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对待工作,他比姑娘还细心 身为党员,他爱小家更爱大家
2017年05月26日 06:43: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陈栋

  对待工作,罗彬一丝不苟。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栋 文/摄)许多东西因为朝夕相伴让人习以为常。但突然失去,却会惊觉它对生活的重要。比如,电。

  很少有人会注意到有人默默守护着万家灯火。

  而我们今天要讲的这位主人公,就是台州路桥电力系统工作者罗彬,如果说他的身份有什么特殊,那么可以加上一个注脚:10年的老党员。

  每逢抢修必到场

  他说:党员就该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罗彬工作有多认真多拼命?认识他的人几乎都这么评价:认真到“可怕”。

  都说干一行厌一行,可在罗彬身上,却似乎看不到这样的职业倦怠。同事们经常打趣:对待工作像对老婆一样好。

  对于一名在电力系统干了20多年的老员工来说,罗彬参加半夜抢修,节假日加班都是家常便饭。很多时候,一些抢修工作完全可以让其他同事应对,可他总冲在一线。“我当了10年党员了,不就是应该在关键时候发挥表率作用吗?”

  2012年7月23日,路桥会展中心道路施工中,施工者不慎挖断了电力管道中的四条光缆,导致两个变电站通讯中断。罗彬得知后第一时间做出了应对措施,及时调整变电站的通讯网络,立刻组织人员铺放临时光缆。由于道路通车时间紧,修复时间只有两天。他二话没说,紧急组织施工队伍赶往现场,整整40多个小时没合眼,终于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其修复。

  “那几天,罗彬几乎没怎么休息,一直在一线参与抢修。”一名同事回忆,当时罗彬连续熬夜,眼睛都红肿起来,很多人劝他回去休息下,收尾工作让大家来做就好,但是罗彬不愿提前离场,一直坚持到最后。

  听着同事们说起这些,罗彬有些不好意思地低下头,一双布满了老茧的手轻轻地摩挲着。他不算是个健谈的人,但却有着自己的坚持。

  “作为一个党员,就应该学会坚守,学会舍小家为大家。”罗彬觉得和人民利益有关的事情,自己就应该将它放在第一位。

  电力工成了发明家

  他说,要给每家每户添方便

  在日常工作中,罗彬总是冲在最前头,可平时有点空暇时间,他也不会让自己闲着。有一句话他总挂在嘴边:创新是第一生产力,这也是新时期党员必须具备的素养。

  台州是个台风多发的地区,每年受台风影响,突发的暴雨和水灾,都会给电力设备带来损害和威胁,也经常会导致停电故障。“我们到现场抢修,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周围大面积停电,而我们不少抢修的工具必须供电才能正常运作。”罗彬说,以往他们都是携带一个小型的发电机应急。“但是发电机经常发动不起来,而且噪音和污染都非常大。我就想,能不能发明一个环保的供电装置来代替发电机呢?”

  为了将这个设想变为现实,罗彬花数千元购买了整组锂电池,组装了一个大型的充电宝,比手机用的那种容量大多了。“我设置了保护功能,可以满足常规的抢修工具的使用。”出去抢修,只要带上罗彬的这个“充电宝”就可以平稳供电五六个小时。

  不过罗彬透露,他发明这个东西可不是仅仅只用于电力工作。“身为党员,要心系群众,不仅在本职工作上要为人民服务,我这个小发明以后也可以普及到老百姓的家里去。如果碰到停电,还能应急用上几个小时。”

  除了睡觉外,罗彬大多时间都会考虑改进发明。晚上回到家,罗彬就把白天的一些思路拿出来实践,自己动手,经常忙到东方露出鱼肚白。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罗彬终于研制出“开关站风机远程遥控装置”,有了这个装置以后,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手机发送指令,让换气系统提前开始工作,等人赶到时,里面的空气已经换成新鲜的了,可以马上进入工作。

  这项成果取得了2012年度浙江省电力公司系统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一等奖并取得专利。

  不拘小节的“糙汉子”

  他工作起来比姑娘还细心

  面对同事和领导的赞许,罗彬一笑而过。“没有太多高深的道理,不过就是党要求我们做到的‘求真务实’四个字。所以我每次去检查的时候就会牢记这一点,提醒自己要仔细再仔细,不能把检查当成形式主义,要脚踏实地。”

  除了工作拼,爱创造外,罗彬还有个特质就是“细心”。“老罗这人啊,别看他生活上很朴素节俭,不拘小节,但是在做事时非常细心,这一点很多女同事都比不了。”同事们透露,因为认真仔细,罗彬提前发现了不少难以被发现的隐患,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罗彬的日常工作中有一块内容就是巡视检查设备情况,他除了严格要求班组人员仔细检查外,作为党支部书记和部门主任,还坚持以身作则,树立模范,经常带队夜巡,前往各个站点进行红外测温工作。

  2014年2月27日,他在夜间与值班人员前往35kV上塘变电站现场进行红外测温后,发现沈塘3692线C相抱箍螺丝发热,温度有异常,立即汇报调度并改变了运行方式。在对发热点进行仔细观察与分析后,他觉得这次发热可能是由于电缆外皮接地铜扁固定松动,碰触抱箍螺丝放电导致的。

  精准查实问题所在以后,检修人员更换了抱箍及螺丝,并将接地铜扁换成绝缘导线固定后,线路改为运行后,再测量发热点果然消失了。

  “这一重大隐患被发现与及时处理,避免了一场可能出现的事故。”班组人员表示,微小部位的发热,有时未必会被发现,或者未必会引起重视,但是这些看似很小的隐患,在细心较真的罗彬眼皮底下,是绝对跑不掉的。“不把事情做好他决不罢休。”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台州;电力;党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