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从家庭主妇到青年创客
2017年05月27日 06:45: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陈丹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陈丹)洞头区首届青年创客大赛日前举行。在参赛人选中,有这样一名青年:从围着柴米油盐琐事团团转的家庭主妇,到投身创业创新热潮的创客。这个创客就是洞头媳妇陈琴瑶。她一直有个想法:要创作富含洞头本土特色的手工艺品,来体现洞头的“五海”优势。

  创业项目

  源于毕业作品创意

  陈琴瑶2009年毕业于宁波大学美术系。当时创作毕业作品时,导师提议可以将中国民族元素融合,创作一系列具有中国风特色的作品。而中国的戏曲脸谱正好符合这一特点,于是她就着手将这一创意同毕业设计相融合。

  机缘巧合,陈琴瑶发现大闸蟹的蟹壳构造、纹路在某些角度同脸谱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于是她尝试着用大闸蟹蟹壳创作了第一个水族外壳戏曲脸谱画。因为作画载体创新以及作品元素构成巧妙,创意得到了导师的肯定。

  明确了作品的创作方向后,陈琴瑶开始收集资料,前往诸暨收集购买蟹壳、扇贝等壳类作画载体。根据壳类构造的不同,陈琴瑶最终决定在扇贝上创作较为秀气的女性脸谱,以蟹壳为媒介进行粗犷张扬的男性脸谱刻画。

  “当时创作了多个系列60个作品,因为作品形式新颖,大部分被人买走了。”陈琴瑶回忆道。

  虽然毕业作品得到了别人的欣赏,但当时没有想到深入创作开发。2009年她毕业后,回永嘉当了一名美术老师。

  机缘巧合

  重拾往昔创作梦想

  2013年初陈琴瑶嫁到洞头后,过上了挽起衣袖囿于厨房的日子,期间不再握笔。柴米油盐虽然琐碎,却也让她感受到儿女双全的幸福。

  2016年东屏街道举行的青年创业直通车活动,间接给了她重拾画笔、找回专业的契机。在创业直通车面试中,她的丈夫在11名创业青年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东屏三大创业项目之一——渔悦东屏羊栖菜体验店项目的“掌柜”。

  丈夫全权负责项目的管理运营,紧锣密鼓开展店铺装扮。作为妻子的陈琴瑶自然是全力支持。

  在装扮店铺时,陈琴瑶想到自己的“国粹脸谱贝壳画”比较符合店铺气氛,因此就将一个系列6幅作品找出,做墙面装扮。

  恰巧是这无意的举动,让陈琴瑶受到了关注。体验店开业后,区领导前来调研时,对“国粹脸谱贝壳画”给予了好评,希望能融入洞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渔民画中,进行创意发挥。这促使陈琴瑶萌生了以此为项目,自主创业的想法。她在照顾孩子、帮丈夫照看店里生意的空档,重新拾起了画笔。

  创业创新

  打造本土手工艺品

  近年来,创业创新蔚然成风,各类创业赛事为有志创业、努力创新的青年创客,提供了交流、分享的广阔空间。

  去年12月,洞头区举办了2016年巾帼创业创新大赛。陈琴瑶带着自己的“国粹脸谱贝壳画”参赛,获得了三等奖。但她并不满意自己的表现,因为比赛有上台展示环节,首次上台的她很紧张,一直低头读稿,发挥不理想。

  因此,今年洞头举办青年创客大赛,陈琴瑶决定抓住机会。有了前一次的参赛经验,这次她表现得更自信。她把洞头渔民画同自己的贝壳画相结合,创作出富有洞头本土特色的手工艺品。

  陈琴瑶说,自己以前并没有接触过渔民画,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她会不断进行摸索尝试,通过故事情节的串联,画作系列的组图,让水族外壳戏曲脸谱画的表现内容和形式丰富起来。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创客;青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