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搭建科技平台转换发展动能 乐清着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
2017年05月28日 07:32: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尤建明 市委报道组 陈晖 牟将浩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尤建明 市委报道组 陈晖 牟将浩) 近日,乐清市政府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乐清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内,合作共建智能装备与制造研究院,下设智能传感与精密检测、制造物联网与云制造等4个研究中心及加速器运营公司。

  今年以来,乐清以创新驱动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全市紧抓入选浙江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市县(区)这个契机,以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工业设计基地、科技大市场、正泰(乐清)创新创业园等技术创新平台为载体,集聚创新元素,强化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突破,全力加速从“制造”向“智造”转变。

  今年一季度,乐清实现GDP175.16亿元,增长9.1%,增速居温州首位。1月至4月,乐清支撑规上工业的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大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8.8%、9.2%、8.9%,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85.64亿元,增长7.9%,全市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104.75亿元,增长18.5%,新产品产值率达26.1%。

  乐清打造科技创新平台,集聚高新技术元素。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是乐清今年新搭建的重要科技创新平台。乐清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科技加速器以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制造为发展核心,为入驻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成果转化、信息检索、知识产权、投融资等集成服务,构建平台、人才、项目、环境为一体的垂直创新体系。

  在乐清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内,首批包括10位“国千”“省千”人才在内的40人创新团队,携带科研项目入驻智能装备与制造研究院;其中,“国千”专家伍鹏计划带来生产直线电机超精密五轴联动装备,该类产品可填补国内空白。目前,这里已吸引自动化、工业物联网、激光智能装备领域的14家企业入驻。

  乐清更着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倾力建设智慧小镇、智能电气小镇两个“智造集聚区”,推进智能制造产业集聚集约发展。智慧小镇以高端装备制造为核心,目前已吸引70家智能制造企业入驻。在智能电气小镇,省重大产业项目正泰(乐清)创新创业园正开工建设。该创新创业园以物联网、传感器为核心,建成后将成为当地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乐清;智能;加速器;制造;装备科技;小镇;创新创业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