需要把手机靠近POS机,然后按一下指纹就好了,比用现金或者银行卡方便得多。”一家星巴克门店的工作人员称,“用Apple Pay也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顾客排队点单的情况。”

  银联作为支付界的元老,在移动支付的布局上自然更加高瞻远瞩。为贯彻省政府打造“金融港湾”、市政府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部署,中国银联浙江分公司联合全省36家商业银行、37家非金融支付机构,共同全力打造“云闪付示范城市”。

  “智慧”让杭州更美

  “互联网+”引领创新

  杭州在移动金融的布局上,在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也正是移动金融的发力,让杭州在全国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2016年,《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白皮书发布时,杭州火了一把。在全国335个城市的“互联网+”社会服务指数排名中,杭州以383.14的高分成为最智慧的城市。杭州不仅是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也是“新型智慧城市”的标杆。

  杭州的“智慧”不仅让杭州市民获益,也征服了不少外来游客的心。“我知道杭州的移动支付很发达,但我不知道竟然连街边小摊也能移动支付。”来杭旅游的大学生小雪说道,“那天我在路边小摊贩那里买了一块2块钱的菠萝,正当我掏钱包找零钱时,对方却问我有没有微信或支付宝,扫一扫就可以了。”无线支付让小雪这样的年轻人对杭州好感大增。“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以前的杭州给人的印象是“美”,而今的杭州给人的印象则是“便捷”。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移动;支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