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驱车六百里只为“双下沉” 省中医院专家赴松阳问诊把脉
2017年05月28日 07:55: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于伟 郑希均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于伟 郑希均)县级医院作为基层医院,肩负着担当区域内居民健康“守门人”、助力分级诊疗的重任。近日,浙江中医药管理局领导和浙江省中医院负责人,率领医疗专家团队,驱车近300公里,来到“双下沉”基层扶持县——松阳县人民医院和松阳县中医院,为医院的发展问诊把脉,为居民进行大型医疗义诊咨询。

  从2013年起,省中医院加入了“双下沉”的队伍,全面托管这两家县级公立医院。通过资源整合,3年多来,两家医院分别在管理水平、学科建设、医疗质量、中医特色、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在松阳县人民医院,新建的重症监护病房结束了丽水地区最后一个县级医院无ICU的历史。省中医院帮扶扩建后的400多平方米的新内镜中心已投入使用;在松阳县中医院,一幢约200平方米的名中医馆正在兴建,计划在年底前完工并投入使用。

  经过3年多的努力,省县两级医院,结合自身的中西医特点和优势,在较短合作时间内,使托管区域的患者外流量显著减少。自2013年松阳县中医院挂牌“省中医院松阳医院”后,常年坐诊的有24位省级医疗专家,并担任各学科带头人,全面负责科室工作,开展各项高难度手术。

  家住松阳农村的蒋阿姨今年63岁,患高血压多年,心脏不好,经常头晕,上楼时气喘气急,呼吸时后背疼痛。有一次感到身体乏力,心脏不舒服。为了做更加详细的检查,她在女儿的陪同下前往省城的浙江省中医院,找到了心内科专家邱原刚主任。经确诊,蒋阿姨为心脏肥厚型梗阻。邱原刚为其做了“减肥”手术,现在心脏已没有了大碍,体力也有了。

  “现在你有什么感觉?”听说这一次省里给自己主刀的邱原刚专家来了,蒋阿姨一早就过来咨询。她说,平时经常到当地医院看病,可遇到病情控制不好时,还得往杭州大医院跑,“排号、看病、拍片、开药,一套‘流程’下来,一天就过去了。” 蒋阿姨说,松阳县距省城有近300公里,每次去一趟就得两三天时间。现在好了,专家就在跟前,问诊咨询非常方便。

  在松阳县中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省中医院会诊专家正在给当地一位患风湿免疫疾病的村民诊治。据悉,由省中医院帮助建立的这套远程会诊中心,除了固定时间外,通过预约病人,每天有各科室不同的团队与省中医院对接,将一些数据通过“云诊疗中心”互联网云平台实时上传到省中医院,让省城专家做出综合诊断。专家通过“云诊室”,与基层医生和患者“面对面”,完成预约、咨询、诊疗、双向转诊等,让当地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城优质的医疗资源。

  两天时间,省县两级医院还就基层医院面临的难题,如怎样提升医院的管理发展能力,如何让省级医院管理理念与当地实际进一步融合,师带徒如何落实以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专家队伍等,展开交流。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省中医院;松阳县;心脏;远程会诊中心;浙江省中医院;基层医院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