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十一市检察长出炉!任免他们为啥要经这道程序?
2017年05月26日 18:15: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5月26日,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上,以审议表决的方式批准了十一个设区市的检察长。

  看到这新闻,说不定有些小伙伴觉得奇怪:前段时间,浙江各市开的“两会”中,不是已经选出检察长了吗?怎么这些市已经选出了检察长,还要省人大常委会批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已阅君今天就来聊一聊。

  院长、检察长,有啥不一样

  法院、检察院,通常并称“两院”。因为都带个“院”字,常有人会把对法院的用法套到检察院头上。

  法院主要负责人是院长,有人认为检察院的主要负责人也该称“院长”,甚至有的媒体报道中,出现了“检察院院长”这一称呼。其实检察院的主要负责人叫检察长,人家不是“院长”。

  已阅君当年就亲眼见过,有个还算正式的场合中,主持人在介绍时,将一位县级检察院检察长介绍成“检察院院长”,这位检察长致辞时,特意加了句:“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检察院检察长XXX”。可惜那位主持人没明白到这话什么意思,依旧称他为“院长”。

  还有一种常会犯的错误,那就是简称。

  法院的名称会带个“级”字:县级的,叫“XX县(市、区)人民法院”;到了地市一级,叫“XX市中级人民法院”;省一级,叫“XX省高级人民法院”。但检察院的名称不带“级”字,地区名后,直接加“人民检察院”,只有最高人民检察院带“最高”二字。

  将省级检察院错误简称为“省高检”,常见诸各类媒体。

  检察院的名称中,最容易出错的在简称,尤其是省一级。省一级的法院,一般简称为“省高院”,所以就常有人随手也来个“省高检”,屡见不鲜。这种错误,经常出现在媒体报道中。

  除这两种常会犯的错误外,法院院长、检察长的任免程序,也有区别,这就关系到法院和检察院具体体制的不同之处了。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法院和检察院采用了不同的领导体制。检察院是垂直领导体制,上级检察院对下级检察院是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上级检察院对下级检察院的工作可以命令,可以给予直接的要求安排,下级必须服从。

  这种体制表现在任免程序上,那就是法院院长人选只要被当地人大会议通过,整个任免程序就走完了;但检察长不一样,本级人大会议选举产生后,还要报经上一级检察院提请上一级人大常委会批准。

  像这次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杭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在今年4月,已经被选为检察长。

  这次批准的检察长,是哪些人?

  前面说到的顾雪飞,人生主要经历在浙江省检察院,2002年到2008年任舟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此后又回到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担任了近7年的副检察长。2015年接替吴春莲,任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这次是再次当选。吴春莲任这一职务前,也曾任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

  这次批准的宁波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戎雪海,曾任舟山市定海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区长等职,后来调往宁波,任奉化市市长、市委书记、宁波市委副秘书长等职。2012年当选宁波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今年4月再次当选。

  温州市检察院检察长程曙明和丽水市检察院检察长过孟超是“新面孔”。他们经历大体相近:程曙明在杭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的职位上,调任温州;过孟超则由绍兴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调任丽水。两人均在今年4月被选举为所在检察院的检察长。

  在浙江十一个地市的检察长中,孙颖是唯一的女性。她之前的经历也主要在浙江省检察院在,之后任衢州市检察院检察长。今年2月,被任命为湖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代理检察长,今年4月,当选为湖州市检察院检察长。

  孙颖的前任是孔璋,也在今天批准的名单里。他曾任文成县检察院检察长,鹿城区检察院检察长,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等职,2013年任湖州市检察院检察长,今年4月被选举为台州市检察院检察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4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被任命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的张雪樵,曾在湖州市检察院担任过副检察长。

  在地市检察长中,嘉兴市检察院检察长张建明也是“新面孔”。早年时,他曾在湖州市检察院任职多年,由副检察长调任长兴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之后又任湖州市纪委副书记等职。2011年任丽水市云和县委书记,去年11月,任丽水市委副秘书长,今年4月,当选为嘉兴市检察院检察长。

  绍兴市检察院检察长胡东林、金华市检察院检察长毛建岳、衢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叶伟忠三人经历也类似:均在浙江省检察院任职多年,之后担任地市检察长。区别在于前面两人一人于2010年,一人于2011年担任所在检察院检察长,今年是再次当选;而叶伟忠则首次当选,也是地市检察长中的“新面孔”。

  舟山市检察院检察长黄辉曾任杭州市西湖区法院院长助理、衢州市柯城区副区长、省政府研究室党组成员、人事秘书处处长等职,今年4月被选举为舟山市检察院检察长。他的前任周招社目前为宁波市中级法院院长,由检察转入法院系统。黄辉比较爱学习,有法学、公共管理两个硕士学位,还获得过法学博士学位。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检察长;检察院检察长;检察院;人民检察院;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法院院长;杭州市;舟山市;院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