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在大山里窝了30年的临安人 怎么会站在习总书记身边
2017年05月25日 08:07: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张伟星

  媒体报道截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张伟星)从北京回来3天了,陈有强还没回过神来。

  这位埋首临安大山深处30年的森林老公安,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他会走到习近平总书记身边!

  5月19日,陈有强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的荣誉称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这等规模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五年才举行一次。临安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陈有强是这次浙江省唯一一位森林公安代表,也是我省历史上第12位获此殊荣的森林公安民警。

  究竟他有什么“过人之处”?

  起死回生!他与“倩倩”的故事

  “倩倩!”进入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千顷塘保护站,陈有强迫不及待地跳下车,冲着草丛大声呼唤。从临安驱车两个多小时,登上海拔千米的山顶,就是为了来探望他的“小女儿”。

  “呼啦啦!”只见一头健壮的梅花鹿从草丛中蹿出,朝陈有强扑来,时不时用嘴触碰他的面颊。

  2002年的一天,农户老王在临安大峡谷镇发现了一只刚出生不久、落单了的野生华南梅花鹿。“最初他想以300元的价格卖掉,幸亏转卖途中有人报案。”陈有强及时赶到现场,救下了这只生命垂危的小梅花鹿。

  弱小的倩倩,躺在地上瑟瑟发抖。陈有强连跑了好几户人家,借到奶瓶,泡了满满一罐奶给它喝,再给它盖上毯子,像对待女儿一样,抱在怀里取暖,等待专家的救援。所幸,小鹿终于熬过漫长的一夜,陈有强如释重负。“专家告诉我,要不是喂养及时,它可能就救不回来了。”之后的许多年,陈有强经常会去清凉峰看望这只小鹿,一声“倩倩”,小鹿就会如约般从草丛中蹿出。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陈有强与这类野生动物接触的机会很多。日久生情,一只鸟、一头鹿乃至一棵树,在他眼里,都如他的朋友一样亲切。

  无声的谢意!他与苏门羚的故事

  森林公安虽属于公安,却又与一般公安不太一样。

  陈有强开玩笑说,森林公安的特殊性就在于:“保护对象是森林与野生动植物,哪怕我保护了它们一辈子,它们也不会开口对你说一句谢谢。”

  但从1988年开始,20岁出头的陈有强就将这一份无声的守护坚持到了今天。

  有一回,为了勘察一个滥伐林木的现场,他顶着漂泊大雨,走过23片林地,一双皮鞋胀得稀烂,衣服也被有多处被划破。他却放弃雨伞,两手抱肩,一路蜷缩着身子,只为护住怀里用塑料袋包裹的数据本。最后,本子保住了,他却得了一场大病。

  为了勘察野生动物被狩猎的现场,陈有强常常在深山里一待7、8个小时,有时还得冒着生命危险。2012年1月,在办理非法猎捕、出售苏门羚一案时,他主动请缨,乔装成货车司机,在崎岖陡峭又因结冰而滑溜难行的山路上一路追击,前往海拔1000多米的盗猎现场,将两名盗猎苏门羚的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

  “那只苏门羚看着我,仿佛在说感谢。”陈有强笑着说,能够守护住家乡这些有生灵的动物,他愿意为此付出最大的努力。

  重做学霸!他与写书的故事

  从警三十多年来,办理了上千案件,陈有强先后破获了“杭州市西湖区‘2.20’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汪某刚等人滥伐林木案”等一批涉林大案要案,保护了临安市森林资源安全,个人也获奖无数。

  有人评价说,陈有强就像森林公安系统里的一位“学霸”。为了提升班级的整体学习水平,身为“学霸”的陈有强先后编写了《浙江省森林公安民警执法办案常用法律知识300问答》、《常发林业案件接处警与调查取证标准》等多个宣传册,完成了《林业行政处罚案件办理实务》、《涉林渎职犯罪及其预防》等10余个课件和宣传册,培训人数达2000多人。如今,这些“森林公安宝典”被列入了“全国森林公安法制人才库”。

  面对扑面而来的荣誉,陈有强没有太多豪言壮语:“全省900多名森林公安里,我只是非常平凡的一员。但对家乡的生态保护,我可以自豪地说,我贡献了自己的所有力量。”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